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花掉十几亿美元,投入上万人,华为宣称不造车,难道做慈善?

2022年07月09日 22:4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华为 CEO余承东称,华为在汽车上投入很大,一年花掉十几亿美元,目前也是华为唯一亏损的业务,直接投入7千人,间接投入超过1万人,他表示这个领域是很烧钱的游戏,是亏损的生意。

余承东的说法让人难以理解,一方面是华为对外宣称不造车,但是另一方面华为一年却花这么多钱,这么多的人力。帮助别人造好车,难道华为这是在做慈善吗?其实不然。

【1】华为的研发投入,每年上千亿,汽车凤毛麟角

华为是一家特别重视研发的企业,仅在2021年,华为投入的研发费用就高达1427 亿元,占销售收入的 22.4%。华为公司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8450亿元。

汽车上每年投入十几亿美金,折合人民币也就是60多亿,这在华为的研发占比中依然是非常少的。

而且汽车对于华为来说也是一个新的业务,新的领域。之前华为并没有涉足过,因此汽车是华为目前业务中唯一一个亏损的也是正常的。所以我并不认为余承东说的有任何问题。

更何况,如今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当中,哪一家是没有研发实力的?蔚来,理想,小鹏都非常的重视研发,他们也都在亏损。因此华为亏损是正常的,不亏损反而不正常!

【2】华为作为零部件供应商的后来者,多投入是理所应当的

我们假设华为真的不造车,只是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那么相比于已经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当中摸爬滚打了很多年的采埃孚,爱信,博世。华为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后来者。

既然是后来者,要想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当中占取一席之地,那么就只能够不断加大投入。

不仅仅是华为,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中国目前电池领域当中最厉害的品牌是宁德时代,2021年宁德时代的研发费用是77亿元,换算成美金的话也是十几亿美金。而且宁德时代投入的研发基本上都在电池领域当中。

所以同样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华为,每年投入十几亿美金多吗?我认为一点都不多,也就是跟宁德时代相当。

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是小米,小米公司2021年的研发费用高达132亿,差不多是宁德时代的1.7倍。所以你这么一对比的话,好像宁德时代投入十几亿美金只开发电池,好像也并不是很多。

【3】时机成熟,华为或许真会造车!

据了解,华为一直强调不造车,要帮助车企造好车。目前,华为已经与北京汽车、长安汽车、广汽等厂商达成合作,并推出了运用华为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的车型。

而且在2020 年 10 月 26 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还签发了【2018】139 号华为 EMT 决议: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 ICT 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有效期为 3 年。

而有效期结束之后,华为会不会直接参与造车呢?不知道!反正现在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手握技术再说。

只要手里有了技术,不管是坚持不造车,还是今后直接造车,华为都会更加游刃有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