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解析上半年车市四大亮点,预计全年销量达2700万辆

2022年07月12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预计全年汽车销量超2700万辆,新能源汽车超550万辆。”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6月及上半年汽车产业运行情况,同时对全年汽车产销量进行了预测。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说到,中国汽车产销已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在国家和各地方政府促销费政策以及车企市场推广力度的利好消息下,6月产销数据好于历史同期。

具体来看,6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9.9万辆和250.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9.7%和34.4%,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3.8%。

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整体趋势呈现出“U型”走势:1-2月开局良好,产销稳定增长,3月中下旬快速下滑,3-5月损失销量约100万辆,6月明显增长。

尽管经历了发展“创伤”,但无论是6月数据,还是上半年数据,中国车市在恢复正常后,都延续了过去两年的发展优势,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汽车出口依然是产业发展的四大亮点。

“淡季不淡”,乘用车6月产销增40%以上

6月乘用车市场总体呈现“淡季不淡”特征,弥补了4/5月损失的产销量。

乘用车产销223.9万辆和222.2万辆,环比增长31.6%和36.9%,同比增长43.6%和41.2%。与上年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均呈较快增长,轿车和SUV增速更为明显。

上半年来看,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43.4万辆和103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0%和3.4%。产销结束下降,总体恢复到正常水平,轿车和SUV同比出现小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6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9.5万辆,同比增长41.9%。1-6月,累计数据为170.8万辆,同比微降1.2%。

中汽协表示,5月底一系列强有力的促销费政策,为促进消费信心提供了支撑。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政策实施一个月以来,全国共减征车购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总体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

新能源汽车6月市占率达23.8%

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依然出色,当月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8%,延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再创历史新高。

分大类看,新能源乘用车月度产销分别完成56.3万辆和56.9万辆,同比增长1.4倍和1.3倍,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万辆和2.8万辆,同比增长83.5%和88.4%。

分动力类型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7.6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万辆和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27辆和455辆,同比分别增长18.7%和67.3%。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到24.0%,中国品牌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达到39.8%。

上半年出口连创历史新高

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相似,出口依然是月度销量的亮点之一。

根据发布,6月汽车企业出口24.9万辆,连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57.4%。其中,乘用车出口19.8万辆,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65.6%;商用车出口5.1万辆,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32.4%。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汽车企业出口121.8万辆,同比增长47.1%。其中,乘用车出口94.5万辆,同比增长49.7%;商用车出口27.4万辆,同比增长38.8%。

陈士华说道:“尽管俄乌冲突影响了部分出口市场,但根据我们从企业了解的情况,目前多数企业海外订单情况良好,没有回落的迹象。”

中汽协方面也指出,中国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更是成为当前出口亮点,一些企业已经成功进入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共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

中国品牌乘用车占率不断提升

在新能源汽车与出口的双重拉动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延续了不断提升态势。

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9.4万辆,同比增长43.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8%,比上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

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89.1万辆,同比增长16.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2%,比上年同期上升5.3个百分点。

从细分市场的集中度来看,1-6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共销售309.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2.8%;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共销售281.3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7.5%;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共销售33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85.9%。

陈士华指出,中国品牌乘用车趋势上升,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全面推动品牌向上,进一步缩小了与国外优势汽车企业之间的差距;二是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通过与智能网联加速融合占据了先机,甚至在某些技术领域已经超越合资品牌;三是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精准把握和依托本土供应链的优势。

综合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中汽协方面表示,“车市恢复需要一个过程”,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300万辆,同比增长7%左右;商用车销量预计400万辆,同比下降16%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