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政策助力车市回暖,下半年更值得期待?

2022年07月07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原材料持续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我国的汽车产业在上半年总体呈现出了低迷的态势。尤其在4月,汽车销量跌破120万辆,创近十年同期月度新低。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救市政策,对车市复苏有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7月6日,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车市有望实现双增长,汽车销量预计为244.7万辆,环比增长34.4%,同比增长20.9%;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预计为1200.2万辆,同比下降7.1%。

由此可见,车市终于迎来复苏迹象,随着各方的协同努力,下半年车市似乎更值得期待。那么,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国家及地方政府究竟出台了哪些政策?

减征购置税

首月减征71亿元

近期,在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多次出台的政策和指导意见中,减征购置税无疑是现阶段我国汽车行业能够切实得益的政策措施之一。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称,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按国常会释放的信息,此次减征规模将达600亿元。

7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政策实施一个月,全国共减征车购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其中,1.6升至2.0升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占比约52%。该项政策将持续到今年年底。通过下半年购置税减半以及其他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全年国内汽车零售有望达到2100万辆的规模,政策出台预计将会给车市带来200万辆左右的增量。

事实证明,减征购置税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的持续向好。不过,也有人质疑,按照6月车辆减征购置税的成绩,并未达到85亿元/月的平均数,这600亿花得完吗?其实,按此推算,是有可能用不完,但是在这笔补贴的助力之下,国内车市恢复回暖的目的还是达成了。

当然,除了减征购置税,为了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购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三是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此外,在购置税减征政策落地的同一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还联合发布通知,决定于2022年5月-12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不仅国家层面在不断地为国内车市注入“活力”,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响应,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来刺激汽车消费。

新增指标、可享补贴

各地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在国家起带头作用后,各地方政府相继跟进,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超过21个省/市政府发布了相关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有的地方发放汽车消费券,有的地方则将促销重点放在以旧换新等领域,当然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也成为此轮政策的关注点。

具体来看,江西省安排专项资金4600万元,以“摇号抽奖”方式对5月1日至7月31日购买燃油汽车新车和新能源新车的个人消费者予以奖补。5月20日,青岛市发布消息称,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可享受3000元到10000元的一次性补贴。长春市自2022年5月21日(购车发票时间)起,发放总额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

事实上,早在前两年,为了促进汽车消费,我国多地就曾出台了类似的购车补贴现金或是增加购车指标等政策。而从此次的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力度和规模来看,都明显要大于此前。

多家车企“自掏腰包”加码补贴

为了重振车市,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同时,很多车企在此基础上还给出了其他优惠政策,进一步促进消费。

长安则是最早官宣优惠政策的车企之一,其宣布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基础上,再进行优惠加码,部分车型享“购置税全免”或“至高减免120%”。

长安欧尚也在第一时间给予响应,发起“免税购欧尚 车好服务棒”活动,国补再升级,回馈力度同样惊人。6月购欧尚汽车享购置税补贴,再享价值至高20000元的购车福利。活动期间,消费者享购置税补贴之外,下订欧尚X5还将享3000元现金补贴、下订欧尚X7 PLUS还将享4000元现金补贴。

除了以上品牌积极响应,在自主品牌中还包括MG名爵、上汽荣威东风风神、哈弗品牌、吉利汽车等,另外,合资品牌也在积极跟进,包括一汽-大众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品牌都推出相应优惠政策。

马拉车市在此前策划的关于车市“复苏”的专题报道中,走访了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的销售终端,通过实地探访发现,多重购车、用车福利均已在销售终端落地施行,并且不论是进店率,还是看车询车的人数,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一汽-大众,5月其重新回归了销冠宝座,6月再以21.4万辆蝉联销冠。

马曰:

今年上半年,随着各地积极出台车市刺激政策,车市有了一定复苏迹象。再加上目前上海已解封,全国汽车生产能力有望得到充分释放,因此,下半年车市也将更值得被看好。不仅仅是下半年是车市的传统旺季(比如“金九银十”),还包括车企恢复生产之后不乏会加快新车上市的节奏,以上这些因素,似乎都让车市在今年下半年的爆发有理可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