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销量下滑明显,日系豪华品牌最后的牌面也要不行了?

2022年07月14日 16:4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似乎要塌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雷克萨斯都被认为是日系豪华品牌在华的最后牌面,稳居中国市场进口车数量第一大品牌,以进口车的身份在中国市场销售,坚持不在国内建厂生产。此举也导致雷克萨斯车型售价普遍高于同级别车型,部分车型甚至出现加价销售的情况。

近日也有消息进一步证明了雷克萨斯当前的火爆程度。雷克萨斯在官网宣布,由于雷克萨斯NX车型供不应求,在全球的订单大幅超出生产能力,因此正在暂停订单。而早在今年2月份,雷克萨斯就指出,预定雷克萨斯NX至少需要等待一年的时间才能提到新车。

据悉,此次延后交付的很大原因,在于芯片短缺和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限制导致产量不足。

不过有趣的是,雷克萨斯的销量火爆,与国内市场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在进入2022年以来,雷克萨斯国内销量一直呈现下滑趋势。最新公布的5月份销量显示,雷克萨斯在中国销量仅为8441辆,同比下降55.59%,环比下降43.95%。今年1-5月份,雷克萨斯累积销量为61368辆,同比下降40.1%

昔日一度被认为有望冲击国内一线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这次总算要“栽跟头”了吗?

“爱马仕”的故事讲不通了

一边是美国市场的突飞猛进,一边则是中国市场的节节败退,雷克萨斯一边海水一边火焰的困局主要在于,中国市场的“爱马仕”故事开始讲不通了。

作为丰田集团旗下的豪华品牌,代表高端、舒适、耐用的品牌形象,再加上雷克萨斯坚持进口车的身份,所以雷克萨斯对于国内一些消费者来说,既有一定情怀还有纯进口车带来的身份象征,这一点在华南区域特别是广东特别吃香。

也正因为这一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雷克萨斯的营销套路有点向“爱马仕”看齐,比如类似“饥饿营销”的策略,从数月至半年不等的超长交付周期,到加价或者加装提车,简直如出一辙,再到去年的官宣涨价,更是直接“对标”爱马仕。

更有趣的是,国内依然有不少“雷粉”对此表示支持。比如在2017年,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首次开通新浪微博时,就有不少“雷粉”评论喊话“不要国产”,生怕国产后的雷克萨斯品质下降。

不过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雷克萨斯还没有进行国产,它的“品质”口碑就逐渐坍塌了。今年4月份,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召回丰田兰德酷路泽300、RAV4、Harrier、Mirai、雷克萨斯全新NX、LX600、LS500h等11款车型,共计88161台。

此次召回原因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其一是由于电子稳定系统(VSC)控制程序异常,如果VSC功能关闭情况下踩下制动踏板让车辆熄火再启动,VSC仍将会处于关闭状态,最终会导致电子稳定系统无法正常运行。而另外一个原因是由于发动机舱内减振器安装部分与车身未焊接,长时间使用会导致该部位产生裂纹,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减振器脱落,影响行驶稳定性。

仅在2021年,雷克萨斯召回缺陷车辆就多达14万辆,几乎占去年全年销量的一半。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雷克萨斯累计召回缺陷汽车近40万辆。频繁的召回也让头顶“工匠精神”的雷克萨斯品质神话破灭。

可以说,离开了“品质”光环的加持,雷克萨斯的魅力似乎一下子降低了不少,再加上主流消费群体年轻化,老一辈的口碑对于追求标新立异的他们来说,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而且他们对于所谓加价提车、强制加装礼包、提车周期长等这些不好的购车体验会更加抗拒。

电动化脚步属实跟不上

不过相比于质量层面的滑坡,摆在雷克萨斯面前更严峻的问题是电动化脚步实在太慢了,车企观望的态度大于实际行动的速度。

2022年1月,雷克萨斯宣布将全面转型为纯电动品牌,并定于2030年前在中国、欧洲、美国仅销售纯电动车。然而目前来看,雷克萨斯依然是用“燃油车的思维去造一台电动车”。

和BBA相比,雷克萨斯起步太晚,至今没有开发出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这必然让它在接下来全面触电的中国车市越发举步维艰。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最终显然会一步一步蚕食掉原本传统燃油车市场的份额。雷克萨斯目前在售有两款上绿牌的新能源车型,分别是纯电续航里程为73公里,售价为50.98万元的插电式混动车型NX,以及纯电续航里程为400公里的纯电车型UX,都是油改电车型。

可以说,在这场电动化的战争中,后知后觉的雷克萨斯,已经很难再向燃油车时代那样率先占领消费者心智和喜好了。逐渐失去用户粘度的雷克萨斯,在接下来的中国市场又该何去何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