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路在何方?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刷新”给方向

2022年07月08日 00: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面对受疫情影响的2022年,该如何选择?面对近几年行业风云变幻,将怎样决断?就在今天(2022年7月7日)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以“刷新”作为大会主题,不仅从多角度带给大家对行业的深度思考,同时通过“刷新”模式,让人们对中国汽车产业有了进一步认知。

此次,这场在武汉经开区盛大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堪称汽车行业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一场盛会。开幕式上,不仅邀请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EO余承东,还有蔚来联合创始人、CEO秦力洪,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以及睿蓝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等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聚集中国车谷,上千名与会嘉宾共同开启新汽车时代发展格局头脑风暴。

在三天72小时里,蓝皮书论坛将以超过60场主题演讲、12场议题讨论、1个联盟成立仪式、1场巅峰对话、中国造车新势力排行榜第十季发布、第八届金轩奖颁奖典礼暨获奖案例十大趋势大赏等内容丰富的活动环节,既让大家感受到将中国汽车领袖峰会前瞻思想的碰撞,同时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汽车产业需要“刷新”

“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重创后,确实需要反省与深思。而此次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刷新’作为主题。”在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开幕式,作为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轩辕之学校长贾可博士回答了“刷新”这个主题的核心内涵。

“从大地环境来说,没有哪一年比今年更需要刷新了。如今新汽车的变革可以说到了深水处,表面上大家觉得已经刷新了,实际上还是在原地踏步。”在贾可博士看来,刷新不仅对行业还是个人都很必要。因此,对于从事汽车行业的人来说:每年来参加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就是一次对自己认知的集中刷新。“我们论坛和大多数别的论坛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会帮助大家打破条条框框,建立对汽车业关键问题新的认知框架。”。

为了让大家对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问题,来一次全面“刷新”,这次蓝皮书论坛不仅举办“新汽车是不是跨越了分水岭”话题谈论,涉及换电联盟如何实现,动力电池谁主沉浮,电池材料谁来掌控等多个比较新锐的话题思考。同时,还对中国汽车出海新窗口期、自动驾驶发展方向,进行讨论。最后论坛还将在第三天,发布造车新势力排行榜第十季以及谈论造车新势力和新实力谁更有力。

虽然整个论坛议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但对于与会者来说将受益匪浅。正如贾可博士所言:这三天的72小时,分分秒秒都值得珍惜。“论坛主题涉及了汽车四化的主要内容,都是事关中国汽车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问题。可以丝毫不客气地说,这三天应该汽车产业思想的又一次饕餮盛宴。”

“刷新”目的“守正创新”

当然,对于“刷新”的论坛主题,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认知。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看来,“刷新”有两种概念:一是把陈旧和迂腐去掉;二是要去掉浮躁,守正创新。

论坛开幕式当天,竺延风发表了《汽车行业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时表示:讨论汽车产业的新变化、新格局以及未来的刷新之路,开启新时代,推开新世界的大门,这对于东风公司来说,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在竺延风看来:今年以来,汽车市场在跌宕起伏中深度调整,汽车行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一是在全球“三大革命”和我国“双碳”战略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发展环境进入变革时代;二是伴随消费需求的转型升级,汽车的功能正在不断拓展,承载着更多的可能性;三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带动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四是汽车供应链的安全和重构,上升为全行业面临的战略课题;五是汽车市场整体将会转暖,消费潜力将加快释放。

因此,竺延风表示:创新是必要的。但作为守正来讲,他认为去掉浮躁,去掉一些浮尘同样重要。“一个企业需要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情况下谋求更健康的发展。”。

所以,从汽车行业角度而言,竺延风认为有几个要素始终没有变:一是汽车的本质没有变;二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逻辑没有变;三是科技创新作为汽车产业的驱动力没有变;四是始终坚守企业经营的初心没有变。

领军人眼中的“刷新”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第一天,可谓精彩刚刚开启。除了与会嘉宾围绕刷新的主题阐述观点时,现场互动环节也格外吸引人。比如主持人现场采访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现在做汽车,与当年做UC优视产品有什么区别时。何小鹏开诚布公地说,跟现在做汽车相比,当年的困难都不是困难。

面对人类出行方式的变革,如今以汽车人身份示人的何小鹏以及小鹏汽车,在消费者眼中有着“技术狂人”的称号。而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对何小鹏来说也是一种“刷新”模式。不过,虽然做汽车比较辛苦,但何小鹏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当然,对于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来说,除了主题思想的前瞻性与激烈外,还有一大特点,那就是听到来自不同行业以及不同观点的声音。

蔚来联合创始人、CEO秦力洪,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围绕汽车新四化趋势以及企业,如何在中国汽车发展剧烈变革中进行“刷新”表达了精彩观点。

比如秦力洪表示:电动汽车是一个高速成长的赛道,但最后一趟列车快关门了,欢迎大家一同前行。而谭本宏则表示:阿维塔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一定不是靠躺着就能赢的……

此外,商业思想家、新物种研究院院长吴伯凡作为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的开场嘉宾,解释了此次主题“刷新”的内涵和人类“从马到车”的历史进化过程。他引经据典,从《道德经》到乔布斯,从游牧民族骑马到马车,再到汽车,为大家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汽车发展历程,由此可见汽车无人驾驶有着历史发展的必然性。

而主持人在采访另一位行业大佬,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请他聊一聊关于自动驾驶的看法时,曹德旺一如既往地没有照顾主持人的“面子”,完全不按主持人思路引导来,而是坦然地认为自己不太能接受无人驾驶。他表示,自己不仅会开车,还喜欢开快车。如果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心理受不了。

有观点的分歧才能产生思想的碰撞,这也是中国汽车蓝皮书论魅力所在。不过第一天的议程,只是精彩大戏的开始,接下来的时间更值得期待,那么就让我们看看这场中国汽车业最具思考深度的领袖和精英的思想盛宴,还将会引爆哪些脑力激荡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