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拉利新能源战略是个跛脚方案吗?

2022年07月06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法拉利对外公布了其最新的电动化战略,成为全球知名汽车品牌中又一家将自己未来的蓝图展现在投资人面前的公司。不过和大众、通用、戴姆勒这些车企相比,法拉利无论是在纯电动还是自动驾驶方面都不是特别激进,甚至可以说是非常迟缓,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研究。】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法拉利公开的新能源计划,可以放在欧洲议会通过的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大背景下来看。按照法拉利的规划,其新能源车型将分两步走:

一是,2023年~2026年将是过渡时期。在这个阶段内,法拉利将至少推出15款车型,其的最大特征就是混合动力占比不断变大。按照规划,到2026年,法拉利的车型中,将有40%采用内燃机;55%采用混合动力,剩余5%才是纯电动车型。

二是,到2030年,法拉利将基本实现新能源战略的落地部署,而这个阶段最大的亮点就在于纯电动车型比例的大幅攀升。具体来看,纯内燃机车将进一步下降到20%,40%为混合动力车,其余40%为纯电动车型。

混动车型占据主导地位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总结出两个特点:

一是,法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确在持续发力。根据2021年的数据,法拉利交付的新车中80%都是纯然内燃机车型,其余20%是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汽车在法拉利家族中尚没有一席之地。

二是,和不少其他整车企业相比,法拉利并没有贸然全面推动纯电动化,也没有完全放弃自己的内燃机技术。按照法拉利的说法,即便到2026年法拉利大量的资源会向混动和纯电动车型倾斜,但是内燃机车型依然会拥有法拉利超过1/4的资源用以车型和相关技术的持续更新。

按照之前欧盟公布的2035禁售燃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法规来看,法拉利的燃油车将供给欧洲之外的其他市场。毕竟在禁售燃油车,尤其是将混动汽车也包括在内的经济体中,目前只有欧盟。如果考虑到美国、中国、日本或者其他经济体中存在的各自特殊情况,这些国家即便禁售纯燃油车,在大力鼓励电动车的同时,会给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动开一个后门。毕竟在地域广阔的中美两国,要实现充电桩的高密度覆盖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保守的自动驾驶策略

在自动驾驶方面,和很多车企积极推动L4级别的自动驾驶落地不同,法拉利则表示自己不会研发L2+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按照法拉利的说法,给驾驶人员保留操纵法拉利车型的驾驶乐趣将成为法拉利不会放弃的DNA。对于已经单列上市的法拉利来说,这其实只是一个托辞。天文数字般的L4级别自动驾驶的研发投入,将成为法拉利非常沉重的财务负担。特别是考虑到法拉利原本的母公司Stellantis(之前的菲亚特集团)在自动驾驶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建树和积累。

在财务方面,根据法拉利新任CEO Benedetto Vigna的说法,去年法拉利的收益为15亿欧元,而今年即便可以大幅上涨,将达到25-27亿欧元。对于法拉利这样的体量不算很大的品牌来说,其去年高达35%的利润率以及今年预计可以达到38%-40%的利润率已经不低了。但是由于规模首先,法拉利的这些利润如果投入到高等级自动驾驶方面无疑是杯水车薪,更不要说目前像特斯拉、华为这些公司还在自研自动驾驶的芯片。

因此在高等级自动驾驶领域放缓前进的节奏,短期来看是一个财务上比较明智的选择。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竞争对手在高等级自动驾驶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进展,那法拉利就不得不从供应商那边采购类似的整体解决技术方案,或者就是自己承认自己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存在不足。

法拉利面临的冲击

作为被吉利收购的超豪华品牌——路特斯在转型上比法拉利要激进很多。其不仅放弃了燃油车车型,同时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比竞争对手要激进很多。

一方面,路特斯和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menta成立了合资公司,专门研发算法供路特斯了相关车型使用;另外一方面,路特斯在旗下最新发布的Eletre中,不仅布置了搭2 颗英伟达 Orin 芯片,还搭载了包括4颗激光雷达在内的34个传感器,来感知车辆的周边态势。所以说,无论是从软件还是从硬件方面来看,路特斯的这款全新的电动车都可以秒杀法拉利可能在今后10年里的任何一款车型。

不可否认的是,路特斯品牌力比法拉利要弱不少,所以要实现弯道超车就必然需要从核心技术方面建立起相比于法拉利这样品牌的代际上的优势。我们也不能说,有了更好的自动驾驶技术加持的路特斯就一定可以实现对法拉利的反超。但是如果有些消费者对于高等级自动驾驶有一定的执念的话,那路特斯肯定会比法拉利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点评

和不少车企激进的“新四化”转型不同,法拉利无论是在电气化还是在自动驾驶方面,其实都比较保守。从这一层面上来说,法拉利的新能源战略是一个跛脚的战略,尤其是在欧洲议会已经明确了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情况下,法拉利的重心依然在同在禁售范围之内的混合动力车型,其实是让人有些看不懂。至于自动驾驶,法拉利同样也是毫无起色。凭借着过去积累的品牌号召力,法拉利依然会是不少车迷终极的置换目标。但如果和市场的领先技术渐行渐远,法拉利这个金字招牌还有多大的含金量,就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