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元PLUS:王朝家族中的“孤勇者”

2022年07月07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正在加载中...

你可能会被比亚迪元PLUS的内饰设计语言所惊艳到,毕竟它和其他王朝家族车型有较为明显的区别。而轱辘哥开过之后认为,元PLUS最大的特点是好开,其加速能力、转向手感基本可以做到与驾驶者同步,底盘不会有松散感,而且滤震能力也很出色,非常适合城市日常代步。不过,如此小的仪表盘还是让轱辘哥有些不习惯。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从2021年年初至今,比亚迪逐渐“放飞自我”。DM-i超混系统和刀片电池助力比亚迪成为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销冠王,同时还针对年轻用户推出了海洋车系,首款车型海豚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给人的驾乘感受不亚于20万以上的纯电车。

今年2月中下旬,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的第二款产品——元PLUS正式上市。在轱辘哥看来,元PLUS是所有王朝家族产品中最个性的。不同于唐家族、宋家族和汉家族的大气,元PLUS的内饰更偏向海洋车系的家居舒适风;与秦家族也有所不同,元PLUS的设计风格更加贴近当今主流纯电动车,甚至有一种新势力产品的味道;尺寸更大的元PLUS要比元Pro的储物空间能力更强,而且更为流畅的车身线条营造出的视觉效果,更容易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元PLUS开起来后给轱辘哥的感受反而更接近于比亚迪海豚

轻盈有力又静谧

轱辘哥开过不少2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SUV,在体验比亚迪元PLUS这款10万+级别的纯电SUV之前,已经有一个大概的心理预期。老规矩,我们不妨先看看元PLUS的动力参数。元PLUS全系搭载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的驱动电机,官方称百公里加速为7.3s。

试驾之后,轱辘哥对元PLUS最大的感受是好开舒适,驾乘感受非常接近比亚迪海豚。车辆在起步那一刻就表现出电动车的轻快感,动力输出敏捷,车辆的油门踏板和方向盘的力度比较轻柔,不同驾驶模式的差异并不大。整车在100km/h以内依然有非常强劲的加速能力,唯有超过100km/h这一时速后才感到些许的乏力,配合轻盈的转向手感,新手的上手难度一点也不高。

相信大家会比较关注其动能回收系统。从轱辘哥的感受来看,元PLUS的动能回收在低速路段下几乎没有太多的拖拽感,只有在较高车速时才能感到比较明显动能回收效果。

最后是底盘方面,元PLUS采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而小鹏G3i等竞争对手采用的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车辆在经过减速带或者颠簸路段时也能过滤得比较彻底,底盘也比较紧致,车身也不会有多余的晃动。从后排的乘坐感受来看,车辆在急加速时也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晕眩感。值得夸赞的是,元PLUS在100km/h以内,车内的静谧性非常出色,胎噪、风噪都能得到比较有效的抑制。

“自成一派”的内饰设计

一脉相承的比亚迪Dragon Face 3.0设计语言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浮雕式的“元”字车标很精致,饰条下方还加入了类似比亚迪汉的可点亮的灯带。元PLUS的充电接口设置在车头左侧翼子板位置,而且是将快慢充接口设计在一起。这也就意味着,车主去充电桩充电时,车头先进入停车位更方便充电,在移出停车位时需要多加注意周围车辆和行人。

实拍车型应用了18英寸的多辐式“风之翼”轮圈,运动范十足。与之匹配的是马牌的UC6 SUV系列轮胎,轮胎规格为235/50 R18 V。车尾的贯穿式尾灯加入了羽翼设计元素,与前大灯相呼应,点亮后视觉效果也很出色。

进入车内,轱辘哥便发现了这个与比亚迪海豚完全一样的仪表盘和中控屏。如果说要在元PLUS找到王朝家族的设计元素,可能就是这一块尺寸比较大、功能按键比较多的中央扶手区域吧 。 除此之外,你在车内基本上找不到与王朝家族相似的设计元素了。

据说,元PLUS的内饰设计灵感源自健身房,我们也能从各种细节处找到这种灵感来源,比如类似哑铃碟片的空调出风口、类似弹力带握把的推力式握杆、类似跑步机的中央扶手台、类似握力球的握力式门把手和扬声器、类似肌肉纹理的中控台软质材料等等。

令人惊喜的是,车门板下方的储物格还加入了三条“琴弦”,配合扬声器之后非常像一把吉他,从功能上来看“琴弦”其实也是限位器,起到增加空间灵活度、固定物品的作用。这种设计看起来和“健身房”毫无关系,但话说回来,谁会介意在健身时来一首音乐呢?

配置厚道,但要吐槽两处设计

毕竟是一款紧凑型SUV,消费者对于元PLUS的空间要求要比元Pro更高。而在乘坐空间表现上,元PLUS的表现尚可。当身高为180cm的同行老师调整好正常的驾驶位坐姿后,坐在后排时还拥有两拳的腿部空间和一拳一指的头部空间,不会感到压抑。后排地板有小凸起,但对于中间乘客而言不会有太多影响。

翻看元PLUS的配置表,即便是入门版车型也搭载了不少实用的配置,比如胎压显示、后驻车雷达、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等等。在智能配置方面,虽然元PLUS顶配版搭载的是15.6英寸中控屏,但其提供用车的体验和其他版本没有太多区别,这点确实比较厚道。

相比之下,高配版车型比入门版车型多出了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前驻车雷达、天窗、行李架等软硬件,如果你对这几个配置并不感冒的话,选择入门版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体验之后,轱辘哥还是要吐槽车内的两个小设计。第一个可能大家比较清楚,便是尺寸比较小的仪表盘,轱辘哥认为换成尺寸更大的仪表盘会更合适。如果真的要用这个仪表盘,提供HUD抬头显示的选装会更好。

第二点是座椅。轱辘哥此次试驾处于正值炎热天气,上车后看到经过打孔处理的座椅,满心欢喜地以为座椅提供了通风功能。虽然经过打孔处理后座椅的通风透气性更佳,但在炎热天气下还是通风功能起作用。

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在6月份共售出134036辆车,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售出641350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14.90%,其中比亚迪元家族在六月份共售出19731辆,其中元PLUS更是实现了同比增长45.3%的成绩。虽然比亚迪元PLUS在某些细节上需要消费者去适应,但整体表现完全不亚于20万以上的纯电SUV,毫不客气的说元PLUS在A0级纯电SUV市场上完全可以排在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