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公布半年报,风神猛增成最大亮点,神龙复苏已势不可挡

2022年07月11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7月8日,东风汽车公布了旗下几家公司的半程销量。其中东风风神1-6月劲销84043辆,同比增长了94.9%;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为56370辆,同比劲增39%,并且实现了连续19个月的同比正增长;东风日产启辰上半年销量48438辆,同比增长61.4%。

在整个大市场下跌的情况下,这几家公司都实现了大踏步的增长,展现出了不错的活力。

到底东风的这几家子公司做对了什么?它们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东风风神,终于找准门道?

东风风神是东风旗下的自主中高端品牌,这个诞生于2009年的年轻品牌,一直被认定是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的核心。

它在开发标准上全面对标主流合资品牌,汇集了东风公司最优秀的研发资源,算是东风集团绝对的“亲儿子”。但在诞生的前十年,它的发展却并不尽如人意。

早期的风神发展并不顺利,很大程度就在于产品太多太杂,不够聚焦。光SUV就有AX3、AX4、AX5、AX7,轿车有S30、H30、A60、L60等等,甚至有A9这样的C级豪华轿车。但以风神的体量,很难撑起如此庞大的产品线,结果就是市场大而全,销量却并没有起色。

从2019年开始,东风风神开始着力塑造更加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也就是这一年国潮智控座驾奕炫正式上市。

它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面向90后的年轻人。满足E-NCAP2018五星安全标准,又有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和L2+级智能驾驶辅助配置,再加上潮酷的设计,奕炫可以说是一炮而红。

从那之后风神再接再厉,2020年正式发布AEOLUS赛道标识,开始全品牌的年轻化。再加上奕炫骑士版和奕炫GS武士版的推出,奕炫系列迅速成为风神旗下的“大单品”,也是风神这几年迅速崛起的关键。

在奕炫之后,东风风神又开始酝酿下一款“大单品”。这次针对的是SUV市场,也就是风神皓极。新车基于最新的DSMA高级模块化架构平台打造,拥有超高的颜值,超大的空间,以及出色的整车智能域控。

在性能方面,它搭载了风神最新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动力比2.0T更猛,油耗却比1.2T更低。而且与比亚迪式混动不同,皓极的发动机直驱是可以全速域介入的,用户只要深度地板油,车辆就会立即进入发动机与电机并联驱动状态,这让它的性能表现远超其他混动车型。

6月18日皓极正式开启预售,结果不到24小时订单就达到了10237辆,可以说又是爆款预定。也许等皓极的产能上来,它与奕炫的组合拳,将会让其他对手都大吃一惊。

(2)神龙的复苏,以凡尔赛之名?

与风神不同,神龙汽车其实是一个曾经非常辉煌的品牌,它的富康、世嘉、307等车型都曾经火爆一时。但前面几年,神龙没能跟上市场的变化,一度被边缘化,直到最近开始复苏。

很多人说神龙的复苏是从凡尔赛开始的,这句话对也不对。说它对,确实凡尔赛上市之后,迅速成为最当红的合资B级轿车之一,给神龙带来了不错的销量贡献和话题度。说它不对,其实神龙的调整早在凡尔赛之前就开始了,凡尔赛更多是神龙调整的集大成者。

在凡尔赛之前,神龙的车型定价基本都是对标大众,这个本身不是什么问题,它们在欧洲也是这样做的,但在国内的认可度却大不一样。再有就是配置上也学习大众,入门级车型配置极低,这一点很让用户反感。

而神龙的优势,高安全性、出色的操控性这些,又是国人比较不看重的,一来二去就造成了它被边缘化。

从凡尔赛开始,神龙来了个360°大转变。首先是入门即高配,入门就带6气囊,带无钥匙进入和启动,标配倒车影像和雷达,还带19英寸大轮毂。而在性能配置方面,凡尔赛更是直接配上了360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爱信8AT变速箱,这些配置基本都碾压同级车型。

关键是凡尔赛的起步价,还只有14.37万元,比同级别的合资车便宜了3万以上。再结合法系车出色的设计和高安全性,确实很难让人拒绝。

凡尔赛之后,神龙推出的新408,天逸C5等车型,基本也是沿着这个路数。高配、高性价比,给出了极高的诚意,而它的销量复苏,也是用户给它的正反馈。

(3)东风日产启辰,加速奔向年轻人

在去年年末的广州车展上,启辰并没有卖力“吆喝”自己的新车,而是宣布成立启辰官方车主俱乐部——大V盟,这在业内是非常罕见的。

难道搞车主俱乐部、搞社区,比卖车还重要?在启辰这里还真是这样。

在经历了早期的市场探索后,最近启辰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战略方向,那就是加快年轻化。它不再做日产上一代技术的承袭者,而是转型成日产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先行者,直接将目标锁定在准大学毕业生这个群体,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启辰大V为例,它是基于日产最新的VSA创世架构打造,通过最新的疾风设计理念实现了0.30Cd轿跑级的超低风阻。这不仅让它可以更加节能,同时还拥有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外形。

新车搭载了最新的V-Link星云智联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手机、汽车、智能家居之间的互通互联,还能智能识别各种语音指令,甚至方言识别也不在话下。同时它的V-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非常强大,甚至能与540°立体环视影像结合,让驾驶变得轻松又安全。

加速8.8秒,油耗6.6L/100km,加92#汽油。可以说在极度潮酷的情况下,它还足够节能,让年轻人欲罢不能。

因此启辰努力张罗社区其实很好理解,它的品牌已经完全年轻人,所有的设计、定义都是冲着年轻人,那多做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动作,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加入到年轻人的生活,自然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4)功夫拍案

东风这几家子公司的崛起,很大程度其实还是得益于自己战略的调整。风神和启辰都开始全盘年轻化,在产品分布更聚焦的情况下,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量,可以说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而神龙则调整了自己的销售和定价策略,这种“务实”的态度得到了用户很好的反馈。毕竟神龙有过去几十年的口碑托底,这是一个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企业,它需要的只是用户给一个对等的机会。就像神龙发起的48小时免费试驾凡尔赛C5 X获得一样,只要给它足够的机会,就有信心征服用户。

在如此严苛的行业大势之下,东风这几家子公司依然交出了优秀的答卷。下半年汽车市场强势复苏,它们又能给出怎样的表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