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车市急速回暖,“汽车下乡”成效初显,下半年会持续反弹?

2022年07月09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7月6日,乘联会发布了一组数据。根据各大车企上报的周报数据,6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约为192.6 万辆,同比增长约22%,环比增长约42%。

在经历了4月、5月的低谷之后,6月份的汽车市场竟走出了“大V”之势,可谓涨势喜人。很显然国内汽车消费的反弹,已经从6月开始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也直言,“对于下半年车市,目前还是比较乐观。消费韧性很强,维持(乘用车市场)增量200万辆的预期。”

6月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车市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下半年的市场反弹,又会有多凶猛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从“家电下乡”到“汽车下乡”,消费才是解危良药?

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暴跌43.4%,汽车市场由此进入大幅震荡期。

4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完成《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下发;5月中旬,商务部、农业部、工信部以及国家能源局共同发出了《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5月末,《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正式出台。

各地政府也纷纷响应,“汽车下乡”迅速成为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

“汽车下乡”这个词很多人还比较陌生,但提起“家电下乡”,估计很多人的印象都非常深刻。2008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爆发,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

为了对抗全球金融海啸所造成的外销需求急速衰退,国内发起了著名的“家电下乡”政策。反是购买彩电、冰箱、手机以及洗衣机等四类产品,均按产品售价给予13%的补贴。之后又再度扩大范围,电脑、摩托车、热水器和空调也被纳入补贴范畴。

这一政策出台后,效果非常显著,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促进了经济快速复苏,在世界经济史上都属于经典案例。

而这一轮的“汽车下乡”,其实与当时的“家电下乡”非常类似。当时国内企业刚刚拿下了白色家电和黑色家电的核心技术,这一轮补贴下来,迅速巩固了国产家电的市场定位。

当前的汽车市场其实也差不多,最近几年国产车的技术提升非常大,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准,市场份额也是水涨船高,6月份市场占比已经超过50%。

这个时候搞“汽车下乡”,一方面是促进消费,带动整个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也是给国产汽车的发展添一把火,让它能够快速成长。

(2)拉动经济复苏,汽车行业影响这么大?

自从汽车行业开始复苏,能明显感觉到整个国民经济也开始回暖。

根据第一财经研究院公布的信息,5月底汽车行业刺激政策公布之后,各项经济指数迅速回升,钢铁价格回落、水泥和煤炭价格下降,交通指数迅速回升。

这主要是因为汽车行业的影响力确实是太大了,它不仅涉及到每个月200万辆左右的整车销量。还涉及到上游的钢材、原材料、零部件供应,中游的制造、生产,下游的运输、销售,以及还有之后的维修、保养等等。

汽车厂恢复生产、提升产能,重点电厂的日均煤炭耗量也会直线增加。我国汽车行业的直接从业人员大概在550万人左右,如果算上上下游的从业人员,这个数字会超过2000万。这些人要吃喝、要消费,又可以带动上千万人的就业。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由国家层面直接让利,大部分主流车企还有追加的优惠活动,也确实是购车良机。很多不打算买车、换车的用户,也选择了在这一时期“上车”。

那有人就要问了,既然汽车行业的带动能力这么强,那为何08年要搞“家电下乡”,而不是早点搞“汽车下乡”呢?

答案是家电是当时我国企业掌握的最高科技的产品,包括白色家电和灰色家电,国内厂商都能够自产,而且品质还不错,“家电下乡”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国内企业。而如今汽车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掌握的最高科技的产品,自主品牌占比已经突破50%,而且处于快速增长状态,剩下的大多数也是合资品牌,多数已经本土化,同样能带动国内的产业链。

而且自主品牌已经突破价格天花板,现如今售价超过20万的理想ONE、问界M5、比亚迪汉等等国产车型,都能轻松月销过万。而在14年前,如果给汽车行业补贴,可能大多数的利润都要被国际厂商拿走。

(3)治停车、建充电桩,下半年汽车继续火?

除了通过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之外,国家也开始从基础设施着手,解决线下用车、购车的一些最艰难的问题。

首先商务部开始突出强调要形成高效流通、梯次消费的统一型汽车市场,不仅要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方保护,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还要取消全国范围内的二手车限迁,以及优化二手车转移登记。不仅让大家可以安心买车,也让后续卖车、置换能够更加简洁、透明。

这一轮刺激还明确了一点,要加强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停车设施的供给水平,推动应用新的停车技术模式,推动停车供需匹配和资源共享。包括严格按照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和城市停车规划来建设停车设施,进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扩建新的停车设施,围绕学校、医院、旅游景点、商圈等重点区域打造新的停车模式,进一步提升泊位使用效率。

这个其实也是大家平时用车中的难点,这次直接拉到了国家层面来推动,相信接下来几年这个问题能够得到缓解。

而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设还在进一步加码。

截至今年3月份,我国基础充电设施的累计数量已经达到了310.9万台,同比猛增73.9%,其中2022年一季度投入的充电基础设施同比增长360%。同时能源局等部门还在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充换电的便利性和用户体验。

按现在这个架势,2022年下半年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恐怕还要继续火了。

(4)功夫拍案

6月份的车市回暖,主要还是得益于政策刺激。由上而下的政策优惠和配套设施,给了大家很强的购车信心,促进了车市的回暖。而汽车行业也确实争气,成为了中国经济最可信赖的消费产业,拉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复苏。

接下来,刺激政策仍会继续,国家还会从各个层面规范各个环节的购车、用车以及后续卖车。购车良机已到,预计下半年的车市还会继续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