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前就嚷嚷追赶特斯拉,比亚迪终于在销量领先一头

2022年07月11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比亚迪终于在7月份迎来了自己的封神时刻。

7月3日,比亚迪特斯拉在同一天公布了二季度销量,特斯拉全球共交付25.5万辆,比亚迪交付35.5万辆。8万多辆的差距,让比亚迪正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冠。

早在十年前,比亚迪就充满热血,誓要“分分钟可以造个特斯拉”。特斯拉自然没有将其放在心上,直言“比亚迪不是特斯拉的竞争对手”。

对于这次超越,网上有评论说:“特斯拉其实就是一条鲶鱼,哪知道后面来个铁锅炖鲶鱼的。”当初引进特斯拉,让它激活国内新能源市场,提升整体发展质量是更重要的原因。拥有庞大体量和技术爆发红利加持的比亚迪,通过自己月销十万的表现,改变了市场竞争格局。

不过,比亚迪对这份成绩单显得十分低调。虽然销量超越特斯拉,但论及毛利率,比亚迪还差一截。可以预见的是,这两家新能源领域的头部势力,仍将搏杀下去。

产能不足拖特斯拉后腿

作为国内新能源销冠的常客,特斯拉国产后销量始终领跑行业。此次被比亚迪超越,不是因为特斯拉需求不足,而是产能受限。

2022年一季度财报会上,特斯拉方面表示,在疫情、零部件和芯片短缺的情况下,特斯拉工厂已连续几个季度产能不足,一季度全球库存供应量已减少至3天,低于去年四季度4天的库存供应量,零部件短缺的情况还将持续。

数据显示,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较一季度减少约5.5万辆,缺口主要来自上海临港超级工厂。目前特斯拉在全球有6个超级工厂,其中上海超级工厂扮演着重要角色。2021年这家工厂贡献了48万辆,占据当年特斯拉全球超一半的交付量。其中有32万辆是在中国销售,剩下的16万辆出口到国外。疫情影响下,上海超级工厂从3月28日起历经了长达22天的停产,4月19日才开始逐步复工复产。

特斯拉饱受疫情影响的二季度,比亚迪则开启了高速增长模式。4月份宣布停止燃油车生产后,截止6月份已经连续3个月实现月销十万。截止6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全年销量有望超过年初立下的120万辆目标。

此外,产品矩阵的相对单薄也是制约特斯拉发展的另一因素。目前特斯拉有Model 3、Model Y两款走量车型,两者占到特斯拉全球销量的95%。

相比之下,比亚迪拥有整个军团加持,旗下车型多达20多款,双方完全不是一个量级。拥有王朝网和海洋网两大产品线,目前王朝网是销量主力。海洋网也在引入海豹、驱逐舰05等车型发力。需要指出的是,主打燃油经济性的插混车型是不少消费者的心头好,该类型的爆发也助力了品牌销量的高速增长。

比亚迪持续冲高

一路狂奔的比亚迪,同样在遭受交付的甜蜜苦恼。

6月8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透露,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 50 万辆,且积压的订单数量正在逐月增加,交付周期需要5到6个月之久。漫长的等待周期,让很多消费者不得不退订转向其他车型。这部分流失的客户很多都投身于同样省油的日系车怀抱。

虽然有一定的订单量流失,但比亚迪依然在销量上压了特斯拉一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二者之间已经没有差距。

从二者的产品布局来看,特斯拉主要是纯电路线为主,比亚迪则兼具了纯电和插混两种类型。产品定位上来说,两者是不在同一竞争维度的。Model 3的均价超过30万元,Model Y超过35万元,30万以上的领域是特斯拉的主打市场,比亚迪的产品均价则集中在20万以下,其中能和model 3一战的除了汉,还有新加入的海豹。

高端产品的缺失,也让比亚迪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低谷。数据显示,虽然比亚迪一季度营业收入高达668.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8亿元,但毛利率只有12.40%。相比之下,特斯拉一季度毛利率高达32.9%。

品牌冲高已经不能再等,从比亚迪目前布局来看,也在持续加快这一步伐。从王朝系列的汉,到海洋系列的海豹,再到此前发布的腾势D9,都能从中看到品牌高端化的意图。

一面是比亚迪的不断冲高,另一面是特斯拉的持续下探。从高价位的Model S,到更为大众的Model Y、Model 3,不远的将来二者终会在某一细分市场相遇,正面交锋。

钟述

销量的一次超越不能说明问题,但也从侧面印证比亚迪的崛起。成熟的产业链带来的规模化和成本优势,让它在竞争中有了更多主动权,技术红利的加持也让它更加有自信和底气。比亚迪的势头也是众多自主品牌发展的缩影,如今市面上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高质量的自主车型,有着与特斯拉一决高下的潜力。

作为众人对标的特斯拉,同样肩负着鲶鱼使命,不断盘活国内新能源市场。至于未来谁是国内新能源销量一哥,就交给时间去印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