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车“开张”:“烧钱”超500亿,恒驰5能否扛大旗?

2022年07月13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

正值酷夏,蝉鸣不已。北京东北五环的恒大城市广场上,恒大汽车目前在京唯一线下直营店摆放着绛红色礼盒、银色气球,一幅迎宾的喜气景象。恰逢周末,客人三三两两走进看车。

历时4年,恒大汽车开启预售,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恒驰5面世。

按照恒大汽车计划,恒驰5只是一个开始。集团正在同步研发14款车,目前已经发布9款。而2021年11月,恒大汽车在工信部进行车型申报,当时就有两款车型,其中一款的长宽高与恒驰5一致。这也意味着,还有一款比恒驰车身更高的车型已经进行了申报。

“现在市场反响还可以,未来恒大还会有5-6款车型陆续量产。”接近恒大汽车人士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恒大汽车在北京的线下直营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摄

不过,恒驰5推出背后,恒大集团或已经为此“烧钱”超过500亿元。公开信息中,恒大汽车在回顾2020年业绩时表示,公司已累计投入474亿元,而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的销售费用为14.51亿元,行政费用为20.88亿元。此后,恒大汽车再未公布业绩。

7月7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探访北京东方新天地发现,恒大汽车已从此地撤店。恒大汽车2020年12月曾租下此地,记者当时实地探访看到,恒驰汽车门店正宣传着“纯电旗舰D级轿车‘恒驰1’”,此外还有“恒驰首期六款车敬请期待”等字样。

附近商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恒大汽车这家门店一直在装修,但到2021年左右就摘下了带有恒驰标识的围布,随后该门店的外围变更为路特斯标识。

7月12日,记者致电恒驰汽车客服,对方表示目前恒驰汽车在北京确实只有一家门店,后续有望增加门店,但尚未公布地址。截至发稿时,记者致电恒大汽车未能获得接通,恒驰汽车总部暂未回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探访北京东方新天地发现,恒大汽车已从此地撤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摄

与小鹏、零跑成竞对,

部分消费者担心售后难

7月6日,恒驰汽车宣布预售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纯电豪华SUV。贝壳财经记者从销售人员处了解到,恒驰5的售价为17.9万元。截至7月5日晚间,北京已有上百人在不了解售价的前提下盲订,而在7月6日发布售价后,该销售人员表示,“后台已经‘爆了’,(订单)这会儿破千了,大家没想到这么便宜”。

随着恒驰5面世,争议随之而来。

“17.9万元的性价比不错,就是不知道和哪吒比起来怎么样”“可以对标小鹏吗?”“有17.9万,我为什么不去买比亚迪元PLUS或者宋PLUS?”不少消费者将恒驰5与同价位的造车新势力、比亚迪做比较。

一直以来,20万元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分水岭,20万元左右的预算可以覆盖大部分主流车型。而在18万元左右的区间内,已经有小鹏G3、零跑C11、大众ID.3、比亚迪多款车型等在厮杀。显然,其中不乏恒驰5的竞争对手。

“我从2016年初开始研究新能源汽车,做汽车这一行也有20年了,我自己应该不会考虑买恒大汽车”,一名汽车行业从业者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自己一方面认为恒驰5的性价比不算很高,性能没有极为突出的优势,一方面自己在这个行业里见证了太多企业造车败走。

他列举了一系列实例,赛麟汽车从高调入场到被拍卖不过一年时间,汉腾汽车破产重组,宝能汽车现在前景不明,前些年被外界看好的德系豪华品牌宝沃也申请破产,此前销量不错的云度汽车最近也传出了停产的消息。此外,整个汽车行业中,包括华晨、东风启辰一汽夏利等败走的品牌数不胜数。

上述人士表示,买车最关心的是需求,自己平常买车用途是什么,需要多少续航里程,最看重哪些功能,但是还有一点往往被车主忽略,即车企的售后长期服务能力。“很多品牌陆陆续续就不生产了,后续应该找谁保障 ?”

也有消费者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对恒大汽车的品牌信用存在一定担忧,尽管现在恒大汽车推出了由公证处收款的服务,提车后15日内可退车退款,但自己会担心品牌信用,也担心恒大集团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保障后续车型的维修保养。“不如花20万的价格购买其他成熟品牌的车辆。”

不过,恒驰并非没有市场。贝壳财经记者在恒驰APP上看到,不少消费者称已经订购了恒驰,有人表示原以为恒驰5售价会超过20万,但没想到定价在20万以下,具有一定价格优势。

标榜“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的恒驰5将自己的尺寸与宝马X3奥迪Q5L等豪华SUV进行对标。恒驰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02公里,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在内饰上配备了三块大屏幕,搭载了高通8155芯片。

作为一款售价不超过20万的车,恒驰5还搭载了L2.5+级辅助驾驶,可以实现APA全自动泊车、遥控泊车、超级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等功能。

恒大汽车直营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发售的恒驰5在天津、上海、广州等地的基地制造,预计今年10月开始交付。

造车进行时:

恒大汽车同步研发14款车

恒大汽车蓝图中,恒驰5只是一个开始。

恒大汽车在最新财报中提及,集团正在同步研发14款车,目前已经发布9款。早在2019年末,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放话,恒大汽车将在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

次年8月,恒大汽车首次发布了恒驰6款车型,编号从恒驰1至恒驰6,涵盖了大型SUV、MPV、豪华D级车等。当时预计恒驰1才是首款推向市场的车型,预计2020年底上市,然而此后恒大汽车的上市时间一拖再拖。

进入2021年,恒大汽车分别在3月、4月以发布会、参加车展等形式让恒驰汽车亮相。恒大汽车表示,恒驰汽车会在2022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2021年11月,恒大汽车在工信部进行车型申报,当时就有两款车型。其中一款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725mm、1925mm、1688mm。另一款车型略小,长、宽与前一款相同,高度为1676mm,这款车的长宽高与恒驰5一致。这也意味着,还有一款比恒驰车身更高的车型已经进行了申报。在更远的未来,或许还有13款恒大汽车在路上。

4年“烧钱”500亿,

亏损扩大

恒驰5推出背后,恒大汽车“烧钱”造车一直为外界焦点。

恒大汽车最新财报还停留在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恒大汽车的销售及营销费用从2020年同期的7.47亿元上升到2021年上半年的14.51亿元,增幅高达94.21%,而这正是新能源汽车的广告开支。

与此同时,恒大汽车还在不断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投入大量研发费用,这也导致公司的行政费用从2020年同期的14.03亿元上升到2021年上半年的20.88亿元,增幅为48.74%。

巨额投入并没有转化为高额收入。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分部给恒大汽车带来的收入为3698万元,较2020年同期的5300万元下降30.22%,公司解释称,这主要因为电池销售收入减少。卡耐工厂按照新电池产品改造升级。

收入下滑之外,恒大汽车的亏损也在扩大。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净亏损48.21亿元,相比于上年同期的24.56亿元大幅上升96.25%。

恒大汽车亏损状态已经持续多年。贝壳财经记者查阅恒大汽车2020年年报看到,恒大汽车2020年全年营收154.87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毛利润26.95亿元,同比增长43%,报告期内公司净亏损76.65亿元。

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在2020年全年毛利润为-1.18亿元,净亏损52.20亿元。

实际上,恒大集团此前对恒大汽车的“烧钱”速度有过预期——2019年11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未来要投入450亿元造车,其中2019年200亿元,2020年150亿元,2021年100亿元。到了2021年3月,恒大汽车方面在分析2020年业绩时表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投入474亿元。

尽管当时新能源汽车尚未开售,但钱已几乎“烧光”。具体来看,恒大汽车当时在整车研发设计等方面的投入为249亿元,在车厂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为225亿元。如果把2021年上半年财报中的销售费用和行政费用算上,恒大汽车的投入已超过500亿元。

在公司净亏损的背景下,恒大汽车不断募资。2020年9月,恒大汽车发布公告,通过配售新股募资近40亿港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据介绍,当时配售新股的总数为1.76亿股,配售新股的数量占发售前恒大汽车总股数的2.04%,占发售后总股的2%,总共募集金额约为39.995亿港元,约合每股22.65港元,投后估值约为2000亿港元。

一时间,各路资本踊跃追捧,腾讯、滴滴、红杉资本纷纷下场。

2021年5月,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每股40.92港元配售2.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占恒大汽车总股本的2.66%,配股金额约106亿港元。公告显示,配售完成后,恒大汽车前20大股东持股比例降到90%以下,满足了恒大汽车进入港股通的必要条件。

2022年3月,中国恒大集团举行恒大全球债权人电话会议,提出恒大汽车正在调动一切资源,确保恒驰5的量产和后续销售。恒大集团也在积极推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恒大汽车进行投资,并努力广泛接触潜在投资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