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燃油车油耗暴增,电动车续航猛涨?新标准大家别太当真

2022年07月12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有个朋友看上了新款的福克斯。新车重新换回了1.5T四缸发动机,试驾操控表现也相当不错,配置价格各方面也还可以,他的满意度是比较高的。

但看到油耗之后,他却犯了难。官方数据显示新福克斯油耗为6.4L/100km,老款却只有5.5L/100km,虽然大家都知道官方数据与实际出入大,但这增加的也太多了。

实际上不管新福克斯,还是最近新上市的几款燃油车,基本都出现了油耗“上升”的现象。而电动车则不然,新款的电动车续航都有大幅增加,俨然是取得了比较大的技术突破。

为什么燃油车油耗暴增,电动车续航却猛涨?真的完全是因为技术突破吗?其实这个与最近测试标准的变化强相关,容功夫汽车给大家解读一下。

(1)早该被淘汰的NEDC测试

先说NEDC测试,我们以前在买车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油耗一览写着NEDC综合油耗,指的就是车辆在NEDC测试循环的条件下行驶100km得到的油耗。

这个测试饱受诟病,很多人都表示,压根开不出这个油耗,实际上至少要加2L/100km,参考价值非常低,这个其实是由历史原因决定的。

NEDC的全称是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意思是新欧洲驾驶循环。但实际上这个测试标准可一点也不新,它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最后一次修订是1997年,比我们很多人的年龄还大,而它的测试循环所模拟的也是当时欧洲城市用车的主要场景。

NEDC循环包括4个重复的城市路况和1个高速路况,其中城市工况车速是0-50km/h不断加减速,高速工况则是50-120km/h不断加减速,甚至还有原地怠速11秒这样严重与现在用车条件不符的工况(当时需要热车)。

这套标准倒是比较契合欧洲的城市道路,毕竟它们人口没那么稠密,比较长的距离才会出现一个红绿灯,非常适合稳定的加速减速。而且NEDC测试默认是在理想环境中完成,大灯、空调、车机系统这些都要关闭,与实际情况出入很大。

更关键的是,这套标准实在太老了,老到所有企业都已经把它琢磨得透透的,甚至还产生了不少专为应对NEDC开发的功能。比较典型的就是自动启停,这个功能在我们日常用车中实在是鸡肋,省不了多少油不说,还会增加电瓶的消耗。

但由于NEDC测试中包含大量的怠速工况,因此车企基本都配上了这个功能,绝对是劳民伤财。至于测试电动车,那就是水分更大了,因为NEDC测试诞生的时候,压根没有考了个电动车的用车特点。

因此这些年来业内对于NEDC测试的怨言一直非常大,但它确实一直挺到了现在。

(2)WLTC测试是什么?

2021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最新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宣布从2021年7月1日起上市的燃油车和插混车,均需要使用最新的WLTC测试。

这个WLTC测试,其实是从日本、美国、欧洲制定的新WLTP测试规程中衍生出来的,由于是近年来才制定的新标准,相比NEDC自然也就更符合实际用车情况,也更适合测试现在的新车。比较典型的是WLTC测试有了城市、环路、乡村以及高速路段4种不同的工况,比之前NEDC的用车场景更加丰富。

除此之外,WLTC还将自身车重、车辆阻力、实时档位这些因素也都纳入了考量范围。高速路段对应的车速提升到了131.3km/h,相比最高车速仅为120km/h的NEDC工况,无疑更契合实际用车场景。

我们来做一下更直观的对比,上图是NEDC测试对应的速度和加速度曲线(蓝色是速度,橘色是加速度),明显加减速更加平稳,平均车速高而最高车速低。而下图的WTLC测试明显加减速更加随机,且杂乱无章,驾驶元素的丰富程度远超前者,结果自然是WTLC测试的油耗更接近真实。

因此新福克斯们其实并不是油耗增加了,毕竟老款与新款一样的1.5T+6AT,即使新款性能更强一些,油耗也不会有大的变化才对。只是测试上更接近真实值了,没必要过度解读。

(3)CLTC测试,给电动车的馈赠?

在燃油车切换WTLC测试后,很多人预测电动车也会采用同样的标准。甚至不少车企都开始自己做了,也确实“挤水分”的效果明显。以小鹏P5为例,它在NEDC测试下的续航可以达到550km,在WLTP测试下却只有490km。

但国家却没有按照套路出牌,宣布电动车将采用最新的CLTC测试标准。官方声称是借鉴了WLTC和EPA等测试标准,但加入了更多符合中国国情的数据采集方法。因此CLTC标准刚出的时候,大家都是非常高兴的,以为总算有人能治治那些新势力了。但从结果来看,可能并非如此。

CLTC测试的最高车速只有114km/h,平均车速更是仅为28.96km/h。根据百度地图发布的信息,2021年最堵的城市是北京,它在通勤高峰期的车辆平均速度为25.84km/h,排名第八的是西安的29.29km/h。

也就是说,CLTC测试的平均车速甚至低于全国第八堵的城市高峰时期的平均车速。但北京、上海也不是从早到晚堵车呀,平时的车速也是远远大于30km/h的。因此CLTC测试的车速,其实是远低于大家用车的平均速度值的。

对于燃油车来说,速度低会导致油耗增加。但对于电动车来说可不是这样,因为电动车本身就是速度越低越省电,电机并没有怠速的概念,速度越高只会风阻越大。

再有就是CLTC测试加入了非常多的怠速和频繁的减速,这两点对于燃油车来说非常不友好,但对于电动车来说也不是问题。电动车怠速的时候电机直接停转,能耗直接为零,至于频繁减速,电动车是可以进行能量回收的,反而延长了它的续航。

最典型的就是特斯拉Model 3,它的2021款后驱版采用的是NEDC测试标准,续航为468km,而2022款后驱版用上了CLTC测试,续航达到了556km。而它所采用的动力电池容量,仅仅从55kWh增加到了60kWh,这其中的水分可想而知。

也就是从CLTC测试实施开始,国内电动车的续航迎来了井喷。续航1000km+的车型出来了,续航600km+的车型已经如白菜一样随处可见。

(4)功夫拍案

燃油车的油耗其实并没有增加,只是用上了更贴近实际工况的WLTC测试;电动车的续航也没有井喷,技术并没有质的突破,只是用上了“量身定做”的CLTC测试。

国家对于能耗测试标准的制定,往往也有自己的考量。比如NEDC测试,就非常适合涡轮增压发动机、三缸机、双离合变速箱们的发挥,所以这些技术都是最先在欧洲普及的。而CLTC测试的出现,也是为了鼓励国内电动车的发展。

但其中有多大的出入,测试结果有多大的“水分”,就要靠大家自己去甄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