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用A级车市场有多“卷”?速腾用一次堪比换代的改款说明了问题

2022年07月08日 10:38: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简单说,家用A级车市场是越来越“内卷”了,作为“老大哥”的速腾,也只能选择提升自身产品力来应战。这不,2023款速腾已经上市有一段时间了,作为一次车型改款,我看到的是变化堪比换代。怎么,这是大众开始有危机感了吗?

外观的变化:提升档次感和精致感

其实准确讲,速腾可以算作是A+级轿车,车长4791mm,轴距2731mm,就尺寸而言,这几乎是A级车里的“大号”了。仅仅是大还不够,还得看起来有档次感,够精致。所以,这次针对外观的改变,就是这些方面。

首先是前脸部分,全新的中网设计,给人宽体的既视感,格栅和灯组融为一体,特别是中网为双幅式,且大灯组做了镀铬“描边”,看起来更加高级且精致。晃眼一看,有B级车的气势,这是向迈腾看齐吗?

另一个亮点是车尾部分,虽然整体没有大的变化,包括尾灯的轮廓,但是仔细看你会发现,2023款速腾的尾灯内部更为复杂,点亮效果更炫了。这种细节的改变,也是提升高级感的处理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在尾灯下方,还加入了L型灯带,这是开始“玩灯”的节奏。

内饰的变化:科技感成为主旋律

相比外观,内饰的变化更加明显,全液晶仪表屏和悬浮式中控屏的组合,一下让新款速腾的内饰科技感,跟上了主流的步伐,当然,要说车机系统是不是主流水平,我认为还有提升空间。而说到屏幕,全液晶仪表屏为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为12英寸。单就尺寸而言,在合资对手面前,速腾也是“豁出去”了。

而其它方面,包括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的采用,以及木纹饰板以及更多软包材质的应用,还有全新方向盘设计,让新款速腾在内饰氛围感上,做到了脱胎换骨,确实更加年轻化了,但又没有丢失档次感,比如座椅的菱形元素,就是细节的体现。而配置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IQ. Drive智驾管家的搭载,其包括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换道辅助SWA功能和Front Assist与碰撞安全系统等功能,这是L2级别驾驶辅助的水平。

动力的变化:新增全新1.5T发动机

最后,来说说最硬核部分,也就是动力系统。2023款速腾在1.2T和1.4T的基础上,新增了全新1.5T动力,为EA211 1.5T EVO2涡轮增压发动机,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速腾是这款全新发动机在国内首款搭载的车型。

先来看看数据,其最大功率16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相比排量接近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10马力,峰值扭矩不变。可能有人会问了,这排量差距不大,动力提升也不明显,那全新1.5T动力的亮点何在呢?

简单说,排量更大了,性能更好了,反而油耗更低了。数据说话,同样是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1.5T车型的零百加速时间为8.8秒,WLTC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为5.77升;而1.4T车型为9.2秒,5.96升。

全新发动机的技术确实更加先进,但是问题是价格,因为1.5T车型全系仅一款,为顶配,价格为17.29万。而1.4T配双离合的版本,起步价为15.89万。假如说,用1.5T动力来平替1.4T车型,价格不变,不知道速腾的销量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阿川评车

家用A级车市场究竟有多卷?要运动和空间有思域,要省油和舒适有轩逸,要动力和配置有星瑞,包括还有比亚迪秦这样的选择,对于速腾来说,产品力是一方面,性价比又是另一方面。经过这次改款后的新款速腾,确实在产品力上面提升了许多,但是这样的价格,却很难形成绝对竞争力,因为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并且速腾的对手,似乎都不弱,都有自己强劲的标签。所以我认为,如果未来速腾能在终端优惠上努努力,那么销量自然不是问题。(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