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问界M7的“零重力座椅”,是不是鸡肋?

2022年07月07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华为问界M7在召开了发布会之后,其中一个卖点就是第2排零重力座椅。所以本篇文章我们来讨论一下,第2排零重力座椅到底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还是一个鸡肋。

什么是零重力座椅呢?我们人坐在汽车上又不是在太空当中,怎么会有零重力的感觉呢?其实所谓的零重力只是把人体的重力通过座椅给分散开了。

我们坐在汽车上,我们的屁股其实是承担了身体的大部分重力。但是华为问界GM7的这款零重力座椅,通过将座椅靠背进一步俯仰,再加上腿托。

从而实现了让身体的重力,不仅是通过屁股承担,而是通过腿,通过靠背,通过臀部来均匀地分担了。也就实现了所谓的零重力。

发布会上,华为对这个功能大书特书。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配置。但是任何一个配置其实都有优点和缺点,这项配置的实现也要牺牲掉一些东西。

【1】零重力座椅的实现,牺牲了副驾驶空间,以及第三排空间。

零重力座椅功能的实现,将第2排右后座充分地躺平,其实是牺牲了第1排副驾驶和第3排的空间。华为问界M7并不是一台MPV,而是一台SUV。因此它在空间上不可能比别克GL8,和丰田赛那这些专业MPV相比。因此使用零重力座椅的前提,就一定要牺牲掉副驾驶空间。副驾驶没法坐人了。

但华为官方公布了一个图片,显示在零重力座椅的状态下,副驾驶依然有一位乘客,但实际上,此时副驾驶座椅的坐垫是完全抵在手套箱上的。副驾驶完全没法用。而第三排也没法用了。

图注:起亚嘉华第二排座椅

【2】全车只有1个零重力座椅,给谁用?

汽车厂商类似的设计,其实在MPV上已经广泛的使用了。包括GL8,赛那,嘉华,当第2排座椅充分向后调节,把腿托支起来,靠背俯仰,就是一个半躺的姿态。只是这些汽车没有宣称是“零重力”座椅而已。

GL8,赛那,嘉华 后排的两个座椅都能够实现半躺。而问界M7只有一个座椅可以实现。所以它的使用场景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上面提到的这些MPV,一般都是接待客户来使用。在第二排躺平的时候,可以当成是一个大四座。后排两位重要的客人是平等关系。而问界M7只有一个座位是0重力座椅,所以除非只接待1个重要的客人。

图注:沃尔沃S90三座

其实有类似想法的不仅仅是华为这一个品牌,之前沃尔沃就有过类似的设计,是一款三座的车型。是在沃尔沃S90上开发的。它的开发逻辑,是干脆在车内去掉一个座椅,不用副驾驶了。完全满足第2排右后座乘客放腿的需求。

图注:沃尔沃S90三座

这样设计的好处是什么呢?

首先,副驾驶已取消之后可以用来充当其他的功能,比如说可以充当一个鞋柜放鞋子,还可以当成一个支架,在上面放一个小平板电脑,还可以用来单独的放儿童安全座椅。所以功能性上是有拓展的。

其次,车内直接就是三个座椅,那么VIP乘客上车之后,顺理成章的就进到了右后座。而且这个座椅也不用特别复杂的调节。

而且更重要的是沃尔沃S90本身就是一款中大型轿车,它的定位就是商务的。而我估计没有多少人会拿问界M7当做是商务接待车。这也是问界M7上零重力座椅实用性不高的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