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积分”重压之下,还有车企不达标?

2022年07月07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合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较为落后是意料之中,但是部分自主车企没有把握好先发优势,“双积分”负分较多,或影响后期产品推出。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近日,工信部、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其中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广汽乘用车、理想汽车等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排名靠前。

此外,按照规定,达不到“双积分”要求的车企将受到处罚,需要暂停高油耗产品的申报和高油耗产品的生产。从表格显示的2021年“双积分”情况来看,东风汽车、北京奔驰东风本田奇瑞汽车、北京现代吉利汽车等企业负积分较多。

虽然这几年国内车企都在加快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步伐,避免无车可生产、销售。但转型电动化并不容易。2021年,我国乘用车累计销量2014.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虽实现同比增长169.1%,可总量为298.9万辆,整体占比不算太高。以最新的“双积分”数据为准,看看国内一众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境况。

靠卖积分狂赚一笔,造车新势力这波赢在大气层?

按照规定,通过自身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正点数、关联企业之间转移、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正点数等方式可以抵消“负积分”。因此,那些只生产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新势力,获取了大量的新能源汽车的正积分,可以通过出售积分的形式狂赚一笔。

据轱辘哥了解,双积分交易价格这几年来一路走高。从2018年的平均单价300-500元/分,涨到了2021年均价为2088元/分。相关数据显示,2018-2021年共完成了四次积分交易,交易总额为141亿元,然而光是2021年新能源积分交易额就达到了109.4亿元。

行情走俏,赚钱的自然就是那些手握大量积分的车企,像是特斯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具有“先天优势”。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快速增长,传统车企也加入到新能源汽车大潮中,市场形势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供过于求。业内人士认为双积分的价格将会明显回落,预计2022年跌至1000元左右,甚至有可能更低。

传统车企转型难,新能源汽车不好卖

一边是造车新品牌如鱼得水,问界M7起售价31.98万元,理想L9起售价45.98万元,刚刚开启盲订的高合HiPhi Z,售价区间60-80万元……这些新品牌车型的售价早已触及豪华品牌的核心地带。另一边是传统车企打造的新能源汽车,面临着月销量几百辆的尴尬。两者之间的对比也算是惨烈。

售价比燃油车高出一截,续航、智能化程度不及造车新势力的车型,不少消费者直言“没有理由买传统品牌的电动车”。这也反映出传统车企在转型电动化过程中步伐较为落后的事实,新车型难以吸引消费者购买。

不过,也有消费者坦言,“传统车企的造车水平较高,信赖大品牌。”只是目前大众本田丰田、通用等跨国巨头提供的电动车选择十分有限,加快速度的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也受困于电动车价格较高,“油改电”技术问题,没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转型。还有一点,电动车的出现拉低了造车门槛,也让豪华品牌的“护城河”变浅,导致造车新品牌也能够在高端领域快速超车。

自主品牌竞争激烈,它们还需加把劲

合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较为落后是意料之中,但是部分自主车企也没有把握好先发优势,“双积分”负分较多,或影响后期产品推出。 例如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还有东风汽车,都处在严重不达标的状态,说明旗下新能源车型的销量较为一般,需要补齐短板。

奇瑞控股集团近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1-6月累计销量475250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1.2万辆。表面上看,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已经有显著提升,其销量也实现了同比增长177.5%。不过,奇瑞的新能源汽车是由奇瑞QQ冰淇淋、小蚂蚁撑起来的,超过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还是走低端路线,这不利于奇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长期发展。目前奇瑞正在加快混动车型的投放力度,星途追风ET-i、瑞虎8 PLUS鲲鹏e+等车型有望提升新的增长点。

即便不达标的车企还可以通过购买积分的方式抵消负积分,获得一定的缓冲时间,可在越发严苛的政策下,唯有加码推出新车,彻底完成转型才是最佳的选择。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只有更多的品牌推出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才不至于被迫选择那些自己不喜欢的车。

“双积分”政策的诞生初衷是为了让传统车企加快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而国内新能源汽车数量激增,以及购车行为由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也证实了新能源汽车正在向健康的模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