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新日产途乐:80万买台V8,却其实是10年前的老技术?

2022年07月11日 17:05: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大排量发动机和硬派越野SUV,两种标签在这个时代下显得格外的“稀有”,尤其在丰田兰德酷路泽新车要等四年的前提下,新款日产途乐成了想买大排量硬派越野车的消费者们为数不多的寄托。

这台新款日产途乐,依旧使用着上一代车型的5.6L V8发动机(代号VK56);这台发动机拥有将近二十年的服役历史,最早开始使用应该是在2004年用于美国市场日产途乐英菲尼迪QX56等车型。

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业界对于这台发动机的评价是“强大、可靠、易于改装”。可现在都已经是2022年了,丰田兰德酷路泽换装3.5T发动机、奔驰AMG都用上1.5T发动机了,为什么日产还在用十多年前的大排量发动机?

十多年的技术,还能不能打?

我们所讨论的日产VK56发动机,确切的说是日产VK56VD,是一台较VK56DE更为先进的发动机。而VK56DE这台发动机的首次出现,是在2004年的日产途乐上;之后在2010年的时候研发出了VK56VD发动机,也就是第六代途乐上所使用的的5.6L发动机。

日产VK56VD是一款32气门、双顶置凸轮轴、5.6升V8发动机,其开发之初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性能需求、满足排放标准了;该发动机还采用了直喷 (DIG) 技术,其中高压直接喷射器将燃油直接喷射到气缸中。

VK56VD和VK56DE两款发动机有什么技术区隔或者技术创新么,从严格意义上来讲DE是VD的前身,后者大部分沿用了DE的结构设计,加入的新技术、新的设计大致如下:

1、采用了VVEL技术,日产在驱动摇臂上做了调整,实现两段式升程改变,提高马力、升功率;

2、采用了新的活塞设计,让压缩比达到11.2:1;

3、使用了DIG技术,发动机能够更准确地控制喷射过程,从而通过提高燃烧稳定性和减少发动机爆震来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节气门性能和排放性能;

第七代途乐也要用的5.6L发动机,放现在实力如何?

和早期的VK56DE发动机相比,该发动机在进气侧和排气侧都集成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系统 (VVEL)、通过安装新的活塞设计让压缩比增加到了11.2、冷却系统由传统的恒温器改为多控制阀系统。发动机缸径、行程依旧是98*92mm没变。

虽然不知道日产具体用什么操作过了国六B排放,但从自然吸气发动机特点上确实更容易解决排放标问题,可能是加装了排气后置颗粒捕捉器,或者是加入了颗粒耦合布局,暂时没有定论,可以等实车上市之后再解答。2023款途乐上的这台5.6L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至294kW(提升1kW),最大扭矩保持不变为560牛·米。

但较之丰田的3.5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日产VK56的账面数据不是很耐看。丰田新款兰德酷路泽将要使用的3.5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310kW,最大扭矩为600牛·米,这是为了取代之前的5.7L V8发动机而设计。

虽然性能参数上不如丰田兰德酷路泽的3.5L V6发动机,而且实际驾驶情况18L-20L/100km的油耗数据来看,也没有任何优势;但日产途乐的VK56发动机在耐用性、拓展性这两方面都还有着不错的表现。

技术虽老,但有不错的潜力?

目前这款VK56VD发动机,都应用在2010年日产途乐、2016年日产途乐Nismo、2011年英菲尼迪QX80 等车型上;还有日产NV、日产Titan等这些产品上。广阔的应用范围、市场验证时间,让这台发动机有着足够好的稳定性,同时也有着强大的提升潜力。

会考虑这种硬派越野SUV的用户,或多或少买回来都会做一些改装调整。现有的改装方案分别有对应进气口、凸轮轴、ECU升级、机械增压等零部件。

目前,海外市场较为成熟的方案是气门弹簧、冷空气进气口、JWT256/256凸轮轴、90mm节气门、3英寸高性能排气系统等;如果动力还是不够,可以考虑涡轮增压或者机械增压的调整,但两者相比之下,机械增压的方案更成熟。机械增压套件采取的是相对保守的提升方案,在不影响发动机和变速箱硬件耐用度的情况下,动力提升35-40%·扭矩提升25-30%,进气压力0.5bar以内。

加装机械增压,能让动力提升能达到什么效果?如果安装了机械增压套件,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至380kW,扭矩提升至接近900牛·米。虽然技术老旧,但可玩性比较高,配套方案的成熟也能让这台老发动机有开发的潜质;但所有对于发动机的改装,还得在符合法规的情况下完成。

老发动机技术成熟,但也存在弊端

技术成熟我们不可否认,但日产VK56的5.6L V8发动机如果使用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报废。VK56发动机对燃油质量比较敏感,与此相关的常见问题类似于VQ35的V6发动机上的问题。劣质燃料会给发动机上的催化转化器带来一定压力,可能会伴随着少量粉尘以及细小的碎片产生。

可能会带来油耗高、动力损失、怠速不稳这些症状。催化转换器产生的灰尘被发动机吸入,渗入内部并摩擦气缸壁。这可能导致发动机内部组件包括活塞环、气缸壁、轴承等核心零部件的快速磨损。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最坏的结果就是换一台新的发动机。

另外就是正时链条拉长,也是途乐VK56发动机面临的一个麻烦。虽然不是普遍存在,但偶发个例还是存在,通常在行驶不到10万公里的时候会出现这种问题;发动机异响、发动机动力不足、油耗升高、车辆不容易启动;链条拉长的现象更严重的话,发动机在高速运转或急加速的时候会窜齿,最坏的结果就是发动机报废,再换一台。

而右链条通常是负责VK56高压油泵的,问题可能也会和高压油泵有点儿关系,所以如果需要换正时链条还得连油泵一起换,否则有可能链条再次拉伸;而且VK56的高压油泵的工作情况也不是特别稳定,超过8-9万公里的时候容易出现故障。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冷却系统(散热器状况、冷却液液位等),因为发动机容易过热,VK56VD车型相对还好,DE版本发动机更严重。早期的车型配备了交流冷凝器散热器冷却风扇,可能会堵塞并导致过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