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设计缺陷被曝光,车身生锈被揭露,奇瑞到底怎么了?

2022年07月11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下的奇瑞汽车,可谓再合适不过了。

在芯片短缺和多点散发疫情这两只“黑天鹅”的影响下,上半年的中国车市可谓负重前行,绝大多数传统燃油车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有些甚至直面腰斩的惨况。

来看乘联会近期公布的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上半年累计销量仅926.1万台,同比下降7.2%俨然说明了一切。

不过,奇瑞成了让人意外的黑马。其上半年累计零售销量达到了不俗的301773台,在1-6月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上仅次于豪华车企华晨宝马,距离上汽通用五菱的379367台可谓很接近了。

尤其是同比增长率,奇瑞居然达到了14.9%,成为TOP15车企第一名。在几乎所有头部燃油车企都出现同比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奇瑞取得了这样的销量表现,属实难能可贵。

然而,就在奇瑞创造黑马销量的同时,一场悄无声息的质量危机却在持续发酵。

先是瑞虎3x设计缺陷被诸多用户投诉,在网络、社交媒体以及论坛上引起一阵热议。

在汽车投诉网站车质网公布的2022年6月份汽车投诉排行榜前十名中,瑞虎3x成为唯一一款因疑似设计缺陷上榜的车型,内容包括暖风水箱质量缺陷存在安全隐患、发动机/电动机熄火等问题。

综合6月6日-7月6日,也就是最近一个月车质网的投诉案例,如下表所示,关于瑞虎3x水箱质量问题的投诉达到了32起。

参考某汽车大V刊发的瑞虎3x小张(化名)用车经历,“突然之间,主驾灌进来很多滚烫的热水,右脚被烫到,前排都是水汽,我就知道坏了…”而网络上类似这样的用车经历不在少数,用很多车主的话说,开在路上感觉提心吊胆,像一颗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一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笔者讲述了其中的原委。其实这是瑞虎3x车型的一个设计缺陷,说白了就是2017-2018款车型用的是成本更低的塑料制暖风水箱,会存在发生爆裂的几率,而2020款车型开始升级铝合金材质之后,情况好了很多。

换句话说,奇瑞明明知道这是自身的设计缺陷,但它却像一只鸵鸟一样埋在沙子里充耳不闻,当作事情没有发生。而这就是让大家气愤的地方,对于不少2017-2018款瑞虎3x车主要求进行免费更换的诉求,奇瑞却以“等出了问题再说怎么解决”作为回复,这无疑视这部分瑞虎3x老车主的安全如儿戏。

据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瑞虎3x的月均销量也就是四五千台,在整个奇瑞汽车中占比不算大,况且还是之前的老款车型出现的问题,现在早就停产停售好多年了,相当于陈年杂案被翻出来一样。再加上现在舆论没有发酵,对奇瑞整体销量也没啥影响,或许后期时间会冲淡很多,所以当下采取了充耳不闻的策略。

闹一闹,估计很快就过去了,估计奇瑞主管营销口的高层此刻是这么想的吧?

相较于瑞虎3x老款车型自身设计缺陷,主力销量车型瑞虎8 PLUS因车身多处生锈被投诉,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来看搜狐汽车·新车消费报告3月10日出品的《质量追踪 | 奇瑞瑞虎8 PLUS被曝车身异响、底盘零部件生锈》,其中提到了车主反映的瑞虎8 PLUS存在车身异响、底盘零部件生锈等情况,怀疑是质量问题。

参考该车主晒出的相关图片,不仅是底盘零件、还包括后备箱等部位的焊接处,自己的这台瑞虎8 PLUS零部件生锈情况还蛮严重的。

再来看某汽车垂直网站瑞虎8 PLUS论坛,一名ID名为“海口车友0429647”的网友于2022年1月2日分享的用车经历。买了不到一年的瑞虎8 PLUS发现天窗居然生锈了,还好没有发生漏雨的情况,但自己不愿意去喷漆,因为车内会有难闻的油漆味,只能自己动手用砂纸打磨自认倒霉。

类似的案例还有车质网投诉编号【732992】的瑞虎8 PLUS车主,他购买的2022款 鲲鹏版 390TGDI DCT 豪享版车型存在底盘及排气管严重生锈腐蚀情况。

用他的话说,2021年11月12日瑞虎8 PLUS 2.0T上市后不久,他就响应热爱民族品牌的号召置换了这台车,但2021年11月19日提车后不久就发现车机系统死机黑屏多次,期间与4S店多次沟通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到了2022年4月6日,不经意间发现了排气管生锈,后期开到4S店首保查看底盘时,发现底盘生锈腐蚀情况触目惊心(有图为证),4S店工作人员以及主机厂却告知这属于正常现象。

众所周知,早期的国产汽车,由于制造工艺和质量标准和合资品牌相差很多,所以多多少少存在车身生锈等问题,甚至说前几年,也有一些一二线的国产品牌还存在类似情况。

但不吹不黑,当下的国产车企,早已经把这个“耻辱”扔在了垃圾桶,尤其是一二线自主品牌,造车水平和工艺标准一点也不比合资差,甚至比他们还要优秀和严苛不少。

所以,对于上半年零售销量破了30万台的奇瑞汽车来说,自身二线头部车企的身份,决定了它不应该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况且,瑞虎8 PLUS还是奇瑞自身旗舰SUV车型,奇瑞也一直以“冠军”、“头等舱”、“VIP”等字眼来形容它。

最后,希望奇瑞在取得黑马销量的同时,能够关注一下自身的品质,切莫让品质失守导致销量下滑的戏码再度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