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喜提电区房的快乐,今天的蔚来NIO Power Day又带来了新惊喜

2022年07月06日 21:00:01
分享到:

今天举办的NIO Power Day 2022上,蔚来总结了NIO Power 运营4年来的主要成果和变化,与此同时还发布了未来NIO Power服务网的布局计划和全新技术,如果您此刻正在琢磨购置家中的第一辆电车,又有着颇多对于充电补能的顾虑,不如一起看看蔚来的规划,看看您家是否就是蔚来体系中的“电区房”。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NIO Power:NIO Power是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能源服务体系,2018年6月28日,NIO Power一键加电服务正式开启,这也意味着NIO Power正式向蔚来用户开放服务。截至2022年7月6日,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011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256座)、充电站1,681座(充电桩9,603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过520,000根。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1,00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82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在我们城市用车场景中,家充桩充电依然是目前最好的加电方式。

拥有家充桩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就像燃油车拥有自己的专属加油站。家充桩充电仅需下车时将充电枪插入充电口,即可开始充电;出发时将枪拔下,即可用车,全过程可感知的加电时间在1分钟以内,是目前最好的加电方式。

蔚来为首任车主免费提供一根7kW家充桩,并提供安装服务。蔚来家充桩已升级至2.0版,体积更小巧、待机功耗更低,并具备即插即充、预约充电、App控制等功能。

截至2022年7月6日,蔚来已为用户安装了127,528根家充桩。

除了在家充电,换电站是蔚来品牌最具特色的补能方式,由此也引出了“电区房”的概念,“电区房”这个名词来源于蔚来社区,指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或办公场所。

在“电区房”居住或办公的用户,通过换电站就近换电的体验,基本超越了驾驶燃油车前往附近加油站加油的体验。截至2022年7月6日,全国“电区房”覆盖率达62.1%。

第三中补能场景则是城际及远郊加电

目前蔚来通过256座⾼速换电站打通五纵三横四⼤城市群⾼速换电⽹络,高速换电站位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或与高速公路出入口直线距离1公里以内,主要服务于通过高速公路进行城际出行的蔚来用户。

五纵:G1京哈高速、G2京沪高速、G4京港澳高速、G5京昆高速、G15沈海高速;

三横:G30连霍高速、G50沪渝高速、G60沪昆高速;

四大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大湾区城市群、成渝城市群。

在五纵三横四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覆盖下的20,000公里高速公路上,蔚来用户实现了与加油一样方便的加电体验。

截至2022年7月6日,蔚来用户总的加电量中,52.3%来自换电,24.2%家充桩充电,0.9%来自一键加电,11.4%来自顺路充电。

蔚来能源云NIO Power Cloud

蔚来自建的不能体系出了可以为用户提供比加油更方便的加电体验,除了持续布局充换电网络建设,还将每一处加电资源价值最大化,积攒了丰富的软件能力。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的蔚来能源云(NIO Power Cloud),是NIO Power服务网络的大脑。

1、智能选址

蔚来能源云可基于包含用户加电需求热力信息、各加电设施的服务能力及负荷状态等空间大数据,为新的加电设施选址提供辅助决策功能。

智能运维

用户保有量及加电设施的快速增长,对NIO Power设备运营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借助自研的高性能加电网络物联系统,蔚来可实时读取自建加电设施的运营状况,并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对换电站运营状态的可视化远程检测,方便后台运维人员掌握设备状态。

智能推荐

蔚来能源云综合了全网的充电桩数据、实时路况信息、车辆续航、用户充电策略等,能够进行个性化的行车路线规划,并推荐沿途的加电资源。

通过结合NIO Power的全场景补能方式,会考虑换电站,移动充电车和一键加电等补能方式,在无桩和少桩地区也能规划路线,真正让电动车可以长途出行无忧,这是蔚来独有的优势。

蔚来App内的充电地图及供所有新能源车主使用的独立App“加电”已成为广受用户喜爱的电动出行规划平台。通过长期运营,平台已累积超95万条真实的关于各地加电资源用户评论,并对不同的加电资源进行评分,方便用户筛选优质加电资源。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我国正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逐步提高,但以光、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存在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的特征,其发电高峰与工业、商业、居民用电高峰不匹配,也对电网的运行管理提出挑战。

每台电动汽车都搭载着数十甚至上百kWh的储能,并具备时空平易的特性,通过错峰充电、V2G电网互动实现低充高放,可以起到电网调节的功能。

基于用户加电大数据,蔚来能源云可以高效组织用户进行电网互动,达到削峰填谷、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目标。

截至目前,京津冀累计参与用户超过5,000名,累计消纳清洁能源超过500万度,成为全国首个大规模组织用户参与电网互动的车企。

对于未来几年的布局规划,在今天的NIO Power Day上也公布了详细的时间点。

2025年将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4,000座换电站;2025年,电区房覆盖率目标达到90%;2025年打通“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其中G3、G40、G42将在2023年完成贯通,六纵五横九⼤城市群⾼速换电⽹络

2025年全球累计建成168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充电线路

此外,本次NIO Power Day上还展示了最新的技术创新,第二代多功能移动服务车

第三代多功能移动服务车,具备加电、维修、保养三项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已于今年6月开始投入使用。

500kW超快充电,峰值电流650A,采用先进液冷技术

第三代换电站、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及配套的换电体系向全行业开放。

今天的NIO Power Day上,蔚来再次提出了“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的愿景,也许在四年前这句话听起来有些遥不可及,但随着第1000座换电站的落成,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购车后喜提了“电区房”,“加电比加油更方便”除了蔚来的PPT上,还出现在了无数用户的朋友圈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