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迟来的恒驰5,恒大翻盘或烂尾的豪赌

2022年07月08日 10:1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恒大宣布跨界造车到恒驰5开卖,已经过去四年半之久。几经波折,恒大汽车终于来到第一线,许家印的造车梦也终于照进现实。

在7月6日那场用时半小时的发布会上,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盛赞恒驰5,并称其为“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

作为恒大汽车的首款车型,恒驰5售价17.9万元,在外观、内饰、性能上还是十分符合当下新能源车的流行趋势。

比如,由日产汽车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操刀设计,前脸将新能源车特有的无格栅设计与凌厉的日行灯相组合。

车内10.25寸全液晶仪表、14.6寸中控屏以及10.25寸副驾驶娱乐屏,配备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电子挡杆、后排娱乐屏、座椅加热通风、AR导航、电动尾门、L2级辅助驾驶等。

动力及续航,配备三合一电驱系统,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45N·m,0-100公里加速7.8秒,长续航版车型的CLTC续航里程为602公里。

造车背景更是聚集龙头和名牌:携手麦格纳、艾克达世界顶级龙头来研发车型,引进德国西门子、舒勒、库卡的生产设备与生产工艺,有宁德时代、博世、大陆等近200家全球知名供应商打造世界顶级供应链体系。

但相比新车的产品力和造车背景,恒驰5的预售政策更是发布会焦点。

对于恒驰5的首一万辆,恒驰提出,预售订金、大定及购车尾款全部支付至天津津滨公证处专户监管,交车时才付全款,提车后15天内可退车并退款的方案。目的则是,“为了消除消费者顾虑。”这个顾虑,大家都心照未宣。

恒驰5的交代,量产三月复三月

在2019年11月的一场恒大汽车供应商大会上,许家印曾豪迈地提出了“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造车计划。之后的许家印开启了地产式造车,开始大手笔收购。

2020年8月3日,恒大一口气发布6款新车。从恒驰1到恒驰6,覆盖从A级到D级各类级别,以及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车型。

按照许家印的规划,是要在2021年全面量产。然而,6车高调亮相之后却迟迟等不到量产的消息。

到2021年下半年,恒大造车的危机浮出水面。恒大地产暴雷,集团出现破产传闻,债务危机的到来打乱了造车节奏。

受恒大债务危机拖累,恒大汽车股价和市值一路下跌,从最高股价72.4港元,一路跌到3.2港元;市值从超7000亿港元的高峰,最低跌至200多亿港元。如今停牌多日的恒大汽车,公告栏也只偶有更新。

为了节省成本,恒大汽车深圳总部的员工搬到广州南沙工厂办公。为了应对债务,恒大汽车去年也一度被摆上货架。

许家印想到了鼓舞士气,在去年10月追加10亿元,喊出“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首车下线”的口号。三个月之后2022年1月,恒驰5顺利在天津产线首车下线。3月22日,许家印再次在恒大汽车内部立下军令状,“大干三个月,在6月22日实现恒驰5量产。”

熟悉的口号,结果却并不一致。恒大的汽车量产计划未能在6月22日完成,即便是7月6日的发布,也只等来了恒驰5预售的消息。而量产计划,按照恒驰的承诺,预计在今年10月至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首一万辆的交付。

量产在原有计划上再推三个月意味着,军令状已经是一纸空谈。而且,“狼来了”带来的后遗症,只是消费者的小顾虑,更大的顾虑还是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

不是翻盘便是烂尾的豪赌

许家印连续“大干三个月”的阵仗,把他的急迫展露无疑。对于恒大集团而言,恒驰5的量产交付,是走出至暗时刻的关键。

恒大系产业已经摇摇欲坠。截至目前,中国恒大、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2021年财务报告仍处于“难产”状态,三家上市公司也仍停牌。

恒大汽车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达474亿元。其中249亿用于购买核心技术和研发投入,225亿用于厂房的建设。

大笔投入背后,恒大汽车的亏损逐年递增。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亏损14.29亿元、44.26亿元和73.94亿元。2021年只出炉半年报,1-6月恒大汽车归母净利润亏损达47.86亿元。

恒大汽车的焦虑还不止于此,在恒驰5预售前的半个月内,仍然风波不断。

6月20日,恒大系3家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复牌指引公告,表示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预计在7月底之前能够公布重组方案。

6月28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呈请人Top Shine Global Limited of Intershore Consult(Samoa)Limited已于6月24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对中国恒大的清盘呈请,涉及中国恒大的财务义务金额约8.625亿港元。

清盘呈请不等于公司破产,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运营状况并无实质或重大影响,但会损害企业的市场形象和声誉。这对于正在竭力重组的恒大而言,必然带来了更多焦虑。

观望恒驰的人们也不得不担忧,恒驰5是否会像恒大楼盘一样出现“烂尾”,会受到其他恒大系公司的影响。

恒大逆风翻盘成功与否,关键在恒驰5能否一炮而红。恒大汽车显然感受到了外界强烈的怕“烂尾”的心情,所以提前给出消除顾虑的交代,为了卖车,不惜搬出“公证处”。

但即便如此,真的能一键消除顾虑吗?恒驰5在预售设定上,权益限定前1万名,首批交付时间预计在今年10月至2023年3月,交付时间并不十分明确。

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已经异常拥挤,恒驰姗姗来迟的时机并不讨巧。实现量产之后,等待恒大汽车的下一步难题将是销售,以及如何说服客户信任恒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