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uise无人驾驶出租车,离奇集体罢工

2022年07月08日 15:3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美国当地时间6月29号深夜,Cruise无人驾驶出租车像是受到了神秘召唤,从四面八方在旧金山闹市区的一处十字路口集体罢工,造成2个小时的交通拥堵。

目击者估计涉及十几辆自动驾驶出租车聚集在旧金山高尔夫街和富尔顿街的交叉口造成交通拥堵,直到操作员出面移走车辆才得到解决。

Cruise 的发言人Drew Pusateri承认了这一事件。“虽然问题已经解决,没有乘客受到影响,但我们向任何不便的人道歉,”他说。除了这是一个“技术问题”之外,Pusateri三缄其口没有透露更多情况。

难道这是一次AI意识的觉醒?还是这个十字路口有神秘的磁场?

欲速则不达?

Cruise属于通用旗下专注自动驾驶的技术公司,算是Robotaxi行业里的当红炸子鸡。2016年,Cruise以10亿美元的价格被通用汽车收购。这桩当时硅谷汽车届规模最大的收购案,让成立仅2年多的Cruise风头无两。

收购后的Cruise不仅可以背靠通用的资源,更是得到整个资本市场的认可和看好。整个自动驾驶进程持续提速,2020年乃出,Cruise在旧金山发布了由通用、Cruise和本田公司联手打造的Origin无人驾驶汽车。去年,Cruise仅在加州测试里程就超过140万公里,位居行业第二。今年3月,Cruise正式获得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CPUC)颁发的Robotaxi商用许可证,开启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收费运营。

Cruise现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时间主要是晚上10点到早上6点之间,服务范围是在旧金山的有限区域运营。

旧金山市交通局一再对 Cruise 自动驾驶车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表示担忧。该机构于 11 月向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发送了一封信,称该公司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目前的设计不符合州和当地的交通法规”。

这次Cruise事件,从结果来看是不过关的,无论是面对复杂场景时的应对能力,远程调度能力和意外事件的应对机制都没有达到标准,所以一旦需要人类出面才能得以解决的无人自动驾驶系统都不算合格。

这也不是Cruise 车辆阻塞交通的第一起事件。5 月,一辆测试车辆阻止了一辆旧金山消防车应对紧急情况。这是旧金山官员登记的涉及Cruise的众多事件之一。

但这并不是第一次人机大战,今年4月,旧金山完全无人的Cruise Robotaxi因为夜间行驶没开大灯而被警察拦停,结果趁警察不知道如何开罚单时直接开走了,但没走远大概开出一百多米后开着双闪乖乖停在路边。

这件事Cruise在推特上回应称,无人车遵循了警方的喊停,然后选在最近的安全位置停车。一名警察联系了Cruise的工作人员,但没有给无人车开罚单。毕竟罚款或许可以公司代缴,但是交规课程总不能强迫研发人员听吧,所以这事也只能不了了之。

这些事都还是人为可控的情况并不是严重的交通事故,总体来说是技术不够成熟,人类还不熟悉如何和无人驾驶系统协作。但外界也有质疑此次事件的影响是否不是堵车这么简单。

未来当如何?

“任何新事物、任何新技术都是如此,”Guidehouse Insights 的分析师阿布萨米德说。“如果人们开始看到它的问题,那么他们就会不信任它。”

“他们如何开发自动驾驶系统,以及如何验证并证明它是安全可靠的,这些过程都需要提高透明度。”阿布萨米德说。

Cruise 是第一个在该市开展商业运营的公司,旧金山也一直是自动测试的温床。竞争对手 Waymo也坚定地计划着在旧金山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并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可信赖的测试者”计划。

无论是“你逃我追”的处罚事件,还是集体罢工,都还是没办法远程解决甚至还是人类出面解决的,社会和交通法规对无人驾驶出租车似乎都还没准备好。但能够在测试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合理解决是新事物发展的必然路径。

随着无人驾驶出租车加速发展,社会如何搭上通往未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呢?

首先是技术和运营方能够提供更精准和少失误的无人驾驶技术,毕竟0失误在科技的角度是个伪命题,所以追求无限趋近于0的失误是主要目标。第二,现在的道路和路面信息都是为人眼识别设计的,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后,升级路面和环境信息库为系统识别提供帮助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因为自动驾驶系统需要更精准的指示和随时更新的信息库,就像本次事件有专家猜测可能就是因为环境信息和信息库不匹配导致的。

同时,交通法规包括处罚执行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按照国际自动驾驶分级出台一套相关法规,从法律层面明确责任判定。最后自然是道路上的人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了,可能将来某个时候开车在路上,左右看有车却不见司机。

Robotaxi是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商业用途之一,凭借着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行业参与者众多,尤其是中美两国在你追我赶地加速落地,同时两国也成为最适合这些企业茁长成长的土壤。IHS Markit曾预测,仅中国,Robotaxi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会达到1.3万亿。

随着自动驾驶的革新发展,无人驾驶汽车会越来越普及,从商用到民用。无人驾驶也许是未来,但是通向未来的路不短,又困难不断。如何能够提高社会的接受度,第一步不如就从阿布萨米德说的“提高(自动驾驶的)透明度”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