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全域混动的底气,浅析长安蓝鲸电驱变速器

2022年07月11日 18:0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年来,市场上各种混动车型陆续上市,各种混动路线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比亚迪DM-i系统、长城DHT柠檬混动、奇瑞鲲鹏混动以及吉利的雷神混动,走的是串并混联路线;日产e-Power混动、理想、岚图的增程式混动路线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丰田的THS功率分流混联式系统同样成为很多家庭用户的购车首选。

作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战略兑现之一,蓝鲸iDD混动系统应运而生。与上述的其他品牌不同,蓝鲸iDD混动系统走上了并联式混动的技术路线。

事实上,尽管各家的混动系统都在追求经济性与动力性的平衡,但不同的技术路线还是会在二者之间有所取舍,从而能更符合自家的车型定位和不同的使用场景。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主要优势在于“全场景”,让车辆在长时爬坡、高速超车和最高车速等场景下性能更好,在低电量时,动力一致性也很好,不会出现明显的动力衰减。

能够做到上述的“全场景”优势,首先得益于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单电机并联式结构。我们都知道,混动汽车是在传统的发动机基础上,加入了电池、电机和控制系统后形成的车型,电机的数量和位置对应着不同的技术路线。蓝鲸iDD混动系统使用了P2电机,在结构上能够实现发动机和电机的并联,更强调车辆的动力性。

简单来说,车辆在中低速行驶状态下,发动机可以不介入工作,仅由电机驱动;在需要急加速或者长时间高速行驶时,可以实现发动机和电机的混动模式,也可以实现由发动机直接驱动的模式。在不同工况下匹配不同的模式,是蓝鲸iDD混动系统能够实现“全场景”优势的核心。

从结构上看,混动车型实现低油耗和高性能,只需要发动机和电动机互相之间的密切配合即可,但实际上,二者不是单纯1+1>2的关系。加入了更多的零件,无疑会增大整个驱动系统的体积和质量,对于车辆的经济性,系统的可靠性都是考验。蓝鲸iDD混动系统为了能够更好的平衡驱动系统体积、质量和可靠性之间的关系,采用了“三离合电驱变速器”。

这套“三离合电驱变速器”使用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耦合、小于5微米级四级过滤等技术;电机方面,采用S-winding绕组、IGBT双面冷却等技术。

具体来看,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将K0与K1、K2集成,整个三离合系统的轴向长度仅约172mm。对于用户来说,附件减少、系统整体重量降低,有利于系统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保证整车产品的高效驱动。

高压液压系统,最大压力达到60bar,相比于一般的液压系统,压力控制范围更大,从而保证了更高精度的液压控制,进一步提升电驱变速器的换挡响应和换挡平顺性。

电子双泵作为液压系统的动力源,相比于传统机械泵,通过电机对油泵进行独立控制,完全可以根据需求适时调节油泵的工作。因此,相比传统油泵,同在WLTC工况下工作,电子油泵能耗可降低80%以上,对应的油耗可降低约1L/100km。

S-Winding新型绕组工艺,相对于目前常见的Hair-Pin工艺,S-Winding电机绕组无需焊接,装配环节简单,工艺更稳健。在性能要求相同的边界下,S-Winding绕组端部轴向长度缩短15%,结构更加紧凑,产品集成度高,其中功率密度达到10kW/kg。此外,该项技术还荣获了PACE国际大奖。

除了在电驱变速器方面,蓝鲸iDD混动系统还匹配了更大容量的电池组,并且使用了交直流双快充技术,覆盖家用高效充电、出行快速补电等多场景需求。在参数方面,电池电量高达30.7kWh,纯电续航里程可达到130km,全系车型标配6.6kW交流充电,对外放电功率为3.3kW。

在混动技术迎来爆发的当下,“技术好坏”之争逐渐多了起来。但目前混动技术之间存在的不是差距,而是差异,无论是何种混动技术,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对于消费者而言,针对自身使用场景选择适合的混动车型才是最优解。

蓝鲸iDD混动系统,通过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实现了更强调动力性的全域混动,相信其在一众专注于节能、省油的混动车型中,能够凭借自身优势,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混动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