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6月全国商用车市场转暖

2022年07月13日 19: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上半年市场已成定局,展望下半年,随着疫情管控方式的调整,以及政策利好加持下,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或将会有更大施展拳脚的空间。

作者丨王俊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挤压力下,商用车市场经营惨淡。6月份,商用车市场止住“十四连跌”,虽同比下降,但环比上升。市场前景初见曙光,为下半年点亮一抹亮色。

上半年销量不容乐观

6月,我国完成26.1万辆和28.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5.7%和17.4%,但同比分别依然下降33.2%和37.4%。其中,载货车6月销售24.6万辆,同比下降37.8%;客车6月销售3.4万辆,同比下降34.3%。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8.3万辆和170.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8.5%和41.2%。其中,货车产销分别完成150.7万辆和152.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3%和42.2%;客车累计销售18万辆,同比下降30.5%。

在货车细分品种中,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环比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轻型和微型货车增速更快;同比依然呈一定下降,其中中重型货车产销下降更为明显。

作为商用车代表的重卡市场,6月销售5.3万辆,环比增长8%,有回暖迹象,但同比依然下降66%(去年6月销售15.77万辆)。

无论是销量还是同比增幅,6月重卡销售均创近年同期新低,也是近5年来重卡销量唯一低于10万辆级别的月份,重卡销量同比降幅达66%,也是近5年同期降幅最大的月份,说明要达成常态还需时日。

从去年5月到今年6月,重卡销量同比一直呈现下滑趋势,连续演绎了重卡市场史上绝无仅有的“14连降”,这是重卡史上绝无仅有的奇特现象,也是多重因素叠加所致,要想改变重卡低迷态势,依然需统筹兼顾、综合治理。

6月份重卡销量环比5月的4.9万辆增长8%,并且是连续两个月环比正增长。虽然环比增幅不大,但已释放出回暖的信号。重卡销量之所以能出现环比微增现象,主要原因还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畅通物流政策取得实际效果,复工复产情况较上月更好。

上半年我国重卡累计销售37.8万辆,同比下降64%(去年同期重卡销售104.5万辆),比今年1-5月的63.4%的累计降幅扩大了近0.6个百分点,可见今年重卡市场的“年中考试”交出的成绩并不理想。

若从近5年上半年重卡销量来比较,2018年销售67.2万辆,同比增长15.1%;2019年销售65.6万辆,同比下降2.3%;2020年销售81.6万辆,同比增长24.4%;2021年爆发式销售104.0万辆,同比劲增27.4%;2022年销售37.8万辆,同比下降64.0%,可谓惨不忍睹,足以见证商用车市场遇见前所未有的惨烈局面。

究其因,主要在于受疫情影响,局部地区间歇式停工停产、物流不畅、基建启动较慢,建设速度不及预期,因而货车产销同比降幅较大;加之今年上半年,货车存在用车换购需求不足、小部分国五柴油车待消化和蓝牌轻卡库存车辆消化缓慢等现象。

而客车市场持续低迷,在于上半年的疫情对旅游、客运和城市公交车的需求影响较大,综合因素导致颓萎局面。

上半年,虽然传统燃油商用车市场是“一地鸡毛”,但新能源和出口方面,却是商用车销售的两只“惊鸿”。

新能源方面,在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新能源商用车产销也分别完成2.7万辆和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3.5%和88.4%。

出口方面,商用车上半年累计出口27.4万辆,同比增长38.8%。尽管俄乌战争影响了部分出口市场,但目前多数企业海外订单情况良好,没有回落迹象。

重卡车企同此凉热

2022年上半年虽然重卡市场普遍不振,但主流车企表现各有不同,在大跌落中还有“小确幸”。

在众多重型车企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重汽后来居上位居第一:上半年累计销量9.11万辆,也是唯一销量超过9万辆的企业,虽同比下降52%,却跑赢大盘;其市占率为24.1%,同比增长5.7%,是主流车企中同比份额增加最多的车企,表现最抢眼。

位居第二的一汽解放上半年累计销量7.39万辆,同比下降74%,跑输大盘;其市占率为19.5%,同比份额减少7.8%,是市场份额减少最多的车企。主要原因或与上半年长春疫情严重,导致企业停工有关。

第三名东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7.17万辆,同比下降65%,与大盘接近;其市场占有率为19.0%,同比份额减少0.46%,与一汽解放差距不大,但与其自身目标尚有差距。

第四名陕汽集团上半年累计销量5.41万辆,同比下降62%,跑赢大盘;其市占率为14.3%,同比份额增加0.79%,尤其是6月销量过万辆,表现亮眼。

第五名福田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3.76万辆,同比下降55%,也跑赢大盘;其市占率为10%,同比份额增加1.95%,在艰难情况下,实在是难能可贵。

其它如大运重卡、上汽红岩、徐工重卡、江淮重卡等销量,也都是在1万辆左右或以下,不影响重卡行业排名格局。

总体来看,在今年上半年重卡企业销量排行中,重汽夺得冠军,尽显后发优势和多年积累的底气;解放和东风分别居第二和第三,成绩不分伯仲,排名不出大家预料。主流重卡车企销量同比均为较大幅度下降,而排名靠后者降幅稍小。

在主流重卡车企中,市占率同比增长的有:重汽、陕汽、福田汽车、大运重卡和徐工重卡5家,市占率同比下降的有:解放、东风、红岩、江淮4家。其中,重汽同比份额增加最大,解放同比份额下降最多。可见今年上半年重卡头部企业的份额是“此消彼长”,你争我夺竞争更加激烈。

多重因素挤压市场

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的大幅度下滑,主要是由二季度市场不振导致更大幅度的下滑。究其因,主要由于以下几点:

第一,疫情影响,重卡市场雪上加霜。特别是今年3月份多地疫情爆发,不少区域层层加码的疫情防控政策,致使企业开工不足,严重阻碍了物流运输和人员流动,抑制了终端需求,也影响了车企生产和销售等正常经营活动的开展,商用车需求端和供给侧都受到较大影响。

第二,库存“压力山大”,严重影响新车销售。由于前期车企对重卡市场的乐观估计,不少厂商加大生产,至今库存较多,造成流动资金困难,经营压力大,影响了部分经销商今年二季度新车的进货量,从而影响了重卡新车型的销售。

第三,宏观经济下行,商用车需求严重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低迷、投资减速、货源减少,很多物流企业和卡友们都无货可拉,车辆空载率加大,本来就存在的车多货少矛盾更加突出,卡友们购车的意愿大大降低。

第四,老基建投资暂停,新基建工程开工延缓,加上房地产投资增速减缓,影响了二季度重卡特别是工程自卸车、搅拌车等工程车的需求,也是需求端不振的原因之一。

第五,油价连连攀升,运输成本提高,利润被严重挤压。今年以来油价不断飙升,车辆运输成本不断提高,而运价依然“原地踏步”。很多卡友生活难以为继,连正常还车贷都成了问题,谈何买新车?

此外,还有政策法规落地,要求新能源车力度加大,对传统车也有抑制作用。政府对一些大型钢厂、电厂、港口等要求采购新能源重卡,一定程度上冷淡了传统重卡市场,这对今年二季度重卡新车的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期待利好于下半年

预计2022年商用车销量为400万辆,相比2021年末预判的450万辆下降16%左右。上半年市场已成定局,展望下半年或有几方面因素,将对重卡市场有利好期待。

首先,商用车市场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制于政策带动的大环境影响,经济发展好则市场兴旺。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消费场景的限制将陆续放开,消费券和汽车购置补贴等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消费或迎来环比较快恢复。但在疫情完全消退之前,消费的三大决定因素将仍受抑制,拖累消费同比增速低于疫情前水平。

其次,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政策持续发力,GDP或维持全年8%的较高增速。6月以来,国常会先后推出“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和“发行3000亿元开发性金融债,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两项政策,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维持在8%左右,这对商用车市场会有较大的刺激作用。

再次,房地产周期主要受政策周期驱动,虽本轮周期还受到疫情和房企债务风险的冲击,从而抑制了调控放松的效果,但随着疫情好转、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放松,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已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下半年有望实现单月同比由负转正,也将带动市场的复兴,商用车市场也会沾其红利。

随着对疫情管控方式的调整,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不仅生产逐步走向正轨,消费信心也被激发,良性循环。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也会有更大的施展拳脚的空间,市场需求也会得到更多激活。

但愿下半年商用车市场,会如众人所愿!【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