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很有感觉”——90后沉浸式休旅(下)

2022年07月10日 00:20: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正在加载中...

“这车很有感觉”——90后沉浸式休旅(上)

休旅车是近几年来国内乃至世界摩坛非常流行的车款,因用途广泛受到了车迷的喜爱。市场的需求刺激着企业的投入,竞争的加剧让企业各显神通,一波波升级完善让这个车系不断出现吸引车迷关注的新车型,譬如我们这次路试的赛科龙RX401……

骑着“休旅”去越野

从第二天开始,我们的00后越野小伙沈连一接手RX401随后5天的综合路试。一款年轻化定位的车型,最好还是能让年轻人来感受,老家伙们就没必要厚着老脸来装嫩了。退居二线的我们全力配合小伙子的工作。

第二天的路试项目是这款休旅车的“休”。我们理解的“休”是休闲骑行,就是骑上摩托车去找乐子。针对RX401的车型定位,我们决定让越野小伙玩玩非铺装。选择了一条大别山深处的穿越小道——先走磨子潭水库东岸,翻越打鼓岭、过刘家湾,再走一条地图上没有的小道奔安庆市境内的黄尾镇。这条小道的周边有更小的非铺装小道和傍水荒地,路况复杂难度不小。小伙子经过越野高手父亲的从小调教,又在越野场地上折腾好几年了,我们相信他的技术,但对RX401有点心里没底,毕竟它只是休旅车,不是轻灵的越野车,而“评车会”那天的非铺装都是大平地,不像大山深处这么崎岖复杂。

出了住地就是连绵的深山,狭窄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一弯套着一弯,坡陡弯急沟深。一开始,我们还很操心沈连一的,小伙在我们的叮嘱下也骑得很谨慎,但几个上坡急弯之后,他就开始撒欢了——骑行中一会站立过弯,一会高速反压过弯,甚至还想翘前轮过弯……我们在对讲机里提醒他悠着点儿,他的回答是:放心吧,我心里有数,这车很好骑的……

接下来,我们就让沈连一自由发挥。穿过密林遮蔽的山道,这“奶凶奶凶”的越野小伙一溜烟跑到山顶,坐在车座上悠哉悠哉地等着我们。面对我们的询问,他还是那句话:这车很好骑。具体一些的回答是:爬坡时动力充沛,弯道中操控便捷,尤其是硬朗的后悬挂为过弯带来了信心,拐弯抹角时车身稳定性很高。总之就是,此车很容易上手,在山路上跑起来很舒服,颇具驾驭愉悦感。

过了打鼓岭,我们开始深入沿线的小路。这一带,蛛网般的小道钻进深山中,扎到河道上,通往村落里,有的崎岖有的陡峭。小伙子东一头西一头玩得不亦乐乎,我们的后勤汽车进不去小道,只能停在路边听他的发动机轰鸣或远或近,在深山中阵阵回响。偶尔升起无人机“捕捉”一下,看到的都是他纵情狂奔的激情画面……

从越野小伙沈连一身上,我们看到了他老爸沈恕彭当年的身影。想当年(上世纪90年代),老沈是本地越野圈中的“狂人”,外表斯斯文文的他,上车后就恨不能把油门线拧断!不只是拿到了全国越野锦标赛的年度总冠军,之后又转战公路赛事,从深圳香蜜湖战到西安渭水园,又成为公路赛场上的烈马。现在的小沈,也是外表斯斯文文,也是一上车就想把油门线拧断……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傍晚时分,在出山的路口,我们拦住疾风般驶来的沈连一,问他这一天的感觉。钻了200多公里深山小道的小伙子,意犹未尽地大吼一声:“爽!”看他的表情,这声“爽”的确是发自肺腑。我们知道,小伙子自幼开始练习越野车场地驾驶,今年19岁的他,这些年里基本上都在骑轻灵的竞技型越野车,只是偶尔玩玩父亲收藏的那些古董车和多缸大排量跑车,让他骑这款侧重铺装路面的RX401跑越野,挑战的不只是车的适应性,还有他多年来养成的驾驶习惯。那么,“爽”从何来?

当晚的骑行总结会上,沈连一说,这款RX401之所以让他觉得“爽”,最主要的原因是能跟得上他激烈的驾驭节奏——车架很‘整’,折腾起来不觉得‘散’,车身动起来时绝不拖泥带水,想怎么玩,它会迅速领会车手的意图并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非铺装玩起来得心应手,即使是大倾角的外超高过弯也能顺利完成。“能让我轻松地用越野车的驾驶习惯通过越野路况,这是RX401最让我满意的地方……”越野小伙说:“这款车玩起来很有感觉!”

越野青年在路上

第三天,开启摩旅模式,越野青年沈连一的摩旅处女行开始了。我们的计划线路涵盖了山区和平原——在大别山中用两天时间跑完两个深山环线,然后是3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赶到淮河边的大平原,再一路北上至鲁南丘陵地带,尽量融入国内摩旅所能遇到的绝大多数路况,全方位地感受这款休旅车“旅”的性能,通过不同路况检验它的真实表现。

第一条环线是霍山县佛子岭水库周边,途经数个乡镇、几十座山村,以县道、乡道甚至村道为主,坡陡弯急但风景甚好,沿线原生态气息浓郁。早饭后,我们为RX401装上昨天撒欢时拆下的三箱(快拆设计真方便),让一脸兴奋的沈连一开始了自由行。

看得出来,沈连一很期待摩旅的感受环节,但这场摩旅一开始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出发约10公里后,左侧出现一段坡度几乎达到极限的上坡急弯村道路口。在这段数公里的村民出行用的简易山道上,我们2.0排量的汽车根本无法升挡,在抵挡位、高转速的煎熬中声嘶力竭,方向盘也甩到飞起,让我们为从前只是跑越野场地和城市道路的沈连一捏了一把汗。毕竟,RX401车体规格不小、车重也基本要一辆顶场地竞技越野车两辆了,在这种平视见天、转脸不见路的极端路况中,缺乏行路经验的小伙子能否轻松应对?其实这种极端路况在深入探寻类的摩旅中并不罕见,遇到这种路况时,很多对自身技术和车辆性能没有信心的车手都会选择放弃,我们的坚持则完全出于测试的目的——摩旅面对的不会都是坦途,一款车的生存能力却能决定摩旅的质量。

后勤汽车只走上了几百米就在右侧方便调头的宽敞地方停下来了,这种步行道的确不是汽车能走的。沈连一则一路反压(越野车过弯方式)迅速消失在上方的竹林深处……十几分钟后,对讲机里传来他兴奋的呼喊,他说幸亏后勤汽车没上去,否则会进退两难,上面的风景真的是太美了;这边就几户人家,老伯伯还邀请他进家里喝茶呢;他遇到一条蛇,身子是绿色、脖子是红色……

过了好大会儿,在发动机的“突突”声中,沈连一带挡滑行,一路反压冲了下来。大家一起下到主路上,小伙子眉眼带笑,连呼“有点意思。”这种摩旅形式让他感觉新奇有趣,车的表现也让他感受到了行走的快乐。他感觉这种在路幅、坡度、弯道角度方面都非常“极端”的深山步道比越野场地更险更难行,RX401的动力没有让他在行走中有丝毫为难,转弯半径和坐高的设置更有利于逼仄地带的操控和顺利通过,在其他交通工具难以抵达的隐秘地带,品味探索与发现的快乐。

接下来按计划中的线路继续前行,在森林和竹海中穿行,一路风景。我们的行走方式是:沈连一骑车在前面自由行走,我们驾驶后勤汽车在后面远远跟着,他在走到事先商定的几个线路停留点上等候我们,简短交流车况之后再分头前进。这一路,小伙子越走越兴奋,让人感觉他就像一只刚出巢的小鸟,在向往许久的天地间自由翱翔,摩托车就是他的双翼。在第二个停留点上,旁边就是清流潺潺的河滩,按捺不住的小伙子冲下河滩美美地玩了一阵水(详见文末视频),上岸后意犹未尽,又在行进中玩起了翘前轮……

午后,我们来到白莲崖境内前往湖北的省道上,一排排乌云迎面压上来,劈头盖脸的狂风暴雨让山间迅速暗了下来。后勤赶紧联系跑在前面的沈连一,对讲机里传来的只是杂音。看着雨刮器开到最高挡都刮不清楚的前挡玻璃,我们不由得担心起来——山道上骤降的暴雨中,没穿雨具的小伙子要遭罪了……

好不容易赶到线路计划中的停留点白莲崖水电站,终于冲出雨区。小伙子早就在大坝尽头等着我们了。全身湿透的他,满脸都是兴奋,言语中透着意犹未尽。“嘿!雨里跑山太得劲了,真是过瘾……”显然,这场雨中的骑行激起了19岁小伙子胸中的豪情,沐风栉雨的磨练又为我们的小男子汉增添了几分雄性的气息。在这场大别山风雨的考验中,RX401的表现如何呢?小伙子只有短短一句话——ABS很可靠,湿地(硬路)轮胎抓地力虽有待提高,但并不能影响骑行安全。一款休旅车,在瓢泼大雨中的崎岖山道上能有此表现,可以了!

第四天的第二条环线同样精彩。我们在皖鄂接壤地区的大山里跨越了三个县,行程超过了400公里。这一天的线路全是山区弯道,沈连一如鱼得水,跑得酣畅淋漓。显然,动力充沛、驾姿舒展、重心设置适中的RX401是“跑山”的行家里手,即使是驾龄不长的车手,也能在这款车上享受到驾驭的快乐。在这一天里,我们还跑了约30公里的夜路,RX401的大灯亮度,真的是让我们眼前一亮——灯柱的宽度、亮度、铺路效果,都很棒!

第五天是出山北上。我们在大别山里上了高速,跑到淮河边的颍上县南照镇。3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一气呵成,在淮河边的平原地带又是一阵放马狂奔。出山后,正赶上皖北地区的高温,最高温度超过了40 ℃,空气都热到呛嗓子。行在滚滚热浪中,非铺装地带速度慢一会,RX401的冷却风扇就会“唰唰”地转起来,听上去有点吵,但动力释放与平时无异,毫无热衰的迹象。这套水冷系统很稳定,很可靠。

第六天早上,我们已穿过皖北、苏北的村落和城镇,来到鲁南枣庄境内的丘陵山地间。两千多公里的路试,即将画上句号,但越野小伙的摩旅人生却就此开启。一路上,沈连一在行程小结中感谢了好几次RX401,感谢这款车为他开启了全新的摩托生活。在结束行程回家之际,小伙子晃了晃钥匙,又拍了几下车座,脸庞上写满了不舍……

快乐为“休旅”之本

其实,我们在路试开始之前没想到这款低配版的RX401能有这么高的满意度,从阅车无数的老越野运动员、老摩旅李家祥到摩旅狂人张京京,再到新生代车手沈连一,老中青三代摩托人几乎都在说这款车的好。尤其是00后沈连一,从外形到性能,对此车的评价都不低。

当然,世上不存在完美无瑕的人更不会有让人挑不出毛病的车。旅行中后悬挂调校不便、油耗在同类车中处于中游的RX401显然也是不完美的,但于其而言这都是瑕不掩瑜的,做为一款休旅车,不同年龄段、不同用车诉求的车手都能在驾驭中感受到快乐——小跑撒欢的快乐,自由行走的快乐……这款娱乐车型动力充沛、操控便捷、乘骑舒适,安全配置让人放心,外观造型和配置方面也很合年轻人的胃口。尤其是不到三万元的起售价,让这款车型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路试视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