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兰达海外再召回,国内不敌理想ONE,新增2.0T又“阉割”?

2022年07月11日 20:31: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最近,澳大利亚丰田公司宣布召回:因车内前排座椅不符合设计规范,前排座椅在头枕附近的锚点角度比规定的更锐利,一旦发生碰撞,这种情况会增加后座乘客脸部受伤的风险,涉及车辆达5417辆。

此前,现款汉兰达在海外,还曾因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故障,导致车辆在行驶中失去动力,并可能发生事故而召回,今年国内也曾因为车身稳定系统内部程序不完善召回过。召回频频引发了信任危机,许多网友吐槽:前三代汉兰达积攒的好口碑,要被第四代毁没了,丰田现在还可靠吗?

不仅如此,在各大第三方网站上,最近几个月汉兰达的投诉量居高不下,包括:发动机噪音大、车身共振、简配等问题。但神奇的是,2022年上半年,汉兰达的销量竟然同比增长了5%,是国内消费者不够懂车,还是神车的魔力太大了?

终端出现优惠,汉兰达不硬气了?

咱先说上半年汉兰达的销量变化,1-4月,受疫情、供应短缺等影响,汉兰达累计售出了31,534辆,相比去年底月均过万的表现,差距还是挺明显的。当然,遇到不可抗力,销量放缓也是情理之中的。

而催化销量增长的实际是5月和6月,分别售出了7,681辆和9,145辆,上半年共计售出48,360辆,同比增长了5%。

利好政策推动消费增长是一方面,但经过了解,我们也可以发现:汉兰达开始“接地气”了,相比刚上市时的加价2万提现车,现在的行情要亲民许多,部分车型优惠0.3-0.8万元,另外一部分热销款尽管加价,但加价幅度最高为0.8万元。“性价比诱惑”的提升,直接促进了最近2个月的销量增长。

要知道,作为一款现象级车型,汉兰达在7座SUV具备相当的影响力,目前销量还算稳定,如此自降身价,那么就不得不怀疑是口碑暴跌的影响了,毕竟从4月份以来,它的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甚至有车主反馈:细节到座椅下方的螺丝也有生锈情况。

同时,即将上市的2.0T车型遮羞作用还是挺明显的,目前广丰旗下几乎无车使用这款发动机,而且全新的2.0T发动机并非是上代车型的直接应用,而是全新的TNGA发动机和最新的8AT变速箱,这台发动机还是日本进口来的。

向来擅长控制成本的丰田,咋突然对国内消费者这么好了?除了拉动销量,拯救混动车型较差的质量,应该是其另一大目的。

缩缸后的2.0T,阉割的味道始终如一?

直接说参数,汉兰达搭载的全新2.0T发动机型号为S20A,最大功率182KW,最大扭矩380N*m;之前上代汉兰达的2.0T最大功率162KW,型号为8AR-FTS,两者的关联性不大。

同时,TNGA旗下目前有1.5L、2.0L和2.5L自吸发动机,这款全新的发动机几乎是首次装车,而且和我们熟悉的几款几乎没啥联系。

不过,根据海外的信息来看,国产汉兰达的全新2.0T,很有可能是海外的2.4T缩缸后的产物,这台全新的2.4T发动机,最大功率202KW,最大扭矩430N*m,采用了Dynamic Force双喷射技术,无须增加颗粒捕捉器就能满足欧6排放标准,解决了丰田压电式喷油器的“卡脖子”问题。

但2.0T的阉割味道依然浓烈。在海外市场,2.4T发动机将搭载在丰田凯美瑞、汉兰达和雷克萨斯RX上,欧版汉兰达2.4T车型已经开始接受预定了,预计年底交付。而针对国内市场推出专门的2.0T,是否也意味着我们大概率不会拥有根红苗正的2.4T呢?这次使用成本是不背锅的,因为2.5L和2.4L的车船使用税缴费标准是相同的。

再加上树脂尾门、座椅无钢板支撑等简配问题,汉兰达在这方面的常规操作真算得上是游刃有余,即便新增的2.0T车型可以改善可靠性和口碑,但相比海外的2.4T,它的诚意仍然欠奉。

丰田失速新能源,汉兰达卖不过理想ONE合理?

在种种问题之下,我们也可以发现汉兰达,对于30万级7座SUV的统治力在下降,以理想ONE为例:今年上半年共售出了60403辆,同比增长100.31%,虽然不能证明它抢了汉兰达多少客户,但对于现款汉兰达的增速肯定是有影响的。

理想ONE比汉兰达好在哪呢,尺寸、空间、配置、品牌?之前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等许多传统车企的竞品,都尝试过对汉兰达进行突破,但销量并不理想。而理想ONE的1.2T增程器、可靠性、保值率等问题也经常被吐槽,说优势有多大可能还谈不上。

但部分城市上绿牌、全新的科技使用体验等,确实是汉兰达所不具备的,这说明了消费者对于科技创新的认可度。反观汉兰达,本身应用的新技术有限,可靠性又开始受到质疑,性价比又没有优势,这或许代表了丰田对于时代变化的困惑。

回想前段时间,丰田bZ4X疑似设计缺陷推迟国内上市,又被英媒吐槽:车机系统缺乏亮点,智能化技术稍显落后等。作为燃油车时代的领导者,丰田在新能源时代有些落后了。

总结:

市场终端开始亲民、投诉量居高不下,这会是购买汉兰达的好时机吗?关于即将上新的2.0T车型,您怎么看?似乎并没有传闻的那样白月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