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0级电动车内卷的尽头是什么?

2022年07月08日 14:2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新能源热潮背后,有一批A0级纯电动车在做强力支撑,所谓“两端市场”,其实入门端市场对新能源的贡献更大。根据乘联会近几年来的数据显示,A00和A0占据了纯电动车市场接近一半的份额,特别是售价更加便宜的A00级产品,其在纯电动车的份额更是高达30%以上。

惊人的数据背后,是A0级纯电市场的内卷,产品越来越多,造型和设计越来越同质化,产品售价越拉越低,但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不断限制着A0级新能源车的向前推进,整个市场几乎出现逆规律的畸形发展趋势。

行业人士认为,在油价上涨和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包括低线消费市场对出行的需求,入门级电动车确实比较受欢迎。包括很多老年代步车也入局这个领域,动辄月销数千辆。虽然这类产品价格便宜,但是车型的品质、安全各方面的性能也被打上一个问号。

最近,几何汽车上市了一款A0级纯电SUV车型几何E,定位青春精品纯电SUV,并已经交付首批用户。其造型青春靓丽,续航320/401km,售价8.68-10.38万元,填补了几何汽车在精品化品质车型的空白,树立纯电A0级产品品质新标杆,与几何A和几何C构建起了ACE王牌天团。

新能源市场大热,几何王牌天团毫无疑问也成为推动市场热潮的生力军。今年6月份,几何品牌6月销量12163辆,环比增长35.6%,同比大涨175%。上半年,几何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4481辆,同比增长293%,势头凶猛。

伴随着入门级燃油车的萎缩,和新能源两端消费市场的火热,造型、价格内卷的A0级新能源车市场,注定会发展到以产品品质、安全和精品化为导向的新时代,这是在车轮上长大的年轻消费者们的客观需求。

为什么说精品化才是出路?

油价、碳中和等客观环境和需求之下,新能源车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汽车市场。特别是A0级电动车,你会发现这类产品还卖了一个不错的销量,甚至你没有听过这个品牌的名字,朋克、易捷特、创维、雷丁,都是一些陌生的玩家,让新能源市场极具膨胀,其中不乏老年代步车转正的品牌。

A0级新能源车型的爆发式增长的背后,不可否认是市场需求的现实呈现,这类产品凭借“人民代步车”的市场定位、市场价格保持在较低水平、续驶里程够用等优势,加速私人消费需求市场释放,市场地位逐渐稳固。

但实际上,这类A0级产品的火热并不是如今才有的现象。早在5-6年之前,入门级纯电车型就已经是新能源市场的主力。最高峰是2015年,这类产品占据纯电动汽车86%的市场份额,知豆、北汽们是彼时新能源的巨头。

但是两三年后,这个细分市场就跌得惨不忍睹,不少当时风靡一时的品牌因为只布局了这类产品,惨遭市场淘汰。分析原因不难发现,一方面是因为诸多产品面向出行市场,在追求补贴的背景下,产品并非为消费需求服务。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能源发展不充分,产品价格普遍不具备竞争力,产品品质和质价比以及精品化程度,在几年后逐步露出马脚。再者社会面补能设施并不完善,原本续航就低的纯电A0级更是出行受限。

实际上,无论是十多年前A0级燃油车从爆发到步入低谷,到过去A0级新能源细分市场的经验和教训,都告诉车企和市场,品质、安全和精品化,永远是推动消费需求的核心力量。无疑几何E的出现,则洞察了这种新的消费趋势,切准了市场脉搏。

毕竟在十分拥挤的新能源赛道上,要在8-10万元级的价格找到一辆精品化的A0级纯电SUV,还真的绕不开几何E。

作为几何汽车旗下的一款精品化的A0级SUV,把这款产品放在同级别细分市场中,也可以发现几何E这款产品的不一样,不仅透露出年轻人更加喜爱的个性和青春气息,产品由内而外透露出轻松舒适的高级质感。

比如外饰极简的风格,分体式头灯组,贯穿式日间行车灯,柔和的腰线,隐藏式门把手,以及内饰简约科技的设计风格,富有设计感的内饰材料和配色,非常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相比其他入门级纯电车型,几何E智能配置更是一大亮点,比如快充,无钥匙进入,大尺寸液晶仪表和中控屏,语音交互车联网,无感启动,情景模式,车载行车记录仪,盲区监测系统,四轮实时胎压显示系统,L2级辅助驾驶等配置和功能,不仅让这款A0级产品精致,还充满科技氛围感。俨然就是将新势力和15-20万元级的产品力素质进行下放,去为年轻消费者打造的一款品质座驾。

提到品质,几何E在材质、工艺、用料三大方面秉持严苛的造车标准,采用了3大高级感材质、4项特殊高质感工艺以及4大健康用料及配置,用料更扎实。

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当然不得不提到大吉利集团的赋能,依托自主龙头和在汽车产业深耕20多年的吉利,几何E由吉利4.0超级智慧工厂——钱塘工厂出品,同时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也让几何E在电池、芯片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储备充足,带来更强有力的产能供应能力。

当然还有安全,相比更多入门级车型由于成本方面的压力,不得不在气囊保护方面、安全性方面缺位,吉利早在十多年前就做到了A0级产品五星碰撞的成绩,业内罕见。如今的几何E也是同级别中唯一配备了前后防撞梁的车型。同时更成为行业首台通过《纯电动乘用车底部碰撞防护A级认证》的车型,能够有效防止底盘剐蹭从而引起电池包损坏,护航纯电车出行安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几何E的实力也被大家所看见。自5月26日预售以来,凭借青春设计、严选品质、轻松体验三大核心,以好看、好开、好玩的属性,实现了交付过千、订单过万的热销战绩,成为其产品力和用户认可最有力的佐证。

几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从乘联会的数据也可以看到,相比更便宜的A00级电动车,A0级产品在纯电市场占比从2021年的7%提升至了2022年的16%。这似乎可以预示空间更实用、安全和品质更高的A0级产品,将逐步替代升级A00级电动车产品,成为未来新能源市场的增长力量。

再加上在8-10万元的纯电SUV市场,可选择的产品并不多,几何E自然树立了一个强大的标杆。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市场竞争并非电车与电车之间的竞争,反而进入到了纯电车与燃油车的PK之中。

与燃油车抢蛋糕,这不仅顺应了时代的大趋势,对几何汽车来说,也是强者面对变革时,不得不挑起冲锋的重担。

然而一方面是消费者追求性价比、质价比和品价比的产品,在一众新势力新能源的内卷中,消费者的目光变得更加挑剔。另一方面是原本售价就不贵的A0级产品,需要在成本和利润方面作出妥协和平衡,如何做到既让消费者觉得这款产品超值,又要让汽车厂商在这款产品中得到继续前进的利润和动力,这不仅是一大难题,更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如果说新势力们因为企业和品牌的积淀较浅,不得不把一些成本和压力转移到消费者身上,那么作为背靠大吉利的几何,则具备了汽车产业所必须具备的强大的体系化能力,在研发、制造、渠道和资源等各方面,轻车熟路,这不仅是产品品质的重要保证,更是用户洞察、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的核心优势。

比如渠道拓展上的快速推进,就是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在几何E上市当天,几何汽车还宣布全国100家几何汽车经销商正式开业,新店将以全新姿态迎接年轻消费者,也为几何汽车打开了渠道下沉的新格局。据了解,几何汽车计划今年年底全国门店达到380家,2025年将达到500家。

自2019年发布以来,几何汽车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0万。虽然先期主攻10万-20万元的电动车市场,但是随着市场环境和需求的变化,几何也迎来了一次彻底的改变,并在用户需求的声音中,打造全面的产品矩阵。

过去的20万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推动了吉利在新能源赛道上的持续探索,也为几何品牌的产品形象立下了汗马功劳,真续航、真健康、真安全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而得益于强大的体系力优势、产品力优势和品牌形象,几何汽车厚积薄发,销量也在持续上涨,不断刷新新的销量纪录。

毫无疑问,几何E这款新产品的到来,在新能源发展大趋势之下,在A0级细分市场成为纯电动车重要销量的基础上,势必也将为几何品牌带去更多的销量支撑,推动大吉利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新的迸发和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