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魅族被收购,好手机,吉利造?

2022年07月07日 15:33: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科技巨头跨界造车的热度仍在继续,车企反向组团造手机成为新的热点。继今年3月蔚来董事长李斌对外证实蔚来造手机的传闻后,上汽集团也在思考与手机制造商的深度融合。

还有一家车企则通过收购手机厂商,正式官宣进入手机领域。7月4日,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 79.09% 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李书福表示,要通过布局手机业务实现车机协同。

那么有着庞大产业布局的吉利,为何要涉足造手机呢?要知道目前吉利是全球唯一具备卫星通讯和定位、高精地图和导航、汽车芯片到软硬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对外投资上,它的板块也覆盖了曹操出行、孚能科技、极光湾动力等不同企业,覆盖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

即便是热门的新能源领域,吉利也是从不同赛道布局,这次入局手机板块,明显是在为新能源车机作准备,毕竟新能源下半场竞争中,获得智能化主动权尤为重要。

这种主动权的争夺也能从此前上汽的态度中体会到。和华为合作,选择它提供的智能解决方案是很多车企的首选。但上汽表示,这样的做法,华为是灵魂,上汽只是躯壳。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由此也能看见车企的思虑。

目前市面上车机系统有Android、Linux、AliOS,特斯拉用的是Linux系统,主流国产车企用的都是Android系统。其中Android系统市场份额最大,功能与生态最为丰富,也能更方便的定制针对汽车场景化新功能。

这样一来的话,也有了相应的弊端。因为当前车载Android与手机端Android系统基本上是同一套系统架构,所以汽车厂商在优化系统时自然要比Android厂商弱了一些。因此我们也就不难看到车企牵手手机厂商推进智能化。

从消费习惯来看,经过不断深入的智能化熏陶,人们开始越来越习惯使用车机导航、语音控制等,但是这些功能的不流畅同样是当下痛点。车机卡顿、操作不流畅极大影响了用户体验。就吉利本身而言,GKUI系统也在不断完善中。

因此车机系统已经成为车企之间较量的重要一环。如何推进软硬件协同,实现汽车智能化迭代,成为各大车企必须要考虑的。当下发布会中很多车企也预留了更多时间给车机,也是它们默契发力的重要赛点。

掌握了车机主动权,同时意味着手握了未来巨大流量的入场券。如今的车联网发展已经十分迅速,截至今年3月,国家汽车总量达到2.9亿,车联网市场规模预估达到3000亿,用户增值付费也提升到60%,前景广阔。

吉利来说,入局造手机,不仅是补全了造车产业链生态,也是在为未来的发展布局。毕竟将只有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最有底气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