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惧库里南:500万内最好旗舰SUV!L9让理想汽车再次伟大?

2022年07月06日 16:05:04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8月开启交付,9月销量过万。”

“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

“哪怕和库里南相比,我们也完全不怕。”

暴躁老哥式的激烈发言,放在车圈大嘴李想身上,却一点都不违和。

6月21日,理想汽车发布的了旗下第二款车型——理想L9,新车售价45.98万元,定位于“大型家用智能旗舰SUV”,并计划于8月开启交付。

除了CEO李想本人的舆论造势外,在发布会当晚9时,随着保密协议的解禁,各家车媒的“L9开箱”视频也如排山倒海般袭来。伴随着巨大的曝光度,理想汽车的官方服务器在流量冲击下成功“宕机”。

那么理想L9能配得上这波热度么?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还是要从产品本身说起。

舒适表现:量大管饱

一直以来,理想汽车都在探索一个问题:什么车适合中国家庭?

且不论其他问题,空间足够——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对于主力用车首要考虑的问题。

而作为一辆售价来到46万元的车子,理想L9所针对的高端市场,其对于车内空间的要求,绝不仅是“够用”那么简单了,但理想L9在空间这一点上底气十足。

作为目前市面上为数不多的大型SUV(车长超5米2),理想L9的车身尺寸已经达到了例如奔驰GLS、宝马X7等标杆产品的同一水准,车内空间自然游刃有余。

但平心而论,理想L9的车身尺寸确实比不上库里南这类超规格的产品(车长超5米3),但相比于级别更低的SUV,理想L9完全可以做到“一览众山小”。

座椅配置方面,理想L9可谓是一辆“披着SUV外套的MPV”

理想L9不仅采用了6座布局,且在座椅材质方面,全面采用Nappa真皮材质;二排、三排皆为独立座椅,全部支持电动调节;而二排的右侧座椅,还配备了豪华MPV中常见的四向电动腿托与小桌板,另外第二排前方还有可独立工作的冷热两用冰箱。

而多媒体配置,则是本次理想L9的核心亮点之一。

理想L9的中控屏、副驾屏及后舱娱乐屏均采用了15.7英寸的3K级分辨率OLED屏幕,可实现游戏主机的直连投屏;内置2颗8155芯片,21喇叭杜比全景音响,完美应对多种娱乐需求。

另外在一些小细节上,也可以看出理想L9“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例如6座语音控制、第三排一键放倒、尾部姿态降低等功能。

这些小功能,就像家里的那把螺丝刀——平时看似没用,但关键时候它却能派上用场。

可以说,理想L9可看做是一辆更大、更智能、配置更高的“理想ONE plus”,多孩家庭依旧是理想L9的主攻方向。

驾驶性能:提升巨大

正如前文所述,理想L9的座椅配置堪比MPV。但在当下的国内车市中,SUV相比于MPV显然更受欢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驾驶性能更好。

因此针对理想ONE在驾驶表现上的不足,理想L9做出了较多的升级。

首先在增程器方面,理想L9更换了理想ONE上为人诟病的1.2T三缸发动机,更换为全新的1.5T四缸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热效率达40.5%,更有利于降噪减震性能的提升。

此外,理想L9的官方亏电油耗为百公里7.8升,与理想ONE相比有所降低(百公里8.6升)。从数据上看,理想L9级别更高、尺寸更大,但油耗却更低了——这一点需要在未来的用户实测中加以验证。

三电部分,电机方面,理想L9采用了前130千瓦后200千瓦的双电机布局,系统最大功率可达330千瓦,最大扭矩可达620牛·米,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为5.3秒;电控方面,采用了恩智浦最新的S32G车规级芯片;电池方面,配备了容量为44.5千瓦时的电池组,电芯源自宁德时代,可实现215公里的WLTC纯电续航。

而理想L9在底盘的机械素质方面,也有较大的提升。

悬挂方面,理想L9将理想ONE上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升级为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挂,理论上拥有更大的调教潜力。此外,理想L9还标配了空气悬挂及CDC连续可调阻尼减震器,可有效减少车内晃动,提高驾驶质感和乘坐体验。

在智能化方面,理想L9搭载了视觉为主,激光为辅的AD Max智能驾驶系统,未来在政策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可实现城市、高速等场景下的高阶驾驶辅助功能。

传感器方面,理想L9在车顶搭载了1颗128线激光雷达,车身四搭载有6颗800万像素摄像头及5颗200万像素摄像头;内部系统中,将配备两颗英伟达Orin-X芯片,总算力高达508TOPS,而理想ONE上所采用的地平线征程R3芯片,总算力仅10TOPS。

之前由于自身的技术条件,理想ONE在产品开发时,其核心零部件多采用外部供应,这就使得零部件的性能标定与控制软件不能由理想汽车所完全掌握,最终导致了产品表现未符合预期。

而在本次理想L9的底盘及三电等硬件上,我们看到了更多的自研成分,我们也可以期待用户在将来的实际体验中,对于驾驶性能提升是否会给予正面的评价。

市场策略:错位竞争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无论理想L9的产品力有多么耀眼,但是高端SUV,尤其是大型SUV,是一个门槛较高的市场。而在这个小众市场中,有一个逃不开的话题——品牌力。

比如当下大型SUV市场中的统治者;奔驰GLS与宝马X7。其中,奔驰GLS的2021年销量为1.56万辆;宝马X7的2021年销量为1.11万辆,两款车就占据了大型SUV市场超六成的份额。

由此可见,在这个单车成交均价超过百万元的市场中,豪华品牌具有绝对的统治力,倘若理想L9将这一领域作为主战场,那恐怕其“9月销量破万”的言论只是一场空谈。

但如果我们仔细揣摩理想L9的定价:45.98万,不难猜出L9的真正对手——40-50万级,豪华品牌燃油中型SUV。

正如前文所述,理想L9在舒适性、娱乐性上是一辆完全合格的大型SUV;且凭借新能源技术的优势,理想L9得以在驾驶性、经济性等硬件指标,实现了对于豪华品牌中型燃油SUV的性能赶超,更具备传统燃油车型无法比拟的智能化配置。

利用产品的性能优势,在同一价格区间内错位竞争——便能弥补理想L9目前在高端SUV市场的品牌力差距。

且40-50万级别的中型SUV市场,目前是一个持续增长的细分市场。例如据保监会上险量数据显示,2021年50万元级别的SUV市场销量超80万辆,同比增长13.6%,大于整体车市4.8%的同比增速。

结语:今年6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为1.3万辆,1-6月累计交付6.04万辆。在仅靠理想ONE一款车支撑销量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而理想L9的若能在未来取得成功,不仅能让理想汽车的销量构成更加稳固,也能说明一个问题:

对于豪华车,中国人也可以有自己的诠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