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混争霸、三电鼎立!中国新能源车市要变天了!!

2022年07月09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中国新能源行业迎来了最强的集团军,市场格局进入了“混动双雄”和“三电鼎立”时代。

7月7日,吉利集团公布了6月份的销量。在过去的一个月吉利卖出了126595辆新车,同比猛增26%,环比增长超过42%,依然展现出自主品牌“扛把子”的风采。

更令人吃惊的是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6月份吉利新能源车型销量已经达到了29671辆,环比大涨超过51%,新能源渗透率达 23.4%,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雷神智能混动车型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2556辆,6月份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61%,成为当前市场上增长最快的混动序列。吉利的雷神智能混动和极氪系列,已经成为了它在混动和纯电动领域的左右手。

吉利的强势崛起会对当前新能源市场格局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双混时代来临,雷神智能混动靠什么?

从2021年开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成为了混动领域的新星。相比日系混动,比亚迪DM-i拥有更长的纯电续航,在亏电情况下也一样省油,而且性能更加出众,迅速占领了市场。

尤其是进入到2022年之后,比亚迪混动更是势不可挡。最近加推的DM-p车型,因为更加出色的性能,同样卖爆,隐隐成为了混动市场上的单独一极。综合性能、效率、价格,比亚迪混动的竞争力确实不错,直到吉利的雷神智能混动出现,它才终于迎上了一个强大的对手。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吉利雷神智能混动已经实现了“后发先至”,超越了市面上的一系列老牌混动玩家,直接与比亚迪形成竞争,这主要得益于它在系统逻辑、核心部件以及体系能力三个方面的革新。

首先是系统逻辑,这对于混动系统来说尤为重要。比亚迪DM-i为什么能脱颖而出?其实很大程度是因为它简单而又全面。

DM-i的控制方式其实与本田i-MMD非常相似,都是低速电驱为主,高速发动机直驱为主,通过多用电的方式实现省油。在市区的绝大多数工况,要么采用纯电驱动,要么就是发动机发电带动电机驱动,这让它开起来与电动车无异,绝对的平顺、静谧。而到了高速阶段,电机效率下降,发动机就会开始介入直驱。

而DM-i更强大的一点,就在于它的动力电池容量更大,可以在市区99%的工况都采用电驱动,本田i-MMD只有85%左右。再就是本田i-MMD要80km/h左右发动机才能介入直驱,而比亚迪DM-i可以75km/h左右就介入,这让它有更加全面高效的表现。

而雷神智能混动,在DM-i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它为电驱为主的系统中加入了一套3挡混动变速器DHT Pro。

比亚迪DM-i没有混动专用变速器,这导致它的发动机直驱只有一个档位。这个档位既要满足市区行驶时发电的经济性,也要兼顾高速行驶时直驱的动力性。

吉利的发动机直驱可以3档控制,这让它的高速输出更猛,市区经济性更好。而且只要速度达到20km/h以上,它的发动机就能介入直驱与电机共同发力,这让它比DM-i的动力感受更好。

我们来看具体的表现,帝豪L雷神Hi·X的0-100km/h加速可以做到6.9秒,系统综合功率可以达到233kW,最高车速可达230km/h,这个输出算是正儿八经的性能车水准,远比秦PLUS DM-i更加强大。与此同时,它的亏电油耗还做到了3.8L/100km,处于同级别一流水准,比A0级小车还能省出50%以上。

最关键的还有吉利的体系能力,这也是它能挑战比亚迪的关键。吉利将帝豪L雷神Hi·X(纯电续航100km)的价格做到了12.98万元起,在性能更强的情况下,与比亚迪同级车型价格基本打平。

出色的控制逻辑、强大的核心部件以及吉利体系出色的质量把控和成本控制,让吉利雷神智能混动迅速成为了混动第二极,强行将比亚迪拖入了双混时代。

(2)三电鼎立格局已成,蔚小理要被收割?

7月的一开始,各大新势力就公布了6月份的销量,似乎都交出了一份美丽的答卷。但增长最快最稳的,依然是广汽支撑的埃安、吉利支撑的极氪以及华为赋能的问界,它们已经渐渐脱颖而出,分别代表了电动车的均衡、性能以及智能。

相比其他的新势力,埃安其实是非常特殊的存在,它的特点是比新势力更加新势力。埃安有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和弹匣电池两张王牌,前者已经进入到第四个年头,可以提供非常出色的智能体验。后者则抓住了动力电池的关键“安全”,同时还能兼顾长续航。

问界则牢牢依靠华为的优势,它的鸿蒙智能座舱能提供超凡的智能体验,可以与华为手机以及其他智能家居设备实现无缝流转,并且能直接共享手机的硬件,让车机变得和手机一样灵活、好用。

至于极氪,它将电动车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极氪001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3.8秒,达到了超跑的水平。它的全自动空气悬架系统可以与可变转向比系统相结合,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舒适。它的智能驱动力矩分配系统可以根据前后车轮摩擦力来分配扭矩大小,可以实现25:75的超夸张前后驱动比,轻松征服各种坡度。

更可怕的是,这三家还在不停地“查漏补缺”。以极氪001为例,它采用的集中式域集中架构让整车FOTA变成了可能。

极氪001交付至今已经进行4次大版本升级,比如它前不久推送的0S2.0版本,就升级涵盖了33个ECU单元,进行了30余项新功能增加。比如增加了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优化了FCTA前方交叉路口来车预警、AEB前向碰撞减缓以及LDW车道偏离预警。

除此之外,极氪还根据用户的反馈,对人脸识别、自动门体验、驾驶模式记忆以及单踏板模式进行了优化。根据极氪的预告,它会在7月11日再度进行更新,会涉及全新的超车辅助、限速融合等功能的释放,这意味着极氪的智能体验即将提升到行业一线水准。

实际上不管是极氪,还是问界和埃安,它们都已经找准了自己的发展之路。而且整体品控和成本控制远比蔚小理们更加灵活,又拥有更广泛的集团资源,其他新势力已经很难向它们发起挑战。

(3)功夫拍案

随着6月车市的回暖,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度创下了新高,国产车占据的话语权也变得越来越重。

除了比亚迪发挥出色之外,吉利也迅速“觉醒”,在混动领域强势崛起,形成了混动第二极,在纯电动领域也与埃安、问界一起成就三电鼎立的局面。

接下来吉利还有几个大招,包括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龍鷹一号”的量产,基于CMA架构打造的雷神智能混动SUV FX11的发布,搭载Lynk E-Motive智能电混技术的领克01 EM-F上市,都会对市场施加非常大的影响。

功夫汽车预计,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中,吉利的“戏份”将越来越重,强势助推中国品牌迈入电气化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