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车市半年承上启下 豪华三强座次依旧雷克萨斯凯迪拉克遭腰斩

2022年07月14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豪华车市的竞争格局已经固化很久了,以奔驰宝马奥迪为首的一线豪华品牌长期占据绝对优势,前三的排名也只是ABB之间的争夺,没有别家什么事。 今年上半年,依然如此。

2021年,ABB之间的竞争以宝马奔驰奥迪的排名收官。而今年上半年,宝马以37.87万辆的位列第一;奔驰35.58万辆排名第二;奥迪31.7万辆排名第三,名次与2021年相同。

不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豪华车三强上半年均出现了同比两位数的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9%、19.4%和24.2%。

一个好消息是,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与整体车市一样,6月豪华车市明显回暖。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6月豪华车零售31万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74%,下半年的车市也被多方看好。

具体来看,宝马上半年在中国销售新车37.87万辆,3系和5系成为销量支柱。2022年上半年,5系和3系在华累计销量分别为90488辆和82143辆,包揽了高端轿车销量榜前两位,销量明显超过了奔驰的E级和C级以及奥迪的A6L和A4L。

数据来源:乘联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宝马的纯电动汽车销量上半年表现出色,全球范围内售出近7.6万辆BMW和MINI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110%。在中国市场,这个数字是74.6%。宝马iX3以及5系PHEV车型均在上半年取得了破万的销量,在BBA中领先优势明显。

数据来源:乘联会

奔驰上半年在中国共交付35.58万辆汽车,与宝马的差距仅2万出头。在燃油车领域,奔驰在高端豪华车型上依旧保持着领先地位:上半年奔驰S级的交付量为21700辆,同比增长13%;而迈巴赫的销量增速更快,同比增长62%,创下同期新高。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奔驰上半年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EQ家族纯电车型二季度销量环比增长28%。

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共向中国市场推出21款新车,其中包括8款新能源车。上半年,全新奔驰EQS上市,全新C级和S级的插电混动版本将于下半年陆续上市,而首款基于EVA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国产梅赛德斯-EQ车型全新EQE已于顺义工厂下线,并将于年内正式上市,继续丰富奔驰的电动化产品线。

目前暂居第三的奥迪,在6月出现了新惊喜,奥迪A4L单月零售销量19300辆,同比实现了翻倍增长。随着下半年车市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凭借强大的本土化产业链优势,下半年奥迪的销量很有可能迎来爆发。

而在新能源方面,上半年奥迪先后引入了奥迪Q5 e-tron、奥迪Q4 e-tron等电动车型,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实际上,奥迪是豪华品牌中电动化转型决心最大的,根据计划,从2026年起,奥迪将只向市场推出电动汽车。这就意味着,4年后的奥迪将会成为一家新能源车企。

在二线豪华市场,曾经的二线“领头羊”雷克萨斯尚未公布半年销量数据,但从今年前5个月的表现看,不容乐观。

2020和2021年,纯进口的雷克萨斯在中国销量连续超过22万辆,稳居二线豪华品牌前列。不过进入2022年,雷克萨斯销量开始持续下滑,5月在华销量仅为8441辆,同比下降了55.59%,环比下降43.95%。今年前5个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为61368辆,同比下降了40.1%。

凯迪拉克上半年的境遇也不太好。根据上汽通用发布的最新数据,凯迪拉克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55032辆,与2021年上半年毫无水分的118579辆的上险量相比,同比下滑了超过50%。

沃尔沃6月在中国市场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为16468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70233辆,同比下降26.3%。其中Recharge系列车型在上半年共售出5042辆,同比增长22%。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华的电动化战略也在加速,沃尔沃XC40纯电版带来四驱高性能版PRO、长续航版和长续航PRO三个配置版本。新款XC60和新款S90的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同样迎来升级上市。沃尔沃纯电C40也于近日正式上市,该款车型的最高续航约为550公里。今年上半年,沃尔沃纯电动汽车在华售出886辆,同比增长213.1%。

林肯依然是上半年表现可圈可点的豪华品牌。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林肯创造2022年单月销量新高,6月销量达8322辆,环比增长70%,第二季度在国内的销量为18215辆。

截至6月底,林肯冒险家总销量已累计突破10万辆,连续26个月成为林肯品牌旗下的销量王。今年3月,林肯Z上市后,林肯品牌也结束了SUV打天下的局面,开始了轿车+SUV的“两条腿走路”,下半年的表现依然可以期待。

行至中场,豪华车市的最终格局还将发生变化。比如去年表现出色的红旗,在今年下半年的持续发力下,也许还会成为二线豪华的NO.1,而在豪华新能源市场,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智已都是不可小觑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