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中国市场6连降,钦培吉难破销量困局?

2022年07月06日 17:57: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推陈出新缓慢、“以油改电”实现全系电动化的沃尔沃终被市场抛弃,上半年连续6个月销量下跌。钦培吉能否带领诸多诟病的沃尔沃品牌走出困境?

上半年同比下滑26.3%

7月4日,沃尔沃汽车公布6月的销售数据显示,6月销量4.9万辆,同比下降26.9%。其中,中国市场销售1.64万辆,同比下降1.3%。沃尔沃方面表示,6月生产情况有明显改善,单月汽车生产数量达今年最高。但同时,沃尔沃预计全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零件短缺将继续,二者的交付量将继续受到影响,直到第三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1-6月,累计销量7.02万台,同比下滑26.3%。

沃尔沃方面指出,新冠疫情蔓延导致某些部件的短缺,影响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不可否认,受此影响可直接导致产能下降,但整体汽车市场均面临此困境。

随着疫情好转,今年5乘用车市场零售环比增长29.7%。其中,身处疫情中心的上汽乘用车同比增长32.5%。反观沃尔沃汽车,5月销量仍同比下跌超4成。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中车网表示,“沃尔沃中国市场销量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其新能源步伐缓慢,尽管在合资车企中较早提出电动化转型,但主要是油改电,技术水平较差。其次高昂的定价也未得到消费者认可。另外,在智能互联网方面,沃尔沃也较为落后,软件功能缺乏。在自动驾驶方面,虽然沃尔沃汽车起步较早,但由于后面没有大力投入,因此导致其自动驾驶水平在国际车企中也相对较差。”

电动化步伐缓慢

作为豪华品牌中率先提出“全面电动化”战略的车企,沃尔沃汽车计划到2025年实现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2030年成为100%纯电车企业,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曾表示,沃尔沃“全面电气化战略分三个阶段推进,轻混、混动和纯电都在有序地分布推进。”

沃尔沃产品结构上来看,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确实已“实现”全系电动化,主销车型S60、XC60、S90、XC40均有相应的新能源车型推出。但市场上,以油改电为主新能源车型已在中国市场遭到“淘汰”,市场表现低迷。根据太平洋汽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5月,沃尔沃新能源销量累计3238辆,仅占总销量的6%。

事实上,电动化缓慢的豪华品牌整体在电动化赛道上都未有突出表现。对此,前不久,BBA相继宣布纯电动工厂落地,相较之下,沃尔沃的电动化更显“雷声大雨点小”。

7月5日,沃尔沃汽车旗下首款全新纯电车型C40才正式上市,姗姗来迟。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副总裁刘鹏表示,”C40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是可以跟其他新势力产品“扳手腕”的、里程碑式产品,我们在智能驾驶,车载系统,电池上,都做了深厚的技术储备。”

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日趋成熟,特斯拉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比亚迪宣布退出燃油车市场,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也已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多家车企欲通过新能源高端化向上攻入豪华品牌腹地。

连续三年销量增速放缓

此外,沃尔沃不仅在新能源产品迭代缓慢,燃油车也多以改款、换代车型为主,产品竞争力不足。另一方面是“以价换量”所带来弊端。前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在任期间,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采用“以价换量”策略,带领沃尔沃中华区销售额增长超过50%,使大中华区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增速最快的单一市场。2019年,陈立哲任期届满由钦培吉接任。

现任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曾说,“沃尔沃汽车是中国市场上表现最猛的品牌质疑,尤其自从2017年站上年销10万辆的规模门槛后,还已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不可否认,沃尔沃的销量增幅是激进的,但是“以价换量”是把双刃剑,在为沃尔沃带来快速销量增长的同时,也遭到该策略的反噬。随着沃尔沃产品的大幅降价,品牌力不断被削弱 ,更使得经销商利润受损,导致出现经销商退网、聚集上海总部闹事等事件。

尤其是在钦培吉接任后,沃尔沃的“以价换量”战略逐渐失去效力,销量进入瓶颈期。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年销同比增长18%;2020年同比增长7.6%;2021年同比增长3.1%;不难看出,销量增速放缓。进入2022年,沃尔沃销量进入滑铁卢,连续6个月同比下跌。

官方资料显示,钦培吉于2011年正式加入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曾先后任职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和经销商网络副总裁、大中华区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

在豪华品牌中,BBA的销量占据半壁江山,留给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有限。同时,国内自主品牌红旗、理想、蔚来等车企正向高端细分市场发起进攻,传统二线豪华品牌多在艰难求生。其中,日系的英菲尼迪还在垂死挣扎,被纳入东风日产管理体系;现代汽车的捷尼赛思转向电动化二次入华,但市场表现不佳;而深陷销量困顿的讴歌也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

当前,二线豪华品牌销量日渐式微,传统意义上的营销、改款车型等路线已逐渐失去消费者亲睐。“安全”是沃尔沃打入中国市场腹地最重要的一张底牌,但随着汽车行业智能互联网、自动驾驶等发展,强调“安全”的沃尔沃逐渐失去优势。

面对种种不利局面,钦培吉能否带领沃尔沃摆脱销量下滑困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