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首推紧凑型SUV回归中国市场?事情可不是这么简单!

2022年07月13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18年,铃木修表示坚持推行小型车,不会向中国市场妥协后,铃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开始下滑,最终长安汽车以1元的代价,收购日方企业持有的长安铃木50%股权,铃木汽车就此退出中国。这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个敢这样硬刚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

诚然,在中国市场爆发的那几年,铃木的品牌定位确实与我国的消费思维差异较大,铃木专攻小型精品车,但国内消费者追求的是大而实用的家用车,供需关系根本不在同一条道上,所以与其说铃木修不肯向中国市场低头,不如说中国市场淘汰了铃木品牌。

但在这4年间,铃木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铃木集团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不断萎缩,寻求新出路迫在眉睫。而就在去年,铃木修的隐退给了铃木一个转变的机会,就是再次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在前段时间,有相关消息称铃木在国内申报了全新S-CORSS的专利图,这也意味着铃木这个品牌很可能会再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铃木首推紧凑型SUV

这次铃木再度进入国内,可以说是来了个180度的态度反转,因为全新S-CORSS是一款紧凑型SUV,而且基于现在铃木丰田的合作业务,据称这款车也是出于TNGA-C平台,该平台现有卡罗拉锐放、锋兰达两款车型。同时基于当前铃木在国内没有相应的生产工厂,所以这款新车想要进入国内,也可能会借助丰田的产线进行生产。

也正是源于同平台而来的车型,所以在一些结构设计上,全新S-CORSS也与锋兰达有些相似。例如从车身侧面来看,全新S-CORSS同样采用圆润的腰身设计,侧腰线从前脸一直贯穿至尾部,在视觉上给人感觉相当修长干练。同时,全新S-CORSS的ABC柱也采用了熏黑处理,再结合防刮轮眉和较低的底盘设计,也给人不错的运动感。

但当然,全新S-CORSS也加入了不少原创设计,例如前脸设计部分,新车设计了一块硕大的中网,在视觉上相当有气势。新车在中网中还设计了一条贯穿镀铬饰条,向两边延展至两侧的分体式大灯,让其前脸看起来更有层次感,同时中网内还加入了一些熏黑装饰件进行点缀,在细节上还是做得挺好的。

在尾部结构方面,新车采用了多线条结构来突出尾部的层次感,给人一种硬派风格的质感。同时全新S-CORSS还采用了尺寸更大的白色尾灯,相比起市面上细长的红色尾灯,这样的设计有点经典日系车的感觉。

内饰方面,全新S-CORSS的感觉略显得单调一些,悬浮式中控屏设计有点马自达的味道,且配色上也都是采用纯色搭配镀铬饰条的设计,有别于现在的多元素碰撞设计潮流。不过据称全新S-CORSS将会导入手动挡车型,相比于如今这个自动挡横行的年代,手动挡的引入相信也能吸引喜欢驾控的消费者们。

动力方面,据称新车将搭载一台1.4T发动机,同时配有48V轻混系统,综合最大功率96kW,峰值扭矩235N·m,匹配的是6AT和6MT变速箱,高配车型还会提供AllGrip 4×4驱动系统。不过在2019年的时候,丰田就与铃木达成合作意向,丰田表示未来将为铃木提供THS混合动力技术,那么此次全新S-CORSS能否赶上趟呢?这点也是比较受期待的。

亲民售价值得期待

基于全新S-CORSS的特殊定位,从价格上来说,这款新车的价格还是比较值得考究的。首先是在技术上,如果新车真的是基于丰田平台打造而来,再结合其品牌力原本就不如丰田,那么其定价应该是要低于锋兰达和卡罗拉锐放的,而目前这两款车的定价在11-16万之间,那么全新S-CORSS的定价很可能会在10万元以下。

同时还需要考虑的是,全新S-CORSS将会推出手动挡车型,那么其入门价格也将被进一步拉低,成为合资品牌里价格最低的紧凑型SUV,这样的定价甚至与中国品牌紧凑型SUV相差无几了。所以如果全新S-CORSS真以10万以下的起步价进入国内,那么对于合资紧凑型SUV市场而言,还是存在一定冲击的。

不过从品牌影响力的角度来说,铃木在此前如此强势地退出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此次铃木想要再次回归中国市场,那么首先要理顺其品牌在国内的定位和发展路径,毕竟对于当前的铃木而言,虽然在平台上有丰田作为支撑,但作为一个合资品牌,能自力更生才是其核心价值所在。

所以铃木想要回归中国市场,那么必然需要一个全新的车型平台去支撑其将推出的一系列新车,先在价值上获得市场认可。同时,铃木是以什么姿态进入国内市场也相当重要,毕竟作为一个有“前科”的品牌,该如何回应市场对它的质疑,也是铃木在回归中国市场的一个难题。

总结

从2018年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铃木迎来短暂的销量增长后便持续下滑,从2018年全球累计销量343万辆,到2021年时,其全球销量已下滑至270万辆,下降至2017年前的水平。而这当中的原因有很多,其一在于铃木单一的产品结构,专攻小型车市场对于日本本土而言是个精准的方向,毕竟K-car才是日本市场主流,这也给了铃木莫大的信心。

但在推崇多样化和新能源的全球市场,既产品单一又没有新能源产品的铃木显然没有丝毫优势,这也是铃木在全球市场销量持续下滑的核心所在,所以即便铃木不退出中国市场,其同样也是脱离不了销量下行的局面。那么中国市场能否成为铃木的救命稻草呢?这就要交给铃木和时间给出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