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醇电的一小步,会是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一大步吗?

2022年07月08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随着国内油价的飙升,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和热度水涨船高,更多的小众新能源开始走进公众视野。

6月30日,集吉利17年甲醇汽车技术于大成之作——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于贵州贵阳正式上市。作为全球首款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每公里用车成本不到3毛钱,在能耗经济性上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惊喜。

可以说在纯电、插混占据主导地位的新能源市场,吉利凭借一己之力又开辟了一条新赛道。

那么在这一条新赛道,甲醇汽车究竟有何优势?

清洁、低价,技术要求高

汽车市场,甲醇作为新型燃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上世纪70年代,为了缓解石油危机,甲醇作为化学性能最接近汽油的燃料,因价格低廉、燃烧效率又高于汽油,便成了汽油最佳的替代品。

而且因为是含氧化合物,甲醇的燃烧排放不像石油一样产生较多的有害气体,更为低碳、环保。更重要的是制取容易,除了传统煤炭、天然气,捕捉工业排放二氧化碳也能合成制取,变废为宝。

作为生产甲醇的主要原料——煤炭,在我国拥有丰富的储备,这也从根源上决定了中国是甲醇资源储备大国。

对于消费者来说,甲醇是最清洁、低价的使用能源之一,上升到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也能打破我国高度依赖进口原油的被动局面,大力发展甲醇燃料可谓是一举多得。

虽然优势明显,但甲醇在国内乃至全球迟迟没有推广,一方面是基建设施未能跟上,另一方面是甲醇燃料汽车存在技术上的短板。

比如低温下,污染机油出现乳化变质问题;还有甲醇溶剂易破坏气缸壁,发动机需要特殊材质避免磨损等等,这些都对发动机零部件耐久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因为技术要求高、研发周期长、投入成本高,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美系品牌都先后放弃了对甲醇燃料汽车的研发,转而投向相对容易的纯电领域。到了吉利这里,问题得到解决了吗?

坚守甲醇汽车17年,吉利的野望

对于甲醇燃料汽车,吉利可以说是高瞻远瞩。

早在2005年,吉利就开始涉足甲醇技术领域,而且一做就是17年,累计投资了30多亿元。针对关键技术瓶颈,吉利各个击破,成功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

目前,吉利已掌握了低温冷启动、专用添加剂开发、耐甲醇材料开发、排放控制、甲醇电喷控制系统、甲醇发动机开发等多项关键技术,形成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商用、乘用车并举,共开发甲醇汽车20余款。在全国,吉利已经规模化运行2.7万辆甲醇汽车,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120万公里,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

不止国内市场,吉利也是首家走向全球的甲醇汽车中国制造商,在丹麦、冰岛等北欧国家均有测试运行项目。不夸张地说,十七年磨一剑的吉利在甲醇汽车领域,无论是技术成熟度还是产品投放规模,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以此次上市的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为例。

新车搭载了吉利全新一代1.8L醇电混动发动机和混动电驱,拥有40%的节能率,百公里醇耗9.2L,平摊下来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3毛钱,这个费用比起百公里综合油耗3.8L的秦PLUS DM-i 一公里0.34元油费还要低,称得上是目前同级最节能、最低碳、最经济的混动轿车之一,是真正的省钱又省心。

排头兵和领头雁的珠联璧合

“帝豪醇电轿车的确很省,但基建不解决,我不会考虑买”,一位滴滴司机向天涯君抱怨道。

而这恰恰是吉利选择在贵州贵阳上市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的原因所在。

和纯电汽车一样,甲醇汽车的发展同样需要铺设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和储存管理体系。早在十年前,工信部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甘肃、贵州5省市的10座城市开展甲醇汽车的试点工作。

贵州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在生产甲醇燃料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贵州已建立完善的甲醇汽车生产、销售、服务和甲醇燃料输配送供应保障体系,出台了包括出租车在内的一系列鼓励措施,逐步形成了保障甲醇汽车运行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

在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后,贵州已拥有甲醇汽车超17000辆,全省投入运营甲醇燃料加注站超过60座,最大单车运行里程超过120万公里,年消耗甲醇约为25万吨,相当于替代汽油15万吨。

这其中,省会城市贵阳,甲醇出租车投运量更是全球第一,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加注站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贵阳已然成为全球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市场化推广最为成功的城市之一,是全国甲醇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在这里,开一辆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跑滴滴,不仅省钱,加注燃料也十分便捷省心。

当然了,在贵州甲醇产业发展历程中,吉利也发挥了重要的产业引领作用。

比如投入超17000辆吉利甲醇汽车用于贵州推广。

再比如,在即将举办的第十一届贵州省运会中,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将为赛事提供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用车服务保障等等。

未来,贵州不但将成为吉利全力开发甲醇新能源赛道的沃土,吉利也将全面助力贵州向高质量、高端化、绿色化新型工业转型,打造“绿色贵州”的新名片。

总结

过去,提及新能源汽车绝大多数用户想到的会是电动或者插混,但是随着吉利甲醇混动的出现,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将真正攻克目前插混“省油并不省钱”的困局。对于国家能源来说,也将推动我国能源多元化发展、保障能源安全,成为实现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又一条重要路径。

吉利在醇电汽车领域的这一小步,或将成为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