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鸿蒙与华为才是核心看点,软件定义汽车趋势加速

2022年07月06日 17:18:05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对新能源购车群体而言,判定是否购买车型的标准已不再局限于车辆的“硬件”性能,车机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联网与数据处理、学习功能等“软件”上的智能化程度,已成为了诸多消费者评判标准。因此在新四化的浪潮下,不少车企皆着眼整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力钻研不断更新。近年来,部分自主品牌也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甚至超越了某些合资品牌,软件定义汽车在新能源风口下,趋势加速。

论起车机系统的大众关注度,华为鸿蒙系统定然榜上有名。作为代表国内领军的科技的公司之一,华为已经在智能手机、网络通信等领域证明了自己。而在汽车愈发走向智能化趋势的当下,华为也开始与诸多汽车厂商合作,提供自主研发的鸿蒙HarmonyOS智能系统。其中联系最紧密的,当属塞力斯汽车,华为与其合作推出了智能品牌AITO。

7月4日,在华为夏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AITO品牌推出旗下第二款产品——AITO问界M7,官方指导价为31.98万-37.98万元。新车定位大型SUV,搭载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带来6座大空间、AITO零重力座椅(旗舰版标配)与全新升级的HarmonyOS智能座舱。作为一款新车,在华为的新品发布会上上市,问界M7可谓得到了华为的鼎力支持。

打造智能座舱

问界M7的车身尺寸为5020*1945*1775mm,轴距为2820mm,全系提供六种车身颜色可选。在外观上延续了家族化的设计语言,采用了类似双格栅的造型布局,上方条形小尺寸格栅连接两侧头灯,下方则为大尺寸梯形进气口,内部加入镀铬饰条进行点缀,凸显层次感。两侧竖状的进气口,进一步提升车辆的运动气息。

车辆的侧面观感较为厚重,平直的车顶线条辅以20英寸轮圈,显得车身整体颇具力量感。来到尾部,问界M7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组设计,与前脸造型呼应。此外,新车后排将提供隐私玻璃配置,提升后排乘客的私密乘坐体验。

内饰部分,新车共有四款内饰颜色可选,采用10.25英寸的曲面全液晶仪表盘和15.6英寸2K HDR中控大屏的双联屏布局,赋予车内更佳的科技气息。同时,超纤麂皮、樱桃木质纹理、晶钻挡把等设计也颇为细节。空间方面,全车拥有14处23个储物空间,乘员舱纵向长度达2605mm,空间转化率达到92.4%,带来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车内后排座椅靠背支持六档至多33度调节,配备独立音响、空调出风口、照明灯等配置。旗舰版装载的AITO零重力座椅采用零压感知人体工学设计,打造压力分布均匀的座椅靠背坐垫,用户语音或者一键打开即可实现零重力坐姿,可有效缓解身心压力与疲惫。

此外,问界M7搭载了12个超声波雷达、4个APA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可支持巡航辅助、偏离辅助、紧急刹车、碰撞警告、盲区预警等功能。

鸿蒙系统加持,兼顾智能与操控

此次,问界M7搭载的HarmonyOS智能系统相比前一版本有所升级,新增的超级桌面功能使手机应用直达问界M7车机,用户可以通过大屏操作手机应用,软件界面会根据屏幕自适应,利于大屏编辑微信文档或利用车载摄像头拍摄手机Vlog。

新车同时配备车载家庭KTV、高品质音视频、沉浸式游戏模式以及19单元HUAWEI SOUND音响,车机多任务中心可以快速切换不同应用,在导航、音乐、游戏等界面之间便捷切换。HarmonyOS智能座舱继承了华为终端的流畅体验,赋予问界M7多设备互联能力。Petal Maps导航能够在不同设备间无缝流转,一键同步位置信息。

此次问界M7搭载 HUAWEI DriveONE 纯电驱增程平台,动力系统由1.5T四缸增程器+双电机组成。两驱版本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60N·m;四驱版本最大功率330kW,峰值扭矩660N·m,0-100km/h加速4.8s。调校后的全铝合金底盘搭配适宜的轴距设计,带来更好的乘控体验。

续航上,两驱版的CLTC的纯电续航里程为230km;四驱版则为200km,CLTC综合工况续航为1220km。此外,两驱版的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为6.85L/100km,四驱版为7.45L/100km。

AITO作为塞力斯汽车与华为合作的智能汽车品牌,旗下首款车型问界M5在上市87天后达成了销量破万的成绩,这得益于华为强大的品牌口碑。在华为已然于汽车领域初步证明了自己的情况下,作为AITO旗下首款SUV车型,有最新版鸿蒙车机系统加持的问界M7,能否把握住智能化的“风口”?在华为的大力加持之下,或许问界M7更大的看点,在于鸿蒙和它背后的华为,这也表明了软件和科技实力,已经成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下汽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其权重正在逐步超越硬件。

编辑=张祥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