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样的人会买一台高合HiPhi Z?当感性选择>理性需求

2022年07月11日 10:03:03
分享到:

上小学时,我们用的铅笔盒大多是看似比较普通的“铁皮盒子”,高级一些的则会有更大的容量、更酷的外形。当你每天打开铅笔盒,看着好几层放的密密麻麻的文具,你的心情自然也和其他普通小朋友不一样(虽然可能里面的笔大多都用不上)。

但当某一位小朋友从书包里掏出这个的时候,那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

这上面各种花哨的功能真的实用吗?能装很多东西吗?能让你的学习成绩变好吗?都不能,但是它能让你更快乐!有哪个孩子能拒绝这样一个既酷炫、能变形、又印着Super Hero的铅笔盒呢?而且当你有了这样一个铅笔盒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绝对是全班最酷的仔!(怪不得说差生文具多,有个这玩意儿摆在眼前谁能踏实听课啊!)

其实对应到大家现在买电动车时无外乎也是这三种情况:

第一种就是刚需,或因油价太贵或是只有绿牌,你需要买一台踏踏实实的家用车、一个既能省钱同时也能满足日常出行需求的交通工具;

第二种是想要一台更好用的工具,你想要一种和之前的燃油车截然不同的体验,比如更快的加速、更智能的车机、更稳定的驾驶辅助系统,通过技术的提升获得相比第一种更好的体验;

而最后一种就已经超越了工具的范畴了,除了物质上的体验之外,你追求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满足感。

或许在常人眼中,这一类的车型往往是小众的、是过于花哨的、甚至在当下是超脱于现实、难以被众人理解并接受的。但当你开上这样一台车时,你是与众不同的、你的精神世界是超凡脱俗的。你会收获到更多路人的关注,而这所有一切的目光都会被充当成你精神世界中的“食粮”,不论这些眼光是羡慕、是嫉妒、是好奇还是嘲讽与不屑。

高合HiPhi Z就是这样一台车,所以如果你问我怎样的人会买这样的一台车?那一定是当你的感性选择>理性需求。

HiPhi Z是真的“骚”-独领风骚

我相信当你看到这台HiPhi Z时你的目光绝对会被它所吸引,但是你却想不到该用怎样的词汇去形容它,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我们已经习惯并接受了现在的跑车该是什么样子、运动型车该是什么样子、家用车该是什么样子。尽管每台车的设计理念各不相同,但始终都逃不出一台“车”的影子。

高合则打破了传统GT车型低矮、流体、圆润的固化印象,以源自太空、数字生命和多维感官体验为设计理念,独创出“显著的未来感”,用新概念的设计颠覆了过去的GT造型。

贯穿式的日行灯,可编程的交互灯语系统都与HiPhi X一脉相承,“数字机甲”造型已然成为了超越时代的设计。棱角分明的造型配合上可在不同场景下实现灯光交互的星环ISD光幕系统,说实话,什么科技感、未来感在这台车面前多少都会显得有些苍白,剩下的只是超高的辨识度以及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不过如果说HiPhi Z的外观可以实现每个男生曾经心中的“机甲梦”的话,那么全车我最想吐槽的就是门板上的两条屏幕,这活儿整的完全大!可!不!必!不仅没有多少实际性的作用,同时还会破坏掉对开门的整体美感和优雅感。

进入车内,虽然设计师从太空梭和飞行器中找到灵感,打造了未来太空主题座舱,独特的方向盘以及座椅的造型也进一步加强了这种科幻氛围,但整体似乎又回到了相对“正常”、“高端”的风格。取消仪表用HUD取而代之,HiPhi Z也不是第一个这么干的。

(至于HiPhi Z用的是不是“特调”的英国之宝,这事儿我们还得等官方给个合理的解释)

而整个车内的“灵魂”还得当属这个多轴位移的车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HiPhi Bot拥有车规级、4自由度/8向可调、全行程无极调节、高速运动的机械臂,前后移动1秒到位;横竖屏切换2秒完成;前后左右高频摆动3次/秒。

除了机械的一面,HiPhi Bot更有着强大的数字智能。它将机械臂、屏幕、座椅、车门等硬件的功能抽象、排序、组合,创造出多种模式的功能体验,基于H-SOA,HiPhi Bot能进行更人性化的表达,通过调动氛围灯、音响、香氛等组合,营造出任何你想要的场景。

有一说一,这块屏幕怎么样我觉得都不重要了,重点是这个机械臂可真的太秀了!裸露的金属质感、顺滑的位移操作,这种炫酷拉风的效果谁能顶得住啊?而且HiPhi Bot也并非完全只是个“气氛组”,当驾驶者置身车内,HiPhi Bot能听音识位,通过多轴位移机械臂,将中控屏幕转到合适的角度和位置,做到几乎无死角的交互体验。

有不少人说高合HiPhi Z的设计太过哗众取宠,没什么实际性的作用和意义,只是我不禁会想起小时候看《七龙珠》的漫画,在鸟山明老师的笔下,漫画中每一台车的造型都是那么独特、那么的天马行空。虽然只是虚构的漫画,但也代表着在那个年代人们的想象中,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的。

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已经习惯了什么类型的车就应该是我们想象中它该有的那个样子,而现在这台高合的“星际战舰”让我们看到了国产电动车也可以引领潮流,见识到了新时代汽车的全新设计方式,打破了大家原有的固化思维,将20年后的科幻未来带至我们眼前。

如果当我开上这样一台车行走在2022年的街头上时,可能我的内心只有一个想法:怎么样?拽犯法吗?!

但HiPhi Z真的是一个理智的选择么?

在去年年底HiPhi Z首发亮相时,高合CEO丁磊下车的第一句话是:我把20年后的未来带到了今天。

从实车的效果来看,HiPhi Z确实像是坐着时光机从未来穿越而来的,同时我也承认,我对这台HiPhi Z充满未来感的设计毫无抵抗力,我的内心也非常兴奋、非常激动。但当我冷静了几天恢复理智过后也一直在想一个问题:HiPhi Z真的是一个很理性的选择么?

首先我们需要先认清一个概念:未来感≠未来,因为对于一台真正意义上未来的电动车,我们有理由要求它有更长的续航、更快的充电速度、更高级的自动驾驶以及更智能的人机交互。然而HiPhi Z却并没有突破当下技术的壁垒,带给我们真正的未来。

高合HiPhi Z拥有3s级的加速性能、120kWh超大容量的电池组、705km的续航里程,全铝双叉臂前悬、五连杆后悬、空气悬架、CDC连续可调阻尼减振器,这些超高规格的底盘组合被运用在HiPhi Z上,结合后轮转向和IVC 整车动态控制系统,可以为HiPhi Z的操稳性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驾驶辅助层面,HiPhi Z 全车标配32个驾驶辅助传感器,共包含1个激光雷达、13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及1个三区脱手检测传感器,配合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模块,前向最大探测距离可达250米。再配合上英伟达Orin-X芯片,想要实现更高阶的驾驶辅助甚至是特定路段的自动驾驶也并非什么难事。

当然,高合并不是神,我们也没道理奢望它能解决目前全人类都无法突破的技术瓶颈,而且从以上这些来看,高合HiPhi Z的实力很强。只是它并不是绝对的强,再参考60-80万的盲订预售价,你完全可以有其他更理智的选择。

首先就是蔚来ET7,除了没有那么浓厚的科幻感之外,ET7在其他方面的能力都不弱于HiPhi Z。NT2.0平台带来的3.8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700km的最高续航里程就已经足够亮眼了,而且智能驾驶硬件水平甚至可能比HiPhi Z更强。

更何况蔚来作为最早的新势力品牌之一,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领域早已深耕多年,自NOP上线以来已累计用户行驶里程超1.6亿公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并不认为HiPhi Z在缺少经验和技术累计的情况下,能够做的比蔚来更好。

同样如此的还有特斯拉Model S,除了更高端的品牌定位之外,Model S还可以为你带来更强大的体验,尤其是Model S Plaid版。超过1000匹的马力、322km/h的极速以及2s级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每一个数据单拎出来都可以用“丧心病狂”来形容了。

即便是没有激光雷达、完全依赖纯视觉算法,我想我们也不需要怀疑Model S的智能驾驶能力。毕竟特斯拉这三个字在行业里代表着什么我们心里也十分清楚,而作为家族中的新时代旗舰,Model S会打自己脸么?

至于如果你想要的是更好的运动性、更好的驾控感受的话,为何不等等奥迪RS e-tron GT呢?这绝对会是一台强悍的纯电赛道利器。

作为保时捷Taycan的表兄弟,奥迪RS e-tron GT以保时捷主导研发的J1平台打造而成,不仅采用了奥迪R8的相同生产线,同样也拥有着过硬的机械素质。522kW的最大功率,百公里加速度仅需2.88秒。优雅中透露除凶狠的外观、强劲的性能加上奥迪一直引以为傲、高效到近乎“变态”的e-quattro四驱系统都可以让车迷们大呼过瘾。

所以如果你考虑的是每一项具体的需求时,高合HiPhi Z都算不上是最强的,甚至并不是最值得推荐的。但实际上我们反倒容易忽略掉一项最重要的需求:精神需求。

就像开篇时所说的那样,有一个更酷炫的文具盒并不一定会更实用、更好用,也不会让你的学习成绩变得更好,但它会让你更快乐。或许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或许是为了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又或许只是单纯地喜欢如此科幻未来的设计,总之拥有这样一台车更大的意义是在于让更多的人看到它。

写在最后:

其实高合HiPhi Z最厉害也最令人佩服的地方不在于车的能力有多强,也不是什么性价比、实用性、驾控感受等等俗套的概念,而是超前的理念和设计,以及那种别人不敢说的话我来说,别人不敢做的事我来做,不顾旁人是非,不计自己得失,勇往直前的精神。

想要拥有这台HiPhi Z,你不仅需要多金,同时也需要你拥有更强大、更丰富充实的精神世界。随波逐流的人不会买它,只考虑理性需求的人也不会买它,只有那些对这台HiPhi Z充满了感性的情感、对未来充满了想象力、渴望走在时代前沿的人才真正适合这台车。他们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这台车,更不会在意在常人眼中自己是“韭菜”还是“怨种”,他们想要的无非是与众不同的独特性,以及向这个世界表达出自己对创造的执着与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