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0岁以上还能骑!这4类代步车,C1驾驶证只能开一种

2022年07月14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这几年,小电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占据大街小巷。小电动不仅不用担心塞车,还无需为高昂的油价埋单,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但其实,“电摩≠电驴”,很多我们以为一脚蹬就走的电动车,都需要驾驶证才能开。如果已经有C1驾驶证了,这些车更加不能随便开,否则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及自己的C1驾驶证。

市面上的电动车五花八门,哪些电动车需要驾驶证?哪些不需要?驾驶人该如何快速区分呢?下面进入辨别“李鬼”的时间:

电动车的分类

虽然电动车的种类繁多,但大体上能分为4类:电动自行车、电动两轮摩托车、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超标电动车。

其中:

●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范畴,驾驶人不用驾驶证就能开;

● 电动两轮摩托车和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需要持有相应的驾驶证(E/F)才能开。其中,电动轻便摩托车需要F证,电动摩托车需要E证;

● 超标电动车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驾驶该类车同样需要驾驶证

所以,持有C1驾驶证的人,只能开电动自行车。

4个方法快速区分

1、外观:带有脚蹬

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电动车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定义:

关键字是: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也就是说,电动自行车需要有脚踏骑行功能,而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则不需要脚踏板。所以,你纠结一辆电动车是否能开的时候,最快速的辨别方法是“看看这辆车是否有脚踏骑行功能”。

2、最高车速:<25km/h

从最大设计车速上来看,电动自行车不超过25km/h,电动轻便摩托车不大于50km/h,电动摩托车大于50km/h。

注意关键车速:25km/h,如果一辆电动车的时速超过这个数,那么你就要小心了。

3、号牌的颜色

电动车的号牌颜色,根据不同的类型,分成不同的颜色。

一般电动自行车挂的是绿色牌照,但不同地方的牌照颜色会有所不同,比如广州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是黑色的:

但我们可以从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的牌照颜色来判断是否可以开。

电动轻便摩托车挂的是蓝牌:

而电动摩托车挂的是黄牌:

如果一辆电动车挂的是黄牌或蓝牌,大家就要注意了,这些车需要驾驶证才能开。没挂牌的车,也最好不要开。

4、整车质量

根据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不能超过55kg,而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在整车质量要求上是可以大于55kg的。

综合上述,用一张图来汇总下三种主要电动车的区别:

C1驾驶证开电动摩托车被查,有什么后果?

简单来说,持有C1驾驶证的人开需要驾驶证的电动车,会面临“罚款+扣分+扣车”三大后果。

1、罚款:200-2000元

持C1驾驶证开摩托车,属于驾驶准驾车型不符的车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一)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2、记9分,扣留驾驶证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9分:

(一)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以前是一次记12分,新规后只需记9分,但也已经很严重了。

3、拖移机动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又无其他机动车驾驶人即时替代驾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除依法给予处罚外,可以将其驾驶的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有关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二)驾驶的机动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

所以,如果你已经是有C1驾驶证的人了,就不要随便骑电动车,毕竟9分不是一笔小数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