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大电池包就能提升续航,为什么特斯拉偏偏不这么做?

2022年07月09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在Model3/Y两款主销车型上,特斯拉只布局了两种容量的电池包,一种是60kWh,另一种则是78kWh。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两种电池包容量都不大。

比如说60kWh服役的车型就是销量最大的普通版车型,指导价29万多的Model3普通版就是60kWh电池包,如果放在自主品牌上,60kWh的电池包就是不入流的小容量。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60kWh似乎已经足够用,毕竟Model3的556km的CLTC续航成绩,并不少。

提升续航的方式有很多种,最快捷、降低成本的方式就是提升电池包容量,在整车所有架构不变的情况下,如果电池包容量从60kWh提升到70kWh,续航能够提升15%左右,譬如说Model3的续航成绩,能够轻松做到600km+。

特斯拉并没有这么做。

原因很简单,马斯克一直都认为单纯意义上的提升电池包容量来达到续航,是不健康的发展方式,同时其认为电动车的续航,过长的话并没有任何意义。

虽然提升电池包容量是解决续航问题最简单的方式,但必须也要认清,这种最简单的进化方式将压力转化给消费者以及市场。

消费者需要支付更多的成本购车,毕竟电池包容量更大,定价必然更高,而对于产业来说,一台车需要占用更多的锂矿资源,同时百公里电耗随之提升。

在面对续航这个问题上,特斯拉有几个解决方法。

一个就是大量的建设充电桩,并且是高速充电桩,比如说目前的V3超级充电桩已经铺设非常密集,10分钟充电100km-150km效率非常高,虽然续航并没有达到一些电动车非常恐怖的700km级,但充电做得好,是可以弥补续航问题的。

另一个则是在电池方面做优化。

比如说全新登场的4680电池,装备在Model Y上已经有奇效,配合着集成度更高的生产方式,4680配合着CTC技术,60kWh的电池包、中控台、座椅、地板等等乱七八糟的部件整合体,总体质量只有544kg。

减重!是电动车最大的难题,减轻重量就能够提升电池利用效率,最大化程度提升电池的能量利用率。

而4680km电池密度更高,同时占用综合体积更小,尤为关键的是,它在配合CTC使用的时候,能够大大减少不必要部件的出现次数,降低体积、节省资源、提升空间利用率。

官方的形容,是充电速度更快、体积利用率更高、续航更长了。

所以同样的60kWh电池包,特斯拉未来的技术方向是奔着更小尺寸、更轻质量去的,所以后期有可能百公里电耗继续降低,这又会提升续航表现。

而马斯克理想的未来,应该是60kWh电池包能够保证CLTC上的600km续航成绩,配合着V3充电桩保证高效率的出行体验。

更轻、体积更小、充电更快、密度更高、零部件更少,一定是未来电动车技术发展的核心方向,这样既能够保证出色的使用体验,还能够将成本控制在较低的维度,最关键的是,车轻了,电耗低了,同时操控也会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