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禁令”将到期,华为造车成定局?华为牌汽车真香?

2022年07月08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48期

相信不少人近来都有一种感觉,前两年的跨界造车大军,突然间销声匿迹了。

原因很简单,行业门槛在提高,能进的早就进来了,不能进的现在也很难入局了。

目前,市场仍在关注的几个跨界造车者,苹果扑朔迷离,小米和百度动作缓慢,只有华为,看上去像模像样。

然而,华为却宣称自己“不造车”。

虽然其和赛力斯合作的AITO大放异彩,虽然问界M5月销已破7000辆,问界M7四个小时内订单破了2万,华为仍然没有宣布推出自有品牌汽车。

然而,面对炙手可热的新能源市场,华为的嘴,还能硬多久呢?

何谓“华为式承诺”?

早在两年前,华为到底造不造车便已是外界热议的话题。

彼时,华为的手机业务已现颓势,消费者业务逐渐崩塌,急需新的增长点。

华为手里有钱,有技术,还有着让对手胆寒的超强执行力,如此种种,都让“华为造车”充满了想象空间。

但这个时候的华为却坚称:不造车。

2020年10月26日,任正非签发了一份华为EMT决议,明确规定: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致力于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然而“华为造车”的舆论仍然汹汹而至,甚至连华为内部员工都蠢蠢欲动。

于是,2020年11月25日,任正非再签发《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声称以后谁再建言造车,会被调离岗位。

这看上去好像决心挺大,但熟悉华为的人都知道,这种“华为式”承诺其实并没有多长的有效期。

当年,任正非还说过华为不造手机呢,而且,华为后来的光伏、安防等业务,最开始也曾经宣称“不进入”。

细心的媒体也发现,任正非签署的那份EMT决议,有效期只有3年。

也就是说,这份文件2023年10月26日就将到期;至于任正非那句“谁再说造车就调离岗位”,从一开始就被演绎出了“调离岗位,调去哪里,调到造车部门”的段子。

现在,仅仅凭借与赛力斯合作的AITO,华为就已经锋芒毕露

再说不造车,恐怕连内部员工都不信了。

有钱,谁不想赚啊。

左右之争,何时结束?

事实上,在如何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个问题上,华为一直都有“左”和“右”两个方向。

向左,就是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博世”,给其它汽车厂商提供核心零部件。

此前华为极力宣称不造车,就是为了打消汽车厂商们的疑虑:你们放心买我的零件,我不是你的竞争对手。

向右,就是直接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像当年的手机业务一样,直接推出自有品牌汽车,成为下一个比亚迪,或者丰田

新能源汽车行业勃然兴起,成长速度远远超过传统汽车行业,因此无论是左,还是右,都大有可为。

一般情况下,一家零部件厂商是缺乏品牌运营、渠道建设等方面的能力的。

但华为不缺这个,问界M7上市即成爆款,除了产品性能的确强悍之外,华为这个金字招牌也功不可没。

除此之外,华为在供应链管理、渠道建设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显然,相比之下,造整车更加适合目前的华为。

AITO品牌成立以来,问界M5、问界M7都远超预期,这也给了华为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的信心。

可以这么说,华为的“左右之争”即将结束,推出自有品牌汽车已经是箭在弦上。

“华为牌”汽车有哪些优势?

现在的问题是,未来的“华为牌”汽车将会有哪些优势?

当年,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能够成为“全球三甲”,最核心的原因便是它掌握了各种核心技术,在汽车领域,华为似乎要复制这条路了。

不信?

看看问界M7就知道了。

这款车虽然冠以AITO之名,但智能座舱来自于华为的Harmoney OS,动力系统是华为的6合一增程器动力总成,激光雷达当然也由华为提供,甚至,连音响都是HUAWEI SOUND。

至于车载网络和车联网,相信华为说第二,还没人会说第一。

也就是说,除了动力电池之外,华为几乎能造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如果真的全身心投入造车领域,华为将是一个比比亚迪更狠的角色。

结束语

华为造车几乎是板上钉钉,它未必就会一帆风顺,但无论是对于整个社会还是对于每一个个人消费者而言,这样的国产厂商都是越多越好。中国坐拥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者市场,现在既然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先机,就有十足的机会实现对一众跨国车企的反超。单从这个角度而言,华为造车,迫在眉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