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硬件收费升级遭吐槽, 李斌:要花20多亿,扛不住

2022年07月13日 19:50: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因极氪001免费升级骁龙8155智能座舱,蔚来汽车收费升级硬件计划再次被车主吐槽。蔚来汽车CEO李斌公开回应:“20多万辆车,如果全部免费升级,就要花20多亿,扛不住。”

因硬件升级收费引发争议。

7月11日,极氪在官方活动中宣布,极氪001所有用户可免费升级高通骁龙815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

而前不久,蔚来ES7发布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宣布了针对老款 ‘866’车主的硬件升级计划。车主最低花9600元,最高花12600元,可以把车机升级到Alder智能系统。一贯标榜“买服务送车”的蔚来,因硬件升级收费在车主之中引发争议。

从蔚来发布的硬件升级计划来看,现有‘866’车主共有两个升级选项。第一个为售价9600元的智能座舱升级包,包含高通8155芯片、4枚300万像素环视摄像头、800万像素行车记录仪摄像头、250万像素座舱摄像头。安装这套系统时,车内顶棚控制区域总成、车外后视镜、雨量光线传感器都会一并更换。

第二个升级包售价12600元,官方称之为5G版智能座舱升级包,在9600元升级包的基础上,增加了2根5G天线和5G中央网关。

据悉,蔚来将此次升级服务,于 2022 年 6 月 30 日起在蔚来 App 开启订购,并于 7 月中下旬开启升级。

中车网致电蔚来汽车位于北京的一家直营店,店内销售人员表示,硬件升级是把原来的英伟达芯片换成高通8155芯片,速度快很多,“相当于iPhoneX直接升级到了iPhone13。”销售人员还表示,除了芯片,蔚来还会为老车主更换多颗摄像头,比如围绕车身四周的四颗300万像素环视摄像头,升级后就可以提升为800万像素,可以拍摄4K视频。

旧车升级冲击新车交付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蔚来车主对这个价格并不满意,甚至有人表示要去投诉,大家对这件事争论不休。蔚来CEO李斌表示:20多万辆车,如果全部免费升级,就要花20多亿,扛不住。距离原定开启升级日期越来越近,关于升级价格问题却依然有争议。

对此,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评价:“蔚来手上现金不少,但年年亏损的局面并未改变,今年要上市的3款车型,还要扛起提升交付了的重担,之前李斌就曾表示旧款车升级会对新车交付有一定冲击,所以整体来看蔚来是不希望老车主升级的,所以设置一定的门槛,对新车交付有利。”

前不久蔚来汽车发布的季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实现营收99.11亿元,同比增速下滑至24.39%,盈利也远不及预期,净亏损为17.83亿元,相较2021年第一季度4.5亿元的亏损,同比扩大295.56%。同期,理想汽车营收为95.62亿元,同比增长167.49%,净亏损为1090万元,相较去年3.60亿元亏损,同比收窄96.97%。

销量是营收的基石,对于蔚来而言,扩大销量势在必行。在产品规划方面,蔚来将于今年9月开始交付ET5;6月推出基于NT2.0技术的全新中大型五座SUV蔚来ES7,该车也将于8月下旬开始交付。

6月交付新车破万

目前,蔚来汽车在SUV品类有ES8、ES7、ES6与EC6四款车在售,在轿车领域有ET7与ET5两款车在售,基本完成了中型与中大型这两个最核心领域的车型布局。

6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12,961辆,同比增长60.3%,这是其2022年首次突破万辆关口,且创造了蔚来汽车月度交付量新纪录。在此前的4月,蔚来汽车销量最低降至5000余辆,5月销量也仅有7000多辆,以至于外界一度质疑蔚来是否已掉队。

2022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交付新车25,059辆,同比增长14.4%;2022年1-6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50,827辆,同比增长21.1%。

对于销量的回升,蔚来表示,目前,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已全面恢复,上海等地的交付工作步入正轨。接下来,位于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蔚来第二生产基地也将于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5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为11496辆,小鹏汽车交付量为10125辆,也都远超蔚来汽车的7024辆。并且在蔚来汽车身后,还有极氪汽车与AITO等新崛起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紧追不舍,二者在5月的交付量均超过4000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