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闹笑话!还有人认为SUV是越野车?快进来恶补

2022年07月10日 19:21: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Younes;

故事还得从上周懂哥一位粉丝说起,当时他让我给他推荐一台越野车,要越野性能好点的。于是乎我就问他说你自己心目中有理想车型了吗?结果答曰:CRV。懂哥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啊?这不是一台标准的城市型SUV么?原以为这位粉丝是想买坦克300之流的硬派越野车,结果这……

当然了,本田CRV绝对是台好车,光看它全球一年卖出去多少台就能了解个大概。但是家用SUV和越野车在本质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懂哥今天也借着这篇文章来给大家好好聊聊这个话题。毕竟我发现确实身边有许多朋友仍然将二者混为一谈。

SUV=越野车=吉普车?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咱们先回想一下小时候大家嘴里所说的这类车型叫什么,没错,叫吉普车。是不是一个很具有年代感的称谓呢?其实呢吉普这俩字并不是越野车的统称,而是切切实实的一个汽车品牌——Jeep。早在 1940年的时候,“jeep”一词就被美国陆军用作俚语,意为新兵。后来呢,这个单词就是克莱斯勒公司旗下的著名越野车品牌,克莱斯勒单独拥有Jeep的注册商标。换言之,咱们小时候之所以管大街上的越野车都叫吉普车,也跟当年进口国内的JEEP脱不开干系。毕竟大家已经叫习惯了。

不过如果刨根问底,Jeep一词最早出自于哪的话,这恐怕要从1940年说起。当时美国政府邀请135家汽车厂让它们展开竞争,设计生产一种既灵活又结实的全轮驱动军用车。这款车的驱动力是当时同类车的3倍,时速65英里。这种车的名字叫“GP”,是GENERAL PURPOSE(多用途车)的缩写,它的发音与美国漫画家施格于1937年创作的漫画形象中的一种神通广大的小鸟在飞行时发出的“吉普吉普”叫声很相近,因此,美国士兵把这种小越野车称为“吉普”。

话题说远了,咱们回到越野车这个话题上。什么是越野车呢?其实顾名思义,越野车是一种为越野而特别设计的汽车,主要是指可在崎岖地面使用的越野车辆,它的主要特点是非承载式车身,四轮驱动,较高的底盘、较好抓地性的轮胎、较高的排气管、较大的马力和粗大结实的保险杠。越野车不但可以在野外适应各种路面状况,而且给人一种粗犷豪迈的感觉,在城市里,也有很多的人喜欢开越野车。于是乎,就诞生了另一种车型——SUV。

SUV是指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不同于前文所说的越野车,SUV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或suburban utility vehicle,即城郊多用途汽车,是一种拥有旅行车般的空间机能,配以货卡车的越野能力的车型。说白了,真正的越野车性能过剩,在城市中的公路行驶,不但浪费了自己的越野功力,在舒适性方面也十分不给力。所以SUV才在这种背景下诞生……

这下大家知道SUV和越野车之间的区别了吧?真的不像许多人所认知的那样,二者可以等同,其实完全不是的。真正想征服郊野的人,不会去买一台SUV;真正想在市区舒适驾驶的人,不会去买一台越野车。当然了,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发展,即便是在SUV范畴里,也能继续细分为越野能力不错的SUV,以及更照顾公路舒适性的SUV;反过来即便是在真正的越野车范畴里,也能细分出纯种硬派越野车以及更为兼顾舒适性体验的越野车。

所以,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是在不断变化的。就如现在还有很多大家熟知的溜背造型的运动SUV一样,都是为了不断满足细分市场的消费者需求而打造的。大家不妨畅想一下,十年后SUV的发展形态又会有哪些亮点呢?下方评论区跟懂哥聊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