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越野车换装硅油风扇 到底有何好处

2022年07月08日 09:35: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丰田普拉多曾经在国内非常抢手的原因不仅是因为这款车看起来非常霸气,还有很多用户偏爱启动一瞬间发动机独特的轰鸣声,可谓是十分上头,让车主倍感自豪。那你知道“轰”的一声来自于哪里吗?其实,了解越野车的朋友都知道,这个声音是“硅油风扇”发出来的,所以很多越野车车主都会去选装硅油风扇。那硅油风扇除了会发出很大的轰鸣声,还有什么好处呢?今天,我们针对“硅油风扇”来好好聊聊。

硅油风扇和电子风扇有何不同 原理又是什么?

一般汽车上我们常见的风扇都属于“电子风扇”,电子风扇是通过ECU控制的,当ECU察觉到发动机热量高于正常工作温度后,电子风扇就会自己启动,从而对发动机水箱以及发动机本体进行散热,保证发动机一直处于正常的工作温度之内。

而硅油风扇和电子风扇最大不同在于,硅油风扇是通过曲轴转动带动风扇转动,并非电力进行驱动。另外,硅油风扇的工作原理类似于AT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因为发动机启动后,硅油风扇就会随之转动,而且会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攀升,硅油风扇的转速也会随之增加。

另外,硅油风扇在结构上分为内、外两个部分,其中,内部称为:主动板,外部称为:从动板。内部的主动板是和发动机曲轴相连接,用于获取动力,从而带动风扇工作。而从动板和主动板之间有一条间隙,当缝隙中注入硅油后,从动板受到硅油的高剪切粘合作用,所以从动板就会随之一起转动,这样就起到了散热效果。所以,硅油风扇主动板和从动板之间并非硬连接,是通过油液进行控制,所以在原理上和液力变矩器非常相似,只不过硅油风扇里用的油液是硅油。

看到这里,很多小伙伴可能会存在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硅油风扇要采用软连接呢,这样不会损失效率吗?其实,之所以采用硅油作为介质目的也是为了减小冲击感,以免对车辆舒适性造成影响。另外,越野车配备的风扇通常都比较大,采用软连接也是为了降低风扇运转时所产生的阻力,从而避免对发动机曲轴造成干扰。还有,采用硅油风扇运转起来更加顺滑,因为它是通过注入的硅油量多少来控制风扇的剪切粘力,这个过程就如同CVT变速箱一样,属于无级变速,过程更加顺滑,不会对车辆舒适性产生太大影响。

硅油风扇有哪些好处?

了解了硅油风扇的原理之后,我们再来说说硅油风扇有哪些好处。首先,我们都知道越野车经常会行驶在一些荒郊野外,需要跋山涉水,所以这时候对于车辆的零部件质量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硅油风扇的最大好处就在于它的性能更加可靠。众所周知,汽车上的零部件结构越简单,相对就越可靠,而硅油风扇就是一个结构非常简单的机械零部件。因为硅油风扇中间采用硅油进行软连接,所以它几乎不存在磨损,耐用性更强。同时,注入硅油的量也是通过物理控制的,相比于电脑控制的电子风扇,当车辆在经过一些涉水路面时,电子的东西保不齐就会出现短路损坏,对于汽车上的散热功能,这是非常致命的,所以一定是机械零部件更加可靠。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一些硅油风扇上也加入了电控阀门,它可以通过温度传感器更加精准地控制硅油的流量,从而实现对风扇转速的调节。虽然增加了电控阀门,但它依旧保留了以往机械式的阀门功能,所以即便是电子阀门失效,风扇也能正常运转,车辆的散热问题无须担心。

硅油风扇也有很多缺点?

相比于硅油风扇的优点,其实它的缺点也很明显。首先,由于硅油风扇的转速是根据发动机的转速进行控制的,所以在散热效率上并不如电控的风扇效率更高。特别是在越野的时候,车辆这时候处于低转速状态,但车辆在通过高强度路面时,发动机反而负荷比较大,发热量也会随之增加,所以这时候反倒是需要散热的情况,由于受发动机转速的影响,硅油风扇的转速提不上来,导致散热效率并不如电控的风扇来得更加理想。

另外,硅油风扇是安装在发动机上的,不同于电控风扇安装在水箱上,加上风扇尺寸大小以及和水箱距离的问题,电脑控制的风扇在效率上都要更好一些。

硅油风扇是直接连接在发动机曲轴上的,所以相当于给发动机增加了负担,而电脑控制的风扇是利用电机进行驱动,不直接用于发动机的力进行驱动,所以,安装硅油风扇在原理上一定会更费油一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硅油风扇是直接安装在发动机上的,所以横置的四缸发动机无法安装硅油风扇,只有V6或V8类型的纵置发动机才可以安装风扇,因此硅油风扇只有像坦克500、丰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车型才可以安装,新款Jeep牧马人、坦克300等都无法安装硅油风扇。

总结:

虽然硅油风扇有诸多缺点,例如会导致车辆油耗增加,以及在低速越野爬坡过程中,散热可能会跟不上的情况。但是凭借着更加稳定的可靠性,还是有不少用户纷纷都给爱车选装了硅油风扇。当然,选装它的另一个理由一定是为了启动时的那一声“咆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