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设计出“北京” 独家专访BJ60设计团队

2022年07月08日 14:2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大卫美学]刚发布不久的BJ60可以说是北京越野的里程碑式新车,它代表着“北京越野”这个品牌的设计,进入新的时代,而上一次是BJ40。这款中大型硬派SUV的设计工作,到底能为用户们带来怎样的价值?大卫美学,讲述设计价值几何。

汽车之家

  本期《大卫美学》应北京越野的独家邀请,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评审大厅,与BJ60设计团队各主要设计负责人聊了聊新车的设计。

汽车之家

什么样的造型设计能承担“北京”二字的重量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设计中心负责的当然不止北京越野一个品牌,工作涉及整个北汽集团众多车型,但面对BJ60这样一款重量级的全新车型,从高层到设计研发团队都保持了相当的慎重。

汽车之家

BJ60项目从2019开始,2022年6月发布。在中国品牌设计研发超快节奏内卷加剧的大背景下,BJ60这样的设计研发周期,毫无疑问意味着更多的投入。对于各层级的设计者,既面临更有挑战的工作,也承担着更大的压力。

汽车之家

  单伟带领的设计团队所面临的压力,或许堪比央视春晚导演组。毕竟哪怕不了解车的人,只要不是“九漏鱼”或没看过新闻联播,对于能够把“北京”二字作为品牌标志的,多少都会意识到其地位不凡。那么什么样的设计理念,才能准确表达出广大人民对于“北京”二字的理解?最终他们梳理出的“北京”印象:传承、稳重、现代

汽车之家

基于这样的感性认知出发,设计团队提出了北京越野设计理念3.0――“情感硬核”,硬核应体现越野车的阳刚与可信赖感,情感则要体现更多温暖舒适。

  家族族语言最重要的核心特征,最终也就有了方向――经典传承的五孔格栅,更加醒目和优化过的五孔格栅。

汽车之家

  五孔格栅的每个矩形也有讲究。矩形元素来自北京城的经典特征――城门楼,取正阳门箭楼的射击孔造型。圆角矩形,给人以硬朗而不失温度的观感,同时符合“情感硬核”设计语言和BJ60的“家・玩”产品定位。

汽车之家

  至于为何是五个孔,则源于传统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常说“九”为数之极,而“五”是最为中正平衡的数字,代表着平衡、稳固、可靠的意向。

汽车之家

  当下汽车设计整体趋势偏向于夸张,或越来越大的大嘴格栅、或造型奇异的大灯,总之以更夺目的造型给予消费者更强的刺激,以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然而BJ60的整体造型,并未跟随这股夸张风潮。

汽车之家

成为越野车用户 发现藏起来的狂野与温柔

  BJ60定位“家・玩”,并设计出这样一套造型风格,是在立项之初进行市场调研时对目标用户的深入分析。BJ60的定位比BJ40高,目标用户是喜欢越野,并且愿意带着家人一起去玩越野的人,活动半径较大,当然也会有长途自驾的需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常年混迹于越野群体,这样的经历使邱旭对于越野用户非常了解,他熟悉越野人的喜好与潜在需求,有很多超出市场调研的洞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