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车主骂电动车主“你就是穷”:剐蹭可定责,狂人难治理

2022年07月13日 16:39:03
分享到:
来源:

江苏扬州宝应县一奔驰车与一电动车发生剐蹭后,因奔驰车主踮着脚指着电动车主大喊“你就是怂”、“你就是穷”(不断重复)的一幕引爆舆论。要知道,从现场视频中,可以清晰地听到电动车主在说“对不起”,但是奔驰车主却不依不饶。对此当地交警中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接警后已经按交通事故处理,该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但是人的素质问题交警不好处理,有些人说话就是很狂。

有必要说明的是,虽然当地交警中队的工作人员在回应此事时,并没有提及事故的主要责任在谁,但是就现场视频中电动车主在说“对不起”来看,以及奔驰车主强势的骂骂咧咧,基本上也可推定事故的主要责任在于电动车主。

之所以强调这个前提,倒不是说事故是电动车主造成的,那么他就该承受奔驰车主的骂骂咧咧,而是奔驰车主不能因为自己有理,就可以肆意对电动车主发难。一定程度上,就算奔驰车主有理,也只是事故定责层面有理。基于此再论奔驰车主骂电动车主“你就是穷”,显然是有些过分的。

坦率地讲,如果奔驰车主只是因为电动车主不按交通规则骑行而生气,这是可理解的。可生气归生气,但要是超出理论的限度,进行侮辱和歧视就不对了。然而在这个问题上,似乎当地交警中队的工作人员也道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剐蹭可定责,狂人难治理”。

在某种意义上,无论是电动车主,还是处理事故的交警,都应该对奔驰车主的骂骂咧咧嗤之以鼻,但是碍于这只是交通事故的外延,而且也没造成人员伤亡或现场打斗,所以多半也只能进入“不好处理”的叙事,从而归于“有些人说话就是很狂”的现实。

然而吊诡是,现实中、法律上不好处理和定性的事情,往往道德上容易形成“涡流”,以至于类似的事情发生后,即便人们总在强调不要“网暴”,但却言不由衷的开始支持“网暴”。说到底就是“治不了你,就骂服你”。

平心而论,在奔驰车主不断大喊“你就是怂”、“你就是穷”之前,电动车主肯定也说了些什么。但是不管怎样,奔驰车主如此肆意妄为,总还是显现出一种“富麻了”的既视感。可问题是,你奔驰车主可以“富麻了”,但是不见得电动车主就“怂麻了”、“穷麻了”。所以这样的“狂妄”显然是逃不过“网暴”的。

并且不出所料的是,“网暴”再次进入“魔法打败魔法”的逻辑序列。就事论事,如果把奔驰车主的“你就是怂”、“你就是穷”看作“魔法”,显然有人提出“你就是矬”、“你就是矮”也是“魔法”。这个“魔法”的提出主要是基于奔驰车主踮着脚的细节,而且有人还更进一步的强调“穷是一时的,矮是一生的”。如此强调,不在于逻辑上有多严谨,而在于它能让“魔法”变得更解气。

不得不承认,就算“网暴”再猛烈,但因为事情被预先蒙上“不好处理”的屏障,那么“网暴”也只是停留在对“你就是怂”、“你就是穷”的声讨上,而对于奔驰车主来讲,从事故被处理完后,便意味着他的“狂妄感”已经失效。

因此对于“魔法打败魔法”的“网暴”操作来讲,一方面在于给奔驰车主提个醒,出门在外别太狂了;另一方面,不管是“赢麻了”,还是“富麻了”,都要保持基本的敬畏心,起码不要狂妄地以为存在绝对的“输麻了”和“穷麻了”。

当然在这个事情上,也警惕进入“歧穷”和“仇富”的线性视角。因为真要是论穷富,电动车不见得代表穷,奔驰车也不见得代表富。所以说回奔驰车主骂电动车主“你就是穷”的事情,可能最好的消解方式就是,电动车主骂奔驰车主“你就是矮”,而这远比舆论层面“魔法打败魔法”的魔法操作更为立竿见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