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与360关系重新定位,能否改变哪吒的未来?

2022年07月06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当资本挥动着双手踏入汽车市场,一片喝彩之后,真正能留下的是什么?

去年10月,国庆假期刚刚结束不久,360宣布对哪吒汽车投资29亿元。时隔不到一年时间,6月底,360对哪吒汽车的投资再次有了全新的动向。

6月26日,360集团发布对外投资进展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三六零私募基金,拟将其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哪吒汽车)近8千万注册资本(约3.523%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作企业、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转让对价为0元。

这意味着什么?

也就是说,360不再按照原先协议的规定,完成这8000万元资本(约10亿元资金)的注入,而是放弃增资,将股权转让予其他投资人来完成注资。

虽然转让之后,360仍为哪吒汽车的重要股东,但这次未增资,依然被外界解读出了好几层意思。其中主要集中在两点:1、360是不是缺钱了?2、哪吒汽车还有未来吗?作为汽车媒体,我们更愿意从哪吒汽车的角度,来看看双方的这次交易,到底带来了什么。

此番合作 为哪吒带来了什么?

自去年10月18日,双方宣布合作以来,大家的关注点似乎都放在了哪吒获得了29亿元的投资。但事实上,搭上哪吒汽车的360,作为互联网行业中为数不多的踏足汽车行业的公司,不仅顺利的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布局,从利益角度上说,360通过投资哪吒汽车,也赚得盆满钵满。

以之前360的29亿元融资为例,有9亿是按哪吒B轮估值84.16亿元买下的,剩下20亿是按照D轮339亿的估值入资,而Pre- IPO轮融资,哪吒汽车估值已上涨至约450亿元,360此时就算不增资,也已经赚了不少。

名利双收,成为了360投资哪吒最贴切的形容。那么,哪吒汽车获得了什么呢?

当时360投资哪吒汽车时,周鸿祎曾表示:“我入局这个(汽车)领域,源自一个巨大的冲动,因为我坚信,互联网和传统产业让消费者只花不到10万块,也能享受领先的智能汽车体验。”

经过了一年,360为哪吒汽车带来了哪些智能化体验呢?

以360入股哪吒后发布的第一辆车——哪吒V Pro为例,360为这款车带去了汽车安全卫士清理大师、隐私保护、手机APP安全加固“三大功能”。而这些功能,并没有成为哪吒V Pro的卖点,也并没有成为哪吒V Pro强于其他新势力的标签,反倒是哪吒V Pro本身的高性价比,成为了其畅销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360作为互联网公司,一直想掌握此次合作更多的话语权,无奈自身的实力并没有支撑起它的“野心”。而在周鸿祎眼中,哪吒汽车“缺少互联网基因和思维”的标签,也并没有因为360的加入而得到进化。因为360本身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经验累积就不雄厚,远远落后于华为、百度这样的公司;同时,智能汽车之争越白热化,车企与车企之间,在芯片、激光/毫米波雷达、屏幕精度等预埋硬件和车企全栈自研能力等方面必将更内卷化,而这些烧钱的科技必须依靠强大的融资能力,最后也势必会反馈到车价上,这与哪吒汽车“科技平权”的定位又背道而驰。

而360显然不能给予哪吒过多的帮助。这样看来,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能为哪吒团队带来更多主导性,或者引入新股东,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办法。那么,面对360不再增资的哪吒汽车,是否如外界猜测,会影响到其未来的发展呢?笔者认为,这种担心纯属多余。

哪吒汽车未来依然明朗

为何这样说?对于一家车企来说,销量才是其直面未来最好的敲门砖,那么哪吒汽车的销量如何呢?

刚刚进入7月,哪吒汽车就公布了其6月份的销量成绩。

今年6月,哪吒汽车交付创历史新高,达13157台,同比增长156%,环比增长20%,实现连续24个月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63131辆,同比增长199%。截至2022年6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159108辆。

这样的势头,也让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哪吒汽车已经跻身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哪吒汽车的现状来看,无论是团队,渠道还是产品,它都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打法。

以产品为例,哪吒为什么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突围?因为它不仅定位精准,还具有高性价比和高颜值,这也是哪吒汽车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的“3大法宝”。

以哪吒U Pro为例,400公里续航的实力,加上18英寸马牌轮胎、以及双12.3中央大屏、主副驾座椅电动调节的配置,在不牺牲性能配置的前提下,为年轻人大幅降低了入门车型的拥有成本,在帮助他们轻松迈入有车一族的同时,也精准把握了市场趋势。

同时,性价比也是哪吒汽车的核心标签。

以现在哪吒汽车主销的哪吒U Pro、哪吒V Pro、哪吒V三款畅销车为例,哪吒U Pro补贴后售价10.28万元起,具备610km的NEDC续航,被消费者誉为10万级别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哪吒V Pro和哪吒V的补贴后售价分别为7.89万元起和6.29万元起,堪称年轻人最便捷的代步车。

除了占领能“走量”的中低端市场,哪吒也没有忘记对真正能带来盈利的高端市场布局。

当前,哪吒已经发布了面向高端市场的S系列,其中S耀世版已经开启预售,价格为33.88万元,预计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启动交付。同时,哪吒S其他版本车型的配置和价格将在7月公布。

基于此次交易,还有一点同样值得关注,不管是360和哪吒发布的公告都提到了哪吒股份制改制,这意味着哪吒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改制工作。股份制改制的目的在于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的企业制度,并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这或意味着哪吒汽车将为上市做准备。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哪吒汽车的未来,都是一片明朗。

写在最后:

在笔者看来,对于360不再增资这件事大可不必反应过度,毕竟哪吒汽车本身就有着非常强的抗风险能力。

如果360让渡的股权,可以吸引更多市场投资者,这本身对哪吒汽车来说就是一件好事;同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少点360主导的身影,团队把安身立命的智能板块,牢牢握在手上,对哪吒来也是一件幸事。

无论是哪个方面,我们都能看到,以强势的销量作为基础,哪吒汽车已经拥有了可期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