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见,2.0T涡轮减压!1.5T的全新奥迪A4L要来了

2022年07月12日 19:24: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博彦

严苛的排放法规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高歌猛进让节能减排已成主流趋势,再加上涡轮增压技术的普及,各家车企都有拿得出手的小排量发动机,除了十几二十万的家用车之外,就连豪华品牌也纷纷放下节操,比如全新一代奔驰C级就标配了1.5T发动机,价格却要比2.0T的宝马3系奥迪A4L更贵,定价策略十分激进。

不过3系和A4L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以后者为例,2018款和2019款的A4L上其实曾出现过1.4T的版本,而后在2020年中期改款时虽然换回了2.0T发动机,但动力数据却与1.4T发动机相差无几,说是“涡轮减压”也不为过,还不如C级那样实诚。

可能是全新奔驰C级给的勇气,奥迪索性也不装了,根据一汽-大众此前的规划,国产全新一代奥迪A4L 35 TFSI(入门版)将搭载大众全新EA211 1.5T EVO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替代现有2.0T低功率机型。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这台EA211 1.5T EVO发动机正是新款大众速腾顶配的同款动力,它的出现则是为了取代大众集团服役多年的EA211 1.4T发动机,可以说在未来大部分大众旗下的车型都将采用这套动力,奥迪自然也不例外,除了A4L外,Q3、A3以及Q2L都在计划名单之内。

和EA211 1.4T发动机相比,除了排量上的变化,EA211 1.5T EVO发动机的技术也更为先进,它搭载了ACT主动可变气缸、米勒循环、等离子缸壁涂层、350Bar共轨直喷、可变截面涡轮技术(VTG)等诸多先进技术,其中可变截面涡轮技术(VTG)堪称最大的亮点,它是通过安装可调涡流截面的导流叶片,改变废气入口的横切面积,同时兼顾涡轮在低转速和高转速时的动力响应,缓解涡轮迟滞问题,保时捷911的涡轮车型就一直在使用此项技术。

而在参数上,EA211 1.5T EVO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18千瓦、峰值扭矩达到250牛·米,压缩比从原来的10.0:1提升至11.5:1,燃油经济性则从原来的5.96L/100km下降到5.77L/100km,因此用它来替代2.0T低功率发动机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和奔驰C级的1.5T相比,EA211 1.5T EVO发动机就有点不够看了,要知道前者所搭载的M254发动机采用了1.5T+48V ISG电机的动力组合,与老款M264发动机最大的区别在于轻混电机的位置由P0换到了P1,与发动机输出端的飞轮集成在一起,传递效率和辅助发动机出力的效果都更好,更加接近真正的混动,而且它还采用了无皮带化设计,相比M264的高故障率和低传动效率而言,有着脱胎换骨的改变。

很显然,EA211 1.5T EVO发动机即便用上轻混也只会是1.5T+48V BSG的组合,欧洲市场的高尔夫正是用的这套动力,所以为了和奔驰C级竞争,A4L或许要硬着头皮增加一个48V BSG轻混系统,价格方面也得进行让步,懂哥猜测起起步价可能会在29万左右,算上以后的市场优惠,25万以内完全没问题。

全新奥迪A4 Avant路试谍照

而根据奥迪的规划,全新一代奥迪A4(B10)将会在2023年某个时间发布,并且将会同时推出三厢版轿车以及旅行版车型,所以在明年我们或许就能见到搭载1.5T发动机的A4L了。值得一提的是,奥迪此前已经官方宣布,从2026年起将只推出纯电动车型,这也意味着全新奥迪A4(B10)将是车系中最后一代燃油版车型,且买且珍惜。

总结

总的来看,奥迪A4L推出1.5T车型利大于弊,首先入门版本不会是主销车型,对整体的销量影响微乎其微,其次在拉低售价后,消费者也能以更少的预算入手,甚至可以说是双赢,毕竟它本身的品牌溢价并不如3系和C级两位老对手,你觉得1.5T的A4L前景如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