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亿免费升级8155座舱 极氪格局打开但“蔚来的烦恼”不得不防

2022年07月13日 10:01: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在产品规划初期,我们就已经确定座舱要为用户而改变,所以本次升级是在计划中的,这些预算也在我们预期之内”,极氪进化日中,极氪CEO安聪慧如是说道。

据了解,此次进化日上,极氪宣布极氪001将正式搭载用户期待的“815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而基于8155计算平台打造的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将对所有用户免费升级。安聪慧表示,这项升级体现了极氪和用户共创,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充分体现了SEA浩瀚架构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极氪针对硬件的免费升级开创了行业先河,此次升级也让极氪车主在极氪进化日直播上狂刷“YYDS”,而相比之下,蔚来用户则苦于价格不算低的付费升级模式,极氪这波操作不仅收获了用户的拥趸,同时也内卷到了友商。

不过此项操作对于车企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正如蔚来创始人李斌在用户群中针对付费升级的回复“20多万辆车,免费升不起,要花20多个亿,扛不住”,而以极氪目前的销量增速看,相同的问题很快将降临在极氪上。

底层结构扎实 一场电影时间换来高能升级

从极氪进化日中的“进化项”来看,其中基于8155计算平台打造的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无疑是令人关注的点。从过往的消息看,极氪001此前搭载的高通820A芯片CPU并没有让用户拥有相对更好的智能体现,车机卡顿的现象并不少见。

而此次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可谓完美解决这一问题,据悉,其采用7纳米制程8核CPU、16G内存和128G存储空间,可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车载应用,在人机交互、图像/多媒体画质渲染和处理速率等方面均得到大幅提升。

安聪慧透露,在基于浩瀚架构开发车型初期,8155芯片尚不成熟,所以选择了820A芯片,但这一选择并没有让极氪在智能座舱方面成为行业标杆,所以极氪进行了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换装8155计算平台的速度很快,极氪方面表示,本次更换的硬件为一个完整的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更换时间上,硬件更换约35分钟,软件升级约2小时,用安聪慧的话来说,“只需要一场电影的时间”。

这与号称可进化的浩瀚架构息息相关,据安聪慧表示,基于浩瀚架构规划整车的时候,极氪就已经预埋了足够多的硬件,以及极氪对未来产品和用户需求的理解,并且能够通过软件迭代升级赋予车辆更强的生命力。

在本次进化日中,除了智能座舱,极氪还新增了包括“羚羊避险”功能、LCC+ACC全速域主动巡航控制功能、闪电切换智能四驱系统和智能防滑系统等诸多功能。另据安聪慧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极氪会在9-10月份的浩瀚大会公布更多技术信息,关于OTA升级方面,极氪也将在后续几次升级中带来更多惊喜,强调此次智能座舱的升级只是起点。

开创硬件升级免费先河 3亿能花,30亿呢?

在极氪老用户狂刷“YYDS”的同时,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却被忽略:免费的午餐确实香,但总有人为此买单。据极氪透露,按照现有的交付和订单数量,从硬件采购、软件开发到物流和售后,极氪针对新一代智能座舱的投入已超过3亿元。

事实上目前市场中并非没有进行硬件升级的车企,此前蔚来为现款ES8、ES6、EC6车主推出了智能系统alder硬件焕新升级服务,价格从6900元到12000元不等,而在此之外的特斯拉硬件升级也是要钱的。对比看来,极氪此轮硬件升级可谓开了行业先河。

但对于极氪来说,完全免费升级的做法持续下去有一定难度,正如李斌的“无奈”——扛不住,更何况是以极氪目前的销量增速。回顾2022上半年,极氪001接连实现4月订单量破万、5月单月交付量创新高等亮眼成绩。交付量与订单量齐涨,哪怕是上半年疫情、供应链压力下极氪交付量仅2.5万辆,安聪慧还是喊出了7万交付量目标不变,我们很有信心,只要供应跟上,很快就能交付订单。

而高增长的交付量以及订单的背后,或许也将让极氪很快拥有巨大的体量,并且在“免费硬件升级”的过程中体会到“20多亿扛不住”的痛苦。此时的极氪显然需要一条能够找到钱的路。

安聪慧表示,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是在不断迭代的,基于浩瀚架构的进化能力,极氪的硬件预埋已经比较充足,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这里指收费);对于软件方面,未来发展不排除要进行收费。不过,安聪慧强调,“收费要是建立在用户觉得是值的基础上,通过付费升级能够获得更好的体验,极氪也在为这个目标努力,但首先我们要先做到行业标杆水平”。

作为从传统车企独立出来,拥有全新品牌和商业模式的新造车企业,极氪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并且强调用户思维。但“摸着石头过河”总归是极氪这家企业的特点,“我们一直在探索”这句话常常出现在极氪管理层口中,而在硬件免费升级之后,极氪又将探索出什么成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