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系统啥最关键?蓝鲸iDD:三离合电驱变速器4项指标行业领先

2022年07月14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今市面上的PHEV插电混动汽车越来越多,且每个品牌的技术路线也有不同。汽车厂商扎堆开发PHEV,PHEV没有里程焦虑,且满足长途旅行等多种用车场景,是当下最适合用户需求的新能源汽车类型。

在诸多的PHEV技术方案中,长安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 是最让用户省心的一个!它实现了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的“全场景”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皮实不娇贵!它不挑速度,不挑路况,不挑温度等,始终能给用户带来高效省油,动力强劲的混动体验!

那这么好的PHEV混动方案是如何实现的呢?它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呢?7月11日,以#数字混动 智领未来#走进蓝鲸iDD技术实验室为主题的直播活动,现场连线长安汽车英国传动系统总工程师Daivd,在直播现场进行技术讲解。给观众展示了蓝鲸iDD混动系统的核心部分——三离合电驱变速器!

图注: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传动系统总工程师David

图注: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

【1】高度集成!

普通燃油车的变速器是用来传递发动机的动力,而蓝鲸iDD三离合电驱变速器,不仅能传递动力,还能驱动汽车,正是因为这台变速器集成了电机才实现的。

高度集成的湿式三离合模块,实现了172mm的系统轴向长度,这就意味着这台变速器可以适配更多种类的车型,不仅能装在大车里,还能装在小车里。这意味着它可以大规模地推广普及!

而且高度集成化,有效减少了附件的使用,提升了可靠性与耐用性。降低了整体重量,实现了更低的能量消耗。这都是高度集成设计带来的好处!

图注:高效高压液压系统

【2】高效传动!

此外,三离合电驱变速器的另一大优势在于高效。使用了高效液压系统,以及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这两个技术是长安率先使用的。

高效液压系统,相比一般的液压系统,压力控制范围更大,最大压力达到60bar。好处是保证了更高精度的液压控制,从而提升了电驱变速器的换挡响应和换挡平顺性,因此用户能直观地感受到极致的换挡体验,与这套液压系统是分不开的。

图注:智能电子双泵技术

而电子油泵,是通过电机对油泵进行独立控制,可以根据工况适时调节油泵的工作状态,降低能耗损失。相比传统的机械油泵,电子油泵的能耗降低80%以上。对应的油耗可以降低1升每百公里。

图注:S-Winding新型绕组工艺

【3】高级工艺!

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在保留6挡双离合变速器的基础上,内部集成了驱动电机,相比其它混动技术,它特别考验厂商对于变速器的自主开发能力,集成能力,特别是制造能力。

在驱动电机上,采用S-Winding电机绕组无需焊接,装配工艺更稳健。在性能要求相同的边界下,S-Winding绕组端部轴向长度缩短15%,结构更加紧凑,产品集成度高,其中功率密度达到10kW/kg。保障了纯电状态下畅快的动力输出。该技术也因为其先进性,获得国际PACE大奖!

图注:蓝鲸iDD混动系统结构示意

【4】蓝鲸iDD系统,不仅有变速器,还有……

在一系列技术的加持下,蓝鲸iDD混动系统,仅在三离合电驱变速器方面就实现了4项指标行业领先。

除了上面提到的变速器,蓝鲸iDD混动系统还包括了,混动专用发动机,大容量电池,电控系统这三大部分,每一个部分也都是针对混动系统进行单独研发

在发动机方面,使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功率125kw,最大扭矩260N·m,可实现较高的热效率。

在电池方面,电池容量高达30.7kwh,纯电续航里程130km,不仅支持高速充电,还支持对外放电。满足全场景用车需求。

在电控系统上,率先实现了A-ECMS全局动态能量管理算法,获得了5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图注:蓝鲸iDD混动系统结构示意

【5】蓝鲸iDD凸显了长安雄厚的技术储备

从燃油,到油电混动,到插电混动,增程混动,再到纯电动,氢燃料……到底什么才是未来汽车的主要能源形式?这谁也无法预测,可能未来汽车市场是多种能源形式共存的关系,谁也无法真正取代谁。因此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只有掌握所有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才能在今后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立于不败之地。

蓝鲸iDD也只是长安诸多技术准备中的一个,是践行“香格里拉”全面拥抱电气化的成果展现。长安的技术储备,远不止于此!在长安汽车未来发展规划中,也已经包含了半导体芯片,固态电池,氢燃料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

正是基于雄厚的技术储备,长安才能够实现品牌焕新,产品焕新。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智能电动车品牌阿维塔,高端序列长安UNI等品牌的新车型呼之欲出,长安计划到2025年将推出30款产品,如果没有硬核技术的支撑,是无法实现大规模车型上市的!

而技术的研发又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和研发人员的付出。到2025年,长安预计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研发人员总数约2万人,智能化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强大的资源保障,也保证了长安汽车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此次直播活动,通过对蓝鲸iDD三离合电驱变速器的展现,让用户看到了长安的实力。长安汽车也给汽车品牌树立了一个典型,那就是从人才,到技术,到产品的正向发展过程,这条道路虽然很漫长,但是有了牢固的根基,才能成为伟大的企业。只有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尊重市场,才会得到用户的认可,成为市场宠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