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文读懂:并联式插电混动的5个问答,值不值得选?5分钟参透它

2022年07月11日 11:47:05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属《电车百事通》第5期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插电混动车型是燃油车的“省油版”,既能充电,又能加油。目前的车市中,插电混动车型主要有三种动力方案,分别是:串联式插电混动汽车、并联式插电混动汽车和混联式插电混动汽车。

在第4期《电车百事通》的内容中我们讲解了何谓串联式插混车,分析了增程车为何没普及,剖析了为何增程车必然会消亡。今天,我们聚焦并联式插电混动车型,来看看这一细分类型有何奥秘,前景又将如何?

什么是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

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是Parallel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简写,指的是发动机和电驱动系统可以各自分别来驱动车辆行驶(注意:PHEV还是Plug 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简写,意指所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之中的“并”字可以简单理解为发动机和电动机是“并列”起来可以各自去驱动汽车的,原理图如下图所示。

这种驱动形式最大的特点是:发动机和电动机会有一个动力分配机构完成动力耦合。简单来理解的话,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是在传统燃油汽车由发动机+变速器组成的动力总成的基础上加了一套纯电动汽车电池包+电动机组成的动力总成,二者共同驱动车辆行驶。如下图所示,便是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代表车型奔驰C350插电版。

关于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咱们可以这么去类比:一男一女两个人骑双人自行车,男方(电动机)负责踩前踏板,女方(发动机)负责踩后踏板,二人合力驱动自行车前行。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都可以单独各自发力,也可以各自按实际需求选择休息。

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有什么优缺点?

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原理与串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刚好相反,从结构上来说仍然需要传统变速箱的加持,甚至还要加上一套额外的部件以供电驱动介入,成本较高,比如大众宝马等旗下早期的由燃油方案改为插电混动方案的混动车型基本上都是并联结构,如下图的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奔驰S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便是代表。

并且,考虑到大多数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电动机位于变速箱的输入端(即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因而,在纯电模式下电机输出的动力依然要经过变速箱才能抵达车轮,相比于直接连接而言,效率要打一部分折扣。

但总体来说,这个方案对传统车企更为友好,可以以最小的改造代价,实现了较好的动力性、经济性提升。

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有哪些工作模式?

从驱动模式来看,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与串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工作模式基本一样,都具有纯电、纯油、油电混合三种驱动模式,分别见下图所示。

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工作在纯燃油驱动工作模式主要适用于高速匀速行驶,此时车辆由发动机直接驱动。

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工作在纯电驱动工作模式主要适用于正常起步、拥堵跟车、小油门匀速行驶,此时,车辆由电动机直接驱动。

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工作在油电混合驱动工作模式主要适用于全域加速、高速加速超车等车辆需要大马力驱动的场景,此时,车辆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

为什么大部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没有快充口?

相信许多人都有发现,无论是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是其它形式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大部分都不配有快充口。

关于这个点,我们还得从快充口的根本需求说起。

快充口的作用是:降低充电时间。想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电充满,就得增大充电电压或者充电电流,这就是快充口的特性及意义。

在当下,大部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电池容量并不大,一般在10-15kW·h之间,按当下的水平,每kW·h的电可以跑5~8km,那么,这些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纯电状态下的续驶里程在50-100km之间,这也是在当前政策引导下的主流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平均水平。

如下图所示便是搭载13.1kW·h电池包的2018款路虎揽胜运动版PHEV,续航里程仅为51km,如果使用快充的话,考虑到电池的特性以及电池总成的散热需求,那么动力电池的性能、安全等需要进一步升级,这会带来进一步的成本的增加。

与此同时,对于插电混动汽车而言,即便使用慢充,3-5小时也可以充满电,时间也并不算太长。如果再算一笔账的话,用快充花10分钟充满10kW·h再跑70km的意义也并不大,还不如直接加油来的快,从这个角度考虑,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也就没有必要去增加一套快充系统了。

当然,市面上也不乏特例。

比如理想ONE,虽然是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但其既配备有慢充口,也配备有快充口,而这,则是因为理想ONE的电池包是40.5kWh,比绝大多数的插电混动车型都要大不少。

在此多说一句,目前市面上有一些针对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加快充口的改装,但是这些改装都必然要更改车辆的线路,这会存在极大的风险,建议不要尝试。

为什么很少见到柴油版插电混动车型?

相信也有许多人注意到了,目前市面上的插电混动车型,几乎全都是针对汽油车的。

其实,这是因为,混动车型搭配电动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中低速域的动力输出和燃油消耗,但是,柴油机本身在中低速域的效率和经济性就更具优势,再加入电动机,就显得有些多余了。

结束语

整体来看,包括并联式插电混动汽车之内的混动方案,都只是“权宜之计”。随着纯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随着电池续航里程的不断提升,随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对于纯电动汽车的焦虑将会逐步降低。谁能主导未来?或许得十年后才能见分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