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先行者的难题 | 智电大变局 ⑦

2022年07月08日 08:1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留给ARIYA的时间不多了留给ARIYA的时间不多了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电动化大潮一浪高过一浪,有人焦虑,有人沉着。

6月18日,在东风日产2022 FAMILY DAY上,日产汽车最新入华纯电动车ARIYA宣布预售,9月交付。预售可享受相关订购礼遇,但未公布价格。

单从产品上市角度看,日系三强中,丰田汽车与本田汽车速度更快。

本田汽车在华纯电车型——东风本田e:NS1与广汽本田e:NP1,分别于4月26日和6月20日上市,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7.5万~21.8万元。7月初,这两款车型已进驻全国经销商店面,并接受下订。

丰田bZ纯电专属系列首款车型bZ4X也不甘落后,已于4月28日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预售,售价区间22万~30万元。

日产Ariya更是先行者,2020年9月在北京车展上首次亮相。当时日产汽车就立下誓言,将于2021年导入中国。但这个誓言却迟迟未见兑现,即使到现在,日产Ariya仍处于预售期。

这不禁让人疑惑:日产汽车究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还是对一切胸有成竹?

日产ARIYA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欢迎。受制于产能,被迫在美国暂停接受订单。”2022年5月9日,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接受帮宁工作室视频连线专访时说。

日产汽车对ARIYA信心由此可见一斑,这似乎也是技术日产的定力所在。

毋庸置疑,日产汽车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

早在1947年,日产汽车就发布Tama纯电动汽车。2010年,日产汽车率先推出聆风纯电动车。随后10年,聆风全球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多年蝉联全球电动车销冠。

日产汽车藉此积累了大量用户反馈信息。运用这些经验,再借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新CMF-EV纯电平台,日产ARIYA应运而生。

ARIYA英文本意为“圣女”,

“ARIYA并不普通,它是一款进化之后的电动汽车。”日产汽车认为,凭借技术创新,ARIYA有能力满足甚至超越中国消费者的期待,帮助日产中国事业更上一层楼。

日产汽车的定力,还来自于其在日系三剑客中,独特的新能源双线布局战略。

相比本田汽车全力押注纯电动、丰田汽车坚持双擎+纯电+氢燃料电池多元化路线,日产汽车电气化特色在于,坚持e-POWER和纯电动两条腿走路。

作为首家加入联合国支持的“Race to Zero”运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于2021年初发布“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目标是到2050年,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

在中国,日产汽车计划到2026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超过40%——包括纯电动和e-POWER电驱车型。

e-POWER融合了日产汽车70年纯电技术和近90年燃油技术沉淀。与其他HEV混合动力技术不同,e-POWER采用全时电驱,拥有两个最明显优势:一是,全时电驱动力充沛,驾驶感受无限接近纯电动车。二是,全程依靠燃油提供动力,里程焦虑为0。

纯电与e-POWER双重加持,让日产汽车在面对智电大变局浪潮时,多了些平衡的能力。

▍技术

相比大众ID.、本田e:N、福特Ford Select等纷纷建立电动车专属品牌,丰田汽车设立bZ纯电动专属系列,日产汽车目前只新推出ARIYA一款电动车,这使得其在参与纯电竞争中略显势单力薄。

但理想one已经向世人证明,在月销过万即可成为头部的纯电动起步阶段,单一车型的成功是多么重要。

ARIYA同样不容小觑,它代表日产汽车当前技术和设计的最高水平。

它基于日产CMF-EV电动平台打造,采用“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全新设计语言,融合了强烈的未来感与东方美学理念。

智能化是ARIYA的竞争武器。它搭载全景式智能监控影像、ProPILOT超智驾2.0智控领航技术、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以及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等领先技术。

“合资造电车更具吸引力,特别是在用户体验方面有更多经验。”来自广东中山的涛先生是东风本田X-NV和马自达3昂克赛拉车主。他认为,ARIYA具有可靠的制造实力、充满未来感的设计,是合资企业里唯一一款让他愿意掏真金白银购买的纯电动车型。

技术日产,意为技术制胜。智电大变局下,技术背后离不开电池、纯电平台、智能化、软件等各方面招招制敌。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云图纯电智能平台。

作为ARIYA的开发母体,CMF-EV云图纯电智能平台被称为“神奇的飞毯”,旨在重新定义驾驶员和乘客的体验。

“CMF-EV平台是创意工程的奇迹,它的多功能性使我们能突破工程和设计能力界限。”日产汽车产品规划副总裁Pierre Loing介绍道,该平台的独特性在于,为设计师提供平坦板面,让客舱空间更宽敞,营造出休息室般的体验。

“云图纯电智能平台利用联盟的协同效应,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提高制造效率。”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该平台将用于生产包括英菲尼迪在内的高端纯电车型。

其二,固态电池。

在多数企业不愿涉足的电池研发领域,日产汽车已经坚持探索30年。作为首批自主研发车载锂离子电池技术的企业之一,日产汽车引入无钴技术。其目标是,到2028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推动电动化普及。

日产汽车还计划,到2028年推出配备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最早将于2024年在横滨建试点工厂。

固态锂电池技术采用锂、钠制成的玻璃化合物为传导物质,取代锂电池的电解液,以此提升能量密度。

届时,固态电池组成本可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未来将实现与燃油车成本一样的每千瓦时65美元,从而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成本持平。

其三,e-POWER与纯电动并驾齐驱。

e-POWER由一套智能发电系统和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组成。前者负责发电,后者负责驱动车轮,支持闪充闪放的小容量电池仅作为中间介质,不再存储电能。

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轩逸已面世,并在央视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中获得“最佳低碳车”奖。不论是节能性,还是口碑,都交出较好答卷。

其四,智能网联本土化。

2012年,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一经面世,便荣获“2013/2014年度行业最佳新品奖”。2020年,第二代日产智联升级为超智联。联合东风日产启辰品牌本土优势,进行智能化、年轻化改善。

目前,东风日产超智联系统在远程控制、语音控制、车载服务等方面处于合资队伍标杆地位。

启辰品牌是东风日产智能化、电动化的先行军。在新产品导入与研发资源投入方面,东风日产启辰品牌扛起智能化、电动化、年轻化大旗。“率先一步探索新时代的新思路,敲开汽车电动化新世纪大门。”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说。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ProPILOT超智驾系统在研发过程中,就考虑到中国道路环境的复杂性和独特性。东风日产对其进行长达38万公里测试及技术验证,使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日产汽车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26财年,日产英菲尼迪品牌中,超过250万辆搭载ProPILOT超智驾技术。自动驾驶方面,到2030财年,在全部新车型上搭载下一代激光雷达系统。

具体到东风日产,今年在5款车型中部署ProPILOT超智驾技术,到2023年实现全系70%车型搭载。尽快导入ProPILOT超智驾2.0版本。

▍渠道

按照计划,2025年前,东风日产将通过日产英菲尼迪启辰这三个品牌,推出10款搭载电气化动力总成的车型,其中3到4款是纯电动车型,7款左右为e-POWER车型。

在竞争惨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即使电动化产品技术过硬,也面临巨大压力。一段时间以来,ARIYA之所以备受质疑,在于它一再跳票的上市时间。

按照规划,ARIYA应该于2021年在华销售,但受疫情加缺芯双重影响,直到2022年6月25日的重庆车展上,ARIYA状态依然是亮相。

在华亮相3年仍未上市,ARIYA先发优势被耗掉。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日新月异,谁跑得快谁就拥有更多机会,这无疑给日产汽车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ARIYA要想后来居上,还必须具有足够优越的营销渠道。ARIYA成为东风日产转型新零售模式的开山之作。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为配合ARIYA中国市场电动化步伐,东风日产将利用全国800家专营店体系力,采用开设新能源体验中心(NCH,上海已开业两家)与授权4S店经销模式相结合的零售方式。

按照东风日产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辛宇的说法,ARIYA将秉承“一城一策”原则,加强线下触电和营销力度。

来看看其他跨国公司的营销模式。其中,大众ID.品牌采用原有渠道共网代理制销售+鼓励代理商自建商超店方式。

丰田汽车采取线下重点店销售模式。发动原有渠道销售bZ纯电专属系列的同时,打造EV重点店和遍布各大城市主要商圈的体验店。

本田汽车采取两种策略。其中,广汽本田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推出e:N销售服务店和商超店;东风本田则在现有特约店中设立e:N品牌专区。

长安福特最为激进。其不仅成立全新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而且把渠道从原有经销体系中剥离,建立直销网络体系。

由此可见,东风日产新能源零售渠道与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大同小异。其相关负责人强调,这种模式体系建立在消费群体对优质销售/售后服务,以及便捷充电设施体验等核心需求基础上。

帮宁工作室认为,这种方式优劣并存。

优势方面,体验店与售后服务中心功能分化,可以优化资源利用,帮助东风日产更好地触达消费者,快速树立纯电品牌形象,快速上量。

在21万~30万元价格区间,纯电SUV市场已处于激烈竞争之中。这其中,有擅长智能化的问界M5、零跑C11、威马W6、AION LX、天际ME7等新势力对手,有源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比亚迪唐EV、摩卡DHT-PHEV、极狐阿尔法T、飞凡MARVEL R等。

还有南北大众ID.4、南北丰田bZ4X、南北本田e:N1、福特Mustang Mach-E,以来豪华品牌阵列smart精灵#1、沃尔沃XC40新能源……

留给ARIYA的时间并不多,它需要在第一时间扛起销量担当。

东风日产为它打造的体验中心,多选择在客流较多的热门商圈,承担树立品牌形象、体验、试驾等功能,全国800家专营店可负责交付和售后服务。

体系力向来是东风日产之长项。这些店面不像特斯拉等新势力的交付中心、售后服务中心那么偏远,而且服务体系成熟。新能源汽车对保养需求较低,这样的布局较为合理。

劣势方面,首先,体验中心如不采用直营模式,易流于表面功夫。

ARIYA体验中心究竟是采取品牌直营,还是类似大众ID.那样鼓励经销商自建商超店,包括ARIYA体验中心的数量,迄今东风日产方面仍未透露。

新势力的做法可作参考。如今,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直营模式和代理模式,已逐渐被行业和消费者接受和习惯。

一家高端新能源初创品牌负责人告诉帮宁工作室,做用户型企业是新势力造车竞争的关键。“直营的好处在于,能更好地与用户直接链接,拿到一手信息,尽快满足用户需求,增强用户粘性,这是直营的最大吸引力。”他说。

某种程度上,ARIYA承担着东风日产向用户型企业转型的重任。体验中心可使其更快触达消费者,了解用户需求,倒逼自身成长。

如果采用鼓励经销商自建体验中心模式,主机厂与用户隔着一层窗户,只能隔靴搔痒,难以成长为真正的用户型企业。

其次,传统授权制不利于稳定售价,也不利于提供统一服务标准。

直营能保证终端售价与服务质量统一。消费者再也不必与销售顾问斗智斗勇,双方皆省去大量时间和精力成本。而统一售价,无形中成为一种品牌力。

依托传统经销商体系的代理制已经证明,传统渠道体系难以做到像新势力那样售价透明统一。一位商超店销售顾问告诉帮宁工作室,代理制在实行中困难重重,很多跟踪已久的客户跑到其他有购车礼包的店里去了,这跟原有经销制有何区别?

此外,直营模式下,消费者感受到的服务应是全国统一。

不在潮头掌握主动,就会在浪尾沉沦耽溺。智电大变局,是每个汽车制造商都输不起的战争。对日产汽车来说,新考验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