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格局打开了!一分钱不花白给8155

2022年07月12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一提到进化,你最先能想到什么?

反正我不会想起达尔文的进化论,因为那太硬核了,要想弄懂弄明白,不太容易。我最先想到的是知名动漫《数码宝贝》和《精灵宝可梦》里面那些神奇生物进化的场景,虽然这两部动画我都没看完,但进化的过程小时候倒是经常模仿。

但就在我看到过的几个进化情节里,主人公身边的神奇生物并不是“睡一觉”或者“长一岁”就能进化了,而是有特定条件的,比如发现主人情况危机时,能力突然觉醒了;对战时败下阵来之后,突然觉醒了;或者临危受命之后,突然觉醒了;最普通的情况就是打架多了积攒一定经验值之后,就会进化到更高形态。

以上这几种情况可以总结为“主人需要时进化”,“为保持竞争力来进化”,“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就进化”。

而极氪汽车在7月11日晚上宣布的“进化”,似乎也符合这三点,只不过第一点要换个说法:“用户需要时,就进化”。

■ 让人大呼过瘾的“智能+X”全面升级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这次极氪品牌的主要进化升级都放在了产品身上,共有三大部分,分别是“智能驱动”、“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

注意,上面这个顺序并不是随意排列的,因为极氪认为,智能驱动是核心科技,也是用户们对这款车最大的期待,所以自然要放在第一个说。

安聪慧表示,ZEEKR 001在极氪智能驱动系统的基础上,将搭载一项名为“闪电切换”的技术,它能够凭借6个ECU单元和18个传感器的组合,在0.4s内快速切换全时后驱、适时四驱和全时四驱,不仅能够让车辆可以更灵活,同时在CLTC工况下还能提升34km的续航能力。

此外,极氪研发团队还为智能电动车全新研发了“智能防滑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它具备6毫秒的响应能力,比常规TCS牵引力系统快10倍。这项技术对于我们极限驾驶或应对突发状况是会非常有用,比如在快速过弯时,不仅能够及时将车头“拽回来”,同时还不会让车速有过多损失。

对于这两项功能,安聪慧表示“智能防滑系统”将通过OTA升级的方式向所有用户推送,而“闪电切换”则需要对软硬件同步更新,ZEEKR 001的YOU版将率先搭载,且具备这两项功能之后,YOU版的价格不变,起售价仍然是38.6万元。

在智能座舱部分,ZEEKR 001将配备基于8155计算平台的“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系统,其中高通骁龙8155芯片已经是大家的“老熟人”了,最近很多品牌都在更新或在新车上使用它,而ZEEKR 001上使用的是7纳米制程8核CPU,具备16G内存和128G存储空间。

在强力芯片的加持下,全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的CPU算力提升了177%、GPU算力提升94%、屏幕滑动帧率提升66%、语音交互可以做到无需唤醒,随时响应、导航可以个性化选择路线。

那么该项升级服务要多少钱呢?安聪慧表示:“虽然这套系统研发成本有3亿元,但面向所有用户将是免费升级!”已交付用户可8月1日通过极氪APP进行升级预约,而已下定未交付和新下定的用户,将直接升级。

这也是发布会的第一个“爽点”和“燃点”。另外安聪慧还介绍此次升级将实现模块化无损更换,仅需拧掉四颗螺丝即可更换新的芯片;硬件更换仅需35分钟,软件升级仅需2个小时。

在智能驾驶方面,ZEEKR 001将以OTA升级的方式推送全速域主动巡航控制,能够具备智能跟车间距调整、精准车道识别和智能过弯得功能。

同时ZEEKR 001还将具备“羚羊避险”功能,在遇到行人、机动车、大型车辆和占到等场景时,车辆能够自动识别相应物体,并主动减速或躲避,就像羚羊逃脱猎杀一样敏捷,提高了在复杂环境下的行驶安全,也让全车人不用随时高度紧张。

最后安聪慧宣布,ZEEKR OS 3.0正式版将于7月19日开启全量推送,此次升级将涉及底盘域、车身域、智驾域和座舱域,将有29项新功能和204项体验优化。

别急,“进化”还没完。

在ZEEKR 001的版本款式上,极氪充分吸收了用户的意见,推出了一款超长续航双电机的“ME”版,新车的最大特点是兼顾了性能(百公里加速仅需3.8s)和续航(CLTC工况综合续航616km),起售价为34.9万元。

这是发布会的第二个“爽点”和“燃点”,不过这一次很多老车主或许不是为新车欢呼,而是为“用户共创”鼓掌呐喊。

而第三个燃点是最后的彩蛋,那就是同样在APP中呼声很高的智能蓝牙钥匙,它不仅有NFC和蓝牙开关车门等功能,甚至还可以OTA升级,关键是极氪宣布新老车主都可以免费申领。

■ 才诞生不到一年,ZEEK 001该进化了么?

那么ZEEK 001到没到“进化”的节骨眼上了呢?在这方面,现实和动漫还是有差别的,因为极氪能自己判断是不是该“进化”了,而非“突然觉醒”。

我觉得支撑极氪“进化”的有这么几个条件,首先就是交付,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极氪ZEEKR 001累计交付量达到了25017台,而从5月份开始,该品牌的交付量已经能稳定在4300+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极氪在订单量和产能方面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了,是时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了,以此进一步取得市场突破。

这就好比是神奇生物攒够了“经验值”,是时候成长了。

其次是用户的“鞭策”,当然有的用户比较直接,在极氪APP里“赤裸裸”地表示自己觉得极氪这个品牌或者ZEEKR 001这辆车有哪点做得还不够好,还有的用户会更柔和地找自己的服务人员或者@高管们进行友善的“吐槽”,而更多的用户都是在APP上分享自己的用车心得和体验。

这就像神奇生物的主人们,无论觉得自家“宝贝”特别好还是不够好,从而进行称赞和责备,其实都是推动它们“进化”的动力,即“主人需要时进化”。

最后当然就是“为保持竞争力来进化”,目前纯电动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哪怕是在内外部环境都有很大挑战的情况下,品牌还是要不断升级、优化,不断增加新功能、新乐趣、新享受,这样才能保证“不掉队”,甚至实现“超车”。在这方面,从目前来看极氪是最坚决,也是行动最快的。

■ 邦点评

在《数码宝贝》和《精灵宝可梦》中,“进化”可以看作是推动剧情的重要一步,这意味着主人公们可以去更有挑战的地方,经历更新奇的冒险,而每个神奇生物在进化之后都有了新的身份、新的能力以及新的责任,这些也是两部动漫的魅力所在。

而极氪汽车也是如此,品牌通过多个维度的进化,同样具备了更多的能力,也应该肩负起用户的期待和信任。接下来,我们就要看看这些升级举措到底是不是靠谱,到底对用户有没有实质的作用,能否真的惠及极氪的新老用户们。

最后想说句题外话,在极氪进化发布会的同一时段,还有一场北京国安对阵深圳的比赛,作为国安球迷的我真庆幸因为工作而没有看完全场,因为同样是让粉丝“爽”和“燃”,极氪比国安更知道该怎么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