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等9家车企领导及员工涉嫌违纪违法

2022年07月11日 16:17: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腐败,就像是癌细胞,一点一点侵蚀着社会的机体,让私欲膨胀,理想缺失,正义缺位。一一周梅森《人民的名义》。

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地位显著的实体经济,我国的汽车工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与沉淀,早已成为了社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由于涉及上下游产业链较为广泛,汽车行业中的腐败现象却是客观存在的,违纪违法案例也时有发生。

伴随着车企的自查,以及相关监察部门的调查,近年来已有多位涉嫌违纪违法的车企领导和员工最终“落网”。

马拉车市按照被曝光时间的先后顺序,梳理出了2022年开年至今,车企领导和员工涉嫌违法违纪的案例。其中,有人已经查实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甚至确定了刑期;还有不少人正处于被监察调查阶段,一旦查清违法违纪事实,等待他们的也必将是最为严厉的处罚。

2022年开年至今

9家车企领导、员工涉嫌违纪违法

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2022年开年以来已曝光了10余起车企领导或员工涉嫌违纪违法的案例,涉及车企多达9家。根据马拉车市此前的盘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车企反腐涉及到的车企数量,与去年同期相同均为9家,曝光人数则相对较少一些。

信息来源:网络

制表:马拉车市

从上表不难看出,作为车企反腐的典型代表企业,比亚迪汽车和东风汽车集团今年上半年所曝光的涉事人数是最多的。

其中,比亚迪汽车于今年1月24日,在《致比亚迪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披露了2021年比亚迪的反腐“成绩单”。在过去的2021年,比亚迪共计查处不廉洁、严重违规人员94人;而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起共计22人。

事实上,比亚迪在反腐一事上,历来都是国内车企中的典型代表之一。无论是反腐力度还是反腐成效,均表现亮眼。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先生曾表示,腐败行为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侵害公司发展成果,削弱公司竞争力,降低员工获得感和对公司的信任度,肃清腐败,公司才能健康发展。其认为,公司反腐败工作要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要加大力度狠抓下去。

比亚迪不仅积极开启反腐自查,同时也欢迎知情人员进行举报。今年1月,更是明确了举报保护和奖励金额。据悉,举报人可获奖金从5千元到1千万元人民币不等

来源:廉洁比亚迪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多家自主、合资车企,也在今年上半年被曝出多位领导及员工涉嫌违法违纪。同时,被曝光存在违法违纪现象的不光是汽车主机厂,还有与主机厂紧密相关联的零部件公司、储运公司,以及二手车全资子公司。

此外,从涉及到的具体违法违纪行为来看,包括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礼品、礼金等等。而涉及财务金额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由此可见,东风汽车在反腐一事上可谓一视同仁,绝不姑息。

除了比亚迪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多家车企外,今年上半年涉事车企还包括小康股份、北汽新能源、华晨汽车等。

其中,北汽新能源原营销传播部总监助理许峰,因受贿143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而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折合共计1.33亿余元,且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也被当做了典型案例于今年5月被辽宁省纪委监委通报。

车企反腐,依然任重而道远

车企反腐,首先是因为国家的法纪法规要求,这是最基本也毋庸置疑的事情。而马拉车市则想和大家探讨一下,目前存在的类似现象,究竟会对汽车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先看现状。众所周知,腐败数十年来一直是阻碍我国车企自主品牌发展的一大“毒瘤”,由于国有车企监管和领导业绩考核存在一定的机制漏洞,宏观上造成了本该由国企大力推进的自主品牌建设长期进展缓慢。前几年,还出现了新能源汽车研发观望,骗补贴、骗政绩的一系列问题。

由于腐败现象的存在,许多自主品牌们一直都在践行“事倍功半”的努力。也使得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被严重的拖了后腿,时至今日,自主品牌们与外资车企依然普遍存在较大的差距。

这也造就了国人对于自主品牌的品牌认同感较低,虽然某些方面(例如智能互联)自主品牌早已实现了对外资品牌的超越和领先,但却支撑不起此举带来的品牌溢价上升。

可事实上呢,目前国有车企在运营层面,从日常管理、到零部件采购、再到全国性渠道建设,及售后服务各个环节,都隐藏着权力“寻租”的土壤。

这也造就了个别车企无奈地成为了一个“大染缸”,这也是为何监管力度如此之大,反腐行动持续开展之下,依然有不少人迷失,选择了“铤而走险”。

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浩浩荡荡,让无数人都身处洪流之中。其间,有许多人凭着自身的努力,或者说幸运,站在了潮头之上。这潮头之上是风光无限、诱惑无限也风险无限,如何把握,将决定你未来的每一步。

总之,车企反腐是任重而道远的,而目前反腐取得的某些成绩也将化作车企持续进行下去的动力。其实,反腐也好,做人也罢,所有的事都是有因,也有果。只有问心无愧,才能心安理得,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把事做好。

至于车企反腐会对车企本身带来什么样的正向推动作用,我想类似比亚迪等车企在今年上半年所表现出来的竞争力,多少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